剎那同心成永恆

(畫作/林淑女)

讚歎人人發心立願為佛教、為眾生,也感嘆人生總是有來有去。一個人的力量有窮盡,要讓好人更多、讓大愛開闊,會合愛的能量成永恆。

過去一年,一「罩」全球,防範新冠肺炎疫情;新春來臨,但願是一個萬物欣榮的好年,每一天就像過年期間彼此祝福、祥和歡喜。希望人間吉祥平安,就要念念不離善,日日心想好意、口說好話、身行好事。

這波疫情讓全球陷入惶恐不安,能夠平安度過要時時感恩,而且用行動表達戒慎虔誠。人人戴著口罩保護彼此,也要細膩地追溯這一張口為什麼和疫情有關。

世間人口增加,貪欲也增長;欲念之門開啟,最大破壞的源頭就是口欲。全球人口七十多億,每天送入人口中的牲口就兩億多,每年要畜養八百多億牲口,呼吸與排泄更污染了土地、水源與空氣。

人「口」一、兩碗飯可以飽足,這些牲口要養數月、數年,所食用的大量五穀雜糧,也是與人類爭糧;上了餐桌只不過幾十分鐘、幾塊肉而已,真正能幫助健康嗎?僅是為了滿足口欲,吞下了病菌,也造成地球環境的大破壞與大污染,業力愈積愈重,就成為眾生的共業,引發毀滅性的災難。

消弭瘟疫災情要靠人心,茹素是最根本、最完整的愛,不只愛人也愛萬物生靈。盡量再推動守戒茹素,人人分寸不脫序,多一分愛,就少一分殺氣。期許污濁疫情早日過去,脫下口罩,清新空氣再現。

過秒關,不偏差,
生生世世的方向,
就來自每秒的心念。

過年前行腳兩趟主持歲末祝福,一共六十天,很感恩現代科技,天天將聲波送出去,不僅繞全臺,更是繞全球,無論走到哪裏,慈濟人「線上隨師」,聽師父說話,也傳承弘揚師父所說的法、真正做到師父所要做的好事,我很滿足、很放心,讓我這一圈繞回來更肯定自己此生方向無悔。

佛陀說,眾生皆有佛性,我已經見到了;歲末祝福中,人人法入心,而且同時一念心,「剎那同心成為永恆」。佛陀一大事因緣來人間就是教菩薩法,更要身體力行。在這樣的時代、在這樣的社會,有這麼多人共同一心,祈求天下平安、疫情消弭,我感恩也感動。

一路走來,感受到大愛長情,只有三個「歎」─人人發願生生世世、心心念念,為佛教、為眾生,句句所表達的誠,是打從心裏說出來,我也是從心裏接受過來。人人回歸於佛性,這是我第一個讚歎。

第二個讚歎,是人本具有善。從五毛錢的「竹筒歲月」開始,我自不量力做慈善、蓋醫院,但是人人支持行善,如同泉水湧出,給我信心;無論是慈善、醫療、教育、人文,五十五年來助益了人間,影響了社會。我讚歎慈濟人,有心、有願、有力,而且不執著量與相,招呼更多人點點滴滴會合,去開這一條道。

無論給予的力量大小,我都是同樣的感恩。長年來不遺餘力付出的大有人在,師父到哪裏,他也會到那裏,就坐在角落,也不在意師父有沒有談到他們;但我很開心,歡喜他們修行做到了「三輪體空」。

第三個讚歎也是感嘆,人生總是有來有去,這是自然法則。尤其是這一趟,多少想看的人已經永遠看不到了;弟子先去了,我不捨、我心痛,但是我相信,師徒生生世世有約,先我而去的,一定再來鋪路了,讓師父到達,再一起向前走。

大家跟著師父應該是同一個方向─立願做菩薩,要有觀世音菩薩聞聲救苦的精神、地藏菩薩廣度眾生的願。天下災難偏多,一個人的力量蜻蜓點水,難以普及,總有窮盡的地方,要讓好人更多、讓大愛開闊,就能盡虛空、遍法界。

時間累積成就一切,雖然與人無爭、與事無爭,但我對時間很計較,我爭不過它,可是我很尊重它,過日子不是算天而是算秒,過秒關,戰戰兢兢走這一回的人生,分毫不偏。生生世世的方向就來自於每一秒鐘的心心念念,請大家會合愛的能量成永恆!

(講於二○二一年二月二日至十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