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租不賣的環保輔具平臺─撐住失能歲月

位在八德靜思堂地下一樓的桃園環保輔具平臺倉庫,從不同管道回收而來的輔具,經整理後煥然一新,分類上架儲存,等待為需要的人服務,再續物命。

在「慈濟環保輔具平臺」,有氣墊床、輪椅、助行器、柺杖……
這些物品並沒有固定的主人,只有「貴人」,
在回收與修復之間循環每一程的生命,扶持每位失能人士度過復健或安養歲月。

在「慈濟環保輔具平臺」,有氣墊床、輪椅、助行器、柺杖……這些物品並沒有固定的主人,只有「貴人」,在回收與修復之間循環每一程的生命,扶持每位失能人士度過復健或安養歲月。

寧靜的週末上午,一棟隱身在新北市汐止住宅區,歇業許久的幼稚園,意外的人聲鼎沸。沿著地面的跳格子塗鴉往內走,明亮的室內,十幾位身穿藍衣白褲的慈濟志工圍著桌子,正熱絡地分享著彼此的故事。

「好幾位志工不嫌樓梯狹窄,合力將沉重的電動病床搬上樓,改善了中風者長期不便的生活,很感動啊!」志工曾美媛說起運送輔具的過程,眼神依然透露著感動。

她分享的申請者,是一位中風三年多的病患,由於住在老公寓,樓梯狹窄,過往即便能向不同單位申請輔具,卻不知如何搬進屋內。直到向「慈濟環保輔具平臺」申請,隔日就收到通知,志工更將輔具親自送達家中。

這裏是慈濟環保輔具平臺的倉庫之一,這天在志工曾立文的邀請下,從醫院、訪視、環保到社區,經由不同機緣接觸到環保輔具平臺的志工們,難得齊聚一堂。

有志工說,弱勢人家需要的輔具,如今不用再跑環保站四處尋找;也有人分享,因為家裏不用的輔具尚未損壞,不捨就這樣丟棄,如今知道送到環保輔具平臺後,不但會有志工妥善整理維修,還能用來幫助需要的人,「親朋好友都很開心,家中的輔具有好去處了!」

南投環保志工洪錫財熟練地更換輪椅的輪胎,身旁擺放的是左鄰右舍提供或環保站回收而來的輔具。

高齡社會來襲,照護幫手

輔具,是輔助器具(Assistive Devices)的簡稱,是指幫助人們在日常生活、工作、就學、就醫方面更加獨立、方便、安全,也能幫助照護者更輕鬆地照顧個案的工具。根據國家輔具分類標準共十一大類,常見的助聽器、眼鏡屬於溝通與資訊輔具,電動病床為住家家具類輔具,輪椅、柺杖則是個人行動輔具。

高齡社會強勢來襲,二○一九年國人平均壽命達到八十點九歲,創下歷年新高,伴隨而來的還有慢性病、功能障礙的人數提升,加上中重度身心障礙者等,衛福部統計推估,二○二一年失能人口將超過六十六萬,輔具的需求逐年攀升。

為了照顧民眾對輔具的需求,政府與民間紛紛提供不同管道,當中「輔具租借」正是常見的一個方法。國際間,如美國或日本,實施「輔具租借」已行之有年,日本政府就提供十多項基本及特殊輔具租借,除了有一定收入者須繳交兩到三成的租金外,一般民眾只需負擔租借設備的一成費用。

在臺灣,政府除了補助身心障礙民眾與長照需求者購買輔具,也與民間機構合作,在各縣市設立輔具資源中心,諮詢、租用或免費借用等服務項目則依各縣市不同。

初次接觸二手輔具,少數人心中可能有些猶豫或罣礙,「別人用過的,乾淨嗎?」然而,對經濟負擔不起,或是有急迫性的人們來說,已無暇顧及獲得的輔具是新還是舊。

斥資購買的輔具,不需要的時候只能閒置或是回收,其實有其他人更需要,其中病床與輪椅便是環保輔具平臺上最多民眾申請的項目。(攝影/沈秀娟)

慈善服務延伸,平臺肇始

在花東地區,慈濟志工長期關懷弱勢家庭與偏遠部落,過程中發覺到民眾對輔具的需求;依據不同病症與狀況,使用輔具的時間有可能是兩、三天或好幾週,但也可能是長期使用。然而輔具的價格從幾千至幾萬都有,並非人人都能負擔;花東地區幅員廣大、路途遙遠,要去到輔具資源中心也有其困難。

為解決此問題,志工們聯想到,環保站中有許多回收的輔具,偶爾也會收到民眾捐贈的輔具,何不延續物命,將這些環保資源提供給有需要的家庭?

「起初北部下來協助的志工,甚至會將回收輔具從北部運送到東部。」慈濟基金會慈善志業發展處主任呂芳川說明,隨著時間拉長,輔具需求範圍愈來愈廣,為了更全面地照顧到不同地區,大家開始思考,「是不是要從各地找資源,並找地方存放輔具?」

二○一七年三月,「慈濟環保輔具平臺」於花蓮正式成立,倉庫就設立在靜思堂地下室。

「這個平臺的推動,與慈濟志工關懷社會弱勢的心情是一樣的;志工發現,需要輔具的案家很多,紛紛自主加入,這股善心也因此逐漸凝結成大力量!」呂芳川回憶,東區環保輔具平臺剛成立時,花蓮慈濟醫院就提出大量申請,因為很多即將出院的民眾,都有輪椅、電動病床或柺杖等需求。

此外,慈濟會所也時常接到民眾打電話詢問能否申請輔具,志工進一步了解後,發現許多申請者家中經濟條件並不好;環保輔具平臺此時也發揮慈善的功能。

多數輔具回收時狀態良好,志工因「惜福」而延續使用,「環保輔具平臺當中的『環保』,其實就是延續物命、愛護大地之意。」呂芳川也強調,將環保輔具送出前,志工一定會確保清潔和安全,久而久之個個都成了清理與維修輔具的高手。

與其他輔具租借中心最大的差別在於,不論申請者申請多少件、輔具原價昂貴與否,「環保輔具平臺一律不收費!」呂芳川說明,由於志工抱持「付出無所求」的初衷,單純希望可以助人,得知有人需要幫助總是盡快聯繫、處理,無論使用時間長短,均不需租金,甚至連「運送費」也不收取,「這也是平臺最可貴的地方。」

串聯人力物力,服務全臺

繼東區環保輔具平臺成立後,北部的大安、基隆、汐止、雙和、北投與桃園、新竹等地,中部的南投及東部的臺東和宜蘭,環保輔具平臺如今在全臺共有十三個據點,成立回收輔具倉儲集散點,進行清潔、維修;有需求的民眾,可以上網填寫環保輔具申請單,或打專線電話說明需求;各據點志工組成聯繫群組,即時處理當地提報的需求、慈濟花蓮本會窗口分派的網路申請單,此外也進行後續回收。

「畢竟現在是高齡社會,還是有人會購買新的輔具;不使用以後,就會留下很多回收物。」呂芳川指出,四年前剛成立環保輔具平臺時,就思考到隨著社會人口結構老化趨勢,未來二手輔具的回收與流通會與日俱增。

截至二○二一年一月,環保輔具平臺送出的輔具數量,已超過一萬一千八百件。志工走進一個個家庭,看見申請者的其他需求,輔具平臺申請單現在也增設提報貧困弱勢關懷、長照評估服務選項,以便進一步關懷,或轉介其他社福、長照中心等機構。「未來希望環保輔具平臺能更深入社區,並與當地村里長和社區志工合作,幫助更多人!」呂芳川說道。

「慈濟環保輔具平臺」

差點成為「廢棄物」的輔助器具,在志工一手接一手整理、維修,重獲新生。 經濟弱勢、求助無門,或者是想善用環保物資愛護地球的您們,「慈濟環保輔具平臺」來者不拒。

每一件環保輔具,都是最好的祝福……

「慈濟環保輔具平台」
↑LINE客服連結↑

─請用手機開啟連結,需有LINE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