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闆扛病床 打拚做好事

往日商場上的業務高手,如今是扛著環保輔具宅配的「雞婆」志工,「客戶」是一戶一戶的受助家庭,他說:「為了案家的笑容,要更打拚一些才行!」

小貨車平穩地行駛在道路上,全神專注前方路況的謝國榮,發揮年輕當業務時,四處拜訪客戶練就的「找路技能」,不依賴衛星導航,也能熟練穿梭在城市大大小小的巷內。

「喂,要申請輔具是嗎?晚一點將網路申請單連結傳給您,請稍等喔!」一支手機、一輛貨車就是他的行動辦公室,每天為了收、送環保輔具忙碌不已,一個上午手機就響了好幾回,時常一出門,沒到晚上回不了家,有時隔天一早又前往告別式助念。

六十五歲的謝國榮,剛成為高齡族群中的新鮮人,平日兼顧事業之餘也熱衷參加志工活動;儘管在年齡上符合「老年」的定義,但穩健的步伐及充滿朝氣的模樣,讓人不自覺忽略了他的實際年紀;這位商場上的頭家,現在的「客戶」與往日截然不同。

謝國榮從貨車上卸下電動病床與輪椅,希望早些減輕貧困家庭的負擔。

改善家境,
小業務的心願

出身貧困家庭的謝國榮,家有十個兄弟姊妹,對兒時的深刻記憶是「吃不飽,穿不暖」。退伍後,為了改善家境,選擇投入業務工作,銷售貴重的事務機器,他笑著形容,當時所受的訓練,號稱能讓每位走進店裏的顧客,掏出口袋的錢才離開,「就像將業務員訓練成商場上的『殺手』一般。」

謝國榮投入精力拚事業,不斷學習與進步,靠自身努力短時間坐上主管的位置。學會如何銷售後,他轉而加入建設公司,一路做到銷售部經理,有能力一人負責十幾個建案。

謹記小時候對自己的期許:「做生意,改善家境」,在累積了足夠經驗後,謝國榮毅然辭職創業,培養自己的水電、木工及油漆等師傅班底,與客戶洽談、工地施工監督勤勤懇懇,事必躬親。

「裝潢沒有想像中的簡單,像是冷氣的管路要怎麼安排才能兼顧美觀,很重要!」不遺漏任何細節,為求好,有時自行吸收成本也沒關係,堅持品質不馬虎,謝國榮語帶玩笑地說:「因為這樣的個性,所以都沒賺到什麼錢。」

從基層業務、銷售部經理到自己當老闆,在商場上,謝國榮接觸形形色色的人,他深知如何在互動中,引導客戶說出自己的需求,進而創造業績。然而小時候的貧苦環境,使他不忘做個手心向下的人,積極參加慈善服務。

「九二一大地震,是我第一次近距離接觸『慈濟』這個慈善團體,當時發現許多社區都很信任慈濟的師兄師姊。」跟著慈善團體深入中部重災區,謝國榮看見志工在霧峰幫受災居民蓋組合屋,也希望能結合建築背景幫助受災戶,因此主動聯繫慈濟臺北分會,牽起了與慈濟的因緣。

「進慈濟後,第一個參與的志工活動是醫院志工,一梯次平均三到四天,最多一年曾參加二十七梯次!」談起早年擔任醫院志工,謝國榮說,雖然「線上掛號」已實施許久,但對許多長輩而言,操作上仍有難度,「有些長輩清晨四、五點就在醫院外等候現場掛號。」遇到這樣的情形,謝國榮總會耐心地協助長者一一掛號。他將工作上的耐心與細心,轉移到慈善工作,在察覺對方的需求後,總會進一步提供實質、精確的幫助。

二○二○年政府與慈濟合作的多元就業方案中,謝國榮擔任木工班師傅,每隔一段時間會前往花蓮的加灣部落,協助輔導部落青年學習木工,從製作椅子、板凳及櫃子這些簡單的家具開始,幫助部落居民擁有一技之長,進而獲得穩定的工作,他往返奔波不以為苦。

行善平臺,
有行動有感動

「有一次接到電話,是需要幫忙的人,因為太著急,在停車場倒車時,車尾直接撞上柱子。」謝國榮尷尬地笑著分享「糗事」,這也可以看出他凡事親力親為、勇往直衝的做事態度。

中年開始投入志工活動的他,衝勁完全不輸年輕打拚事業的幹勁。「收、送各式輔具,我已經進行了十五年啦!」二○○六年,他看到一位慈濟志工以一部舊貨車,載著老媽媽,送病床等輔具給需要的案家,讓他感動不已,心中發願:「我也要開始抬病床。」

從那一年起,他義務將二手輔具送至有需求的家庭。過去事業輝煌,顧及面子,總要用進口車、名錶等配備來武裝自己,但在社區訪視、人醫會義診、送輔具等過程中,看過一次次生死悲歡離合,他把車子換成小貨車。如今烤漆斑駁的老車上,不是空著準備要去回收輔具,就是載滿消毒、維修過的輔具,長年奔波各地,最遠還曾經從臺北送到屏東。

因為名字發音近似一九七○年代的經典卡通《無敵鐵金剛》主角「國隆」,曾有志工開玩笑地說謝國榮就像無敵鐵金剛,體力無敵,志工精神也無敵,「我的個性是一旦要做,就要做到好。」謝國榮正色地說。

「慈濟就像是一個『行善平臺』,總是有許多機會可以幫助他人。」謝國榮說,正是因為有這些實際行動、付出的機會,自己才愈做愈投入,他自嘲:「我比較『雞婆』,能力範圍內,總是希望可以幫助更多人。」

現在的他,除了到建築工地現場察看進度、檢查品質外,也撥空參加助念、到花蓮輔導木工班,但投入最多時間的是慈濟環保輔具平臺。

二○一七年起,慈濟環保輔具平臺在各地陸續成立,接單、維修、運送皆有志工分工投入,需求量也愈來愈大,志工們不忍讓案家等待,收到申請需求,會迅速接單聯繫、出車收送。即便工作忙碌,謝國榮總是堅持將輔具親自送到申請者手上,因為深知輔具回收再使用能減輕貧困家庭的負擔,也減輕大地的負擔。

「更重要的是,能藉由平臺傳遞慈濟的溫暖。」看到申請者收到輔具後,真誠的道謝、暖心的回應,這些都是支撐志工們繼續投入的強大動力。

謝國榮教導花蓮加灣部落青年製作木製家具,協助培養一技之長。(攝影/吳金圳)。

感恩妻兒,
長路繼續前行

長年投入的環保輔具流通工作,近年終於被愈來愈多人認可與關注,謝國榮說,以後得更打拚些才行。

每日早出晚歸,行程要兼顧事業及志業,「太太當然希望我不要如此奔波,多在家陪她。」他懺悔自己時常往外跑,讓妻子一人照顧家庭,而匆忙的行程也讓妻女擔心了。「但我不會後悔,因為很清楚自己在做什麼,真的很感謝妻子一路的支持。」扛起沉重的病床,他再度出車。

卸下在商場上爾虞我詐的心防,運用過去業務高手的技能,了解人們的需求並給予幫助,也許謝國榮當不了真正的無敵鐵金剛,但是以一顆柔軟而「雞婆」的心投入慈善、使命必達,這分精神卻始終「無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