二十六日 持戒

1.26《農十二月‧十四》

【靜思小語】合群不脫軌,獨處守規矩,就是持戒。

福慧自修自得

「你們把《法華經》聽入心,用方法度人,聽法、說法、傳法,要不斷地傳下去,不只是一代傳一代,至少要傳五十代。所以大家要顧惜身體,好好用心傳法,讓《法華經》在你們的時代再度興盛。」

於彰化感恩時刻,上人表示,雖然每一位慈濟人都是不同的生命個體,各有不同的人生際遇,但是慧命同入法海,無法分割,《法華經》也與自己的生命不可分割。在出家之前,聽說有一戶人家從床底找到一部清朝的《法華經》,要當廢紙販賣,便用八百元請購回家,經頁紙張已經泛黃,也有蟲蛀痕跡,但是一看到這部經,還未看到內容,心中的法喜就油然而生,離家時也只帶著這部經。

上人說,愈是了解《法華經》,愈覺得經文所指的道路是真實路,可以讓人自修,也可以用於與人應對,用在生活中,永遠不會與人間社會脫節。「這五、六十年來,我用《法華經》自修、教人修,因緣愈來愈成熟。很感恩科技發達,廣傳佛法;也感恩大家有心把法聽進去,並且身體力行。」

「法譬如水,凡夫的煩惱無明,要用法水洗滌。過去大家共修《水懺》,是一句一句點出人心的煩惱、無明,這是我們思想的病源;《法華經》可以將法化成了平易近人的道理,融入生活中。」上人肯定彰化慈濟人法入心,舉手投足顯人文;匯聚點點滴滴的愛,會合成沒有縫隙的大愛,庇蔭天地眾生。期待人間菩薩愈多,愛心、福氣愈大,讓天下更平安。

上人說,信佛、學佛不是為了求保佑,而是為了懂道理,用佛法修正自己的心念與行為;福與慧都要靠自己修、自己得。「常常展現發自真誠的笑容,讓人看到就覺得很親切、樂於接近,才能度得到人。我們度人、接引人,不是要人感謝,而是要感謝對方成就我們的慧命,成就我們來生來世有好因緣,人人見了就歡喜。師父是過去就結了很多的好緣,否則你們為何會這麼在意師父,將師父放在心裏呢?師父說的話,你們都願意接受,而且身體力行,讓社會大眾能夠信賴慈濟人。」

「慈濟人要自我認知:我是菩薩,就要守戒律,一旦犯了戒就失格了。所以要持無漏法─戒、定、慧。若經常接近經典,法入心,行為就不會偏差,我們的思想不脫軌,就像地球繞著太陽自轉、公轉,自轉就是我們自修,即使在家獨處,也能守規矩;公轉則是與人合群,也能夠守團體的規矩。」上人勉勵慈濟人,法要用心聽、用心傳,想得好、說得對,合和互協,持續精進。

減塑還要持素

於臺中靜思堂,上人與臺中區慈誠委員座談,期勉大家充分利用生命時間,點點滴滴募集、累積臺灣的愛與善,也為自己累積福與慧。

「臺中的慈濟志業將近四十年了,莫忘那一年的那一人,每次來到這裏,都會深深感受到我好像失落什麼東西,同時也感覺到增加很多的因緣;人生總是這樣,永遠都有遺憾,沒有感覺到圓滿的時候。人生無常,知道今天,不知道明天,只因責任未了,所以還是努力提振身體力量走出來,用叮嚀的口吻對大家說話,每一天所說的都是遺教。」

上人說,五十多年前,決定留在花蓮做慈濟,從此花蓮就是自己的故鄉。「在花蓮時,看往精舍後山,總是想著山的對面就是臺中的俗家;隔著中央山脈,現在看往東方,山的那一邊也是我的家。說起來臺灣島面積不大,但是聚集了很多愛心人,點點滴滴的善念不斷地累積,大愛力量也能擴及國際,如同螢火蟲的光雖然微弱,但是數量多而滿天飛也是一片勝景。如果沒有『五毛錢』的起步,沒有那三十支竹筒天天累積點滴力量,從臺灣凝聚人人的愛心,這世界就少了慈濟這片光亮。」

剛才慈濟人報告從去年十一月啟動的「減塑同盟」行動,向商家、顧客宣導減少使用塑膠袋,降低塑膠垃圾污染。上人說,地球提供人們生活所需的資源,然而許多資源不能再生,若是抽取無度,會迅速耗盡。此外,抽取資源必定會破壞大地,提煉、製造過程也會產生污染物質,塑膠製品毀壞廢棄之後,掩埋土中經久不腐,焚燒則會污染空氣;何況大量塑膠廢棄物沒有妥善處理,隨水流入河川、海洋,已經產生嚴重的生態問題。

「人們為了生活、為了商機而破壞環境,讓地球遭受嚴重傷害。地球受傷了,有辦法療傷嗎?已經很難了。因為人口愈來愈多,需要的物資愈龐大,地球不斷被開發,沒有休養生息的機會。所以現在愈來愈頻繁的大災難,就是地球對人類的警示,我們要有警覺,要起大覺悟、大懺悔,才有可能讓地球稍微休息療傷。」

「你們走入市場、商店街,展現笑臉、輕聲柔語去宣導,商家大多樂於配合。現在科技發達,人的常識增加,讓大眾具有環保意識,但只是知道、有意識還不夠,必須趕快做到,否則真的來不及!要趕快帶動人人力行。」

上人說,每一次行腳出門,無論是往北或往南,總是要繞過中央山脈來到西部。以前車子走在山海之間,可以觀覽山海美景,現在道路拓寬、截彎取直,也開通不少隧道,雖然縮短了行車時間,卻看不見綠色山林與蔚藍海景。「交通方便,人類行動產生的排碳量亦大幅增加;還有,為了供應肉食,飼養的動物數量大增,飲食、排泄都耗費大量的糧食資源,也加重了大地水土污染。人們為了吃,造了深重的殺業,也製造嚴重的環境污染。」

人們隨著欲念不斷造業、破壞環境,眾生共業的業力一直累積到危機的高峰,導致世間四大不調,引發毀滅性的大災難,會更加重地球的傷勢,讓地球在成、住、壞、空的自然過程中,加速了從「壞」到「空」的發展。現在地球危機迫在眉睫,唯有人人警覺、大懺悔,才有可能減輕災禍。

「災難降臨了,覺悟要抬頭;若是覺性沒有抬頭,業力會愈來愈重、毀壞的進程愈來愈快速。現在就像一艘船已經在大風大浪之中,船上的人若是慌張奔跑,會讓船更不穩;人人必須穩定下來、安分一點,要虔誠反省與祈禱。虔誠的心,要用素食的行動表達。所以不只要減塑還要持素,才能減少天地的濁氣、減輕地球的負擔。」

上人勉勵大家把握生命時間,只要還能夠付出,就不可空過時日。口說好話,用口傳法,還要真誠地身體力行,走入人群去宣導與帶動,讓人樂於響應,如此人間就有希望,社會才能祥和,達到淨化人心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