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日 斷葷從素

1.6《農十一月‧二十三》

【靜思小語】戒口欲、誠齋戒,斷除人與動物的食物鏈,避免病從口入。

心清淨,人間平和

上人展開第二階段歲末祝福行腳,於精舍主堂對眾開示:「從上次行腳回來以後,一個多月都沒有走到這裏來,今天走出來了,而且又要開始往南行、往北上,是二○二一年頭一次往西部走。新曆年頭、舊曆年尾,利用這個時間,用最虔誠的心向所有的慈濟人祝福與感恩。」

「我天天都為天下祈求平安,向天下人祝福,但是『很擔心』這句話,從去年以來一直在提,確實很擔心!人生無常,天天都要自我警惕。除了人生的自然法則,大乾坤亦有不測風雲;只要得知天下有哪一個國家地區發生災難,有人等待援助,我們就要主動聯絡、關懷,若有因緣就趕快前往救助。」

上人說,每天早晚課誦之前,會先誦〈爐香讚〉,看著香爐中因點燃香木而升起的裊裊香煙,內心觀想著煙嵐如雲,從下而上不斷湧出,自身如處雲端,天地人間相合,這是很美的境界。如同過去到三義茶園,走在茶樹叢間,手採「二葉一心」,身旁雲霧環繞,如處仙境,心境亦是輕安寧靜。

「心境若能時常回歸單純、清淨,就如當時在茶園的境界真、善、美。人的身、心和天地大乾坤會合,隨順自然運行,天地人間都會很平和。但是人心欲念深重,貪婪事多,以致業力深重,災難頻起。」

「這一年來,我時常呼籲大家對於新冠肺炎疫情要提高警覺。現在氣候冷,溫度變化快,要注意保暖,預防感冒;在飲食上也要吃得正確,要降伏口欲,斷葷從素,斷開人與動物的食物鏈,就安全了。」上人說,米糧菜蔬有足夠的營養,簡單處理就可以飽足;若是起了一個凡夫的欲念,就要趕緊察覺,自我懺悔,並且發一個善念,不只不能起貪欲,還要付出。

應知世界上還有許多國家的貧苦人缺糧無助,尤其受疫情影響失業斷炊的人很多;有這麼多人挨餓,自己豈能挑食、浪費?一日三餐能飽足,就要感恩。「許多人喜歡相邀到餐廳大吃大喝,餐飲業每天產生大量廚餘,吃不完丟棄的食物很多,過於浪費,會惹來難以想像的惡果,很令人擔憂。」上人叮嚀大家,日常居家生活要遵守防疫規範,維護飲食衛生,戒口欲、誠齋戒,避免病從口入。

身心靈,完全扶助

車行南下來到臺東聯絡處,主持歲末祝福,下午與臺東慈濟人座談時,上人開示,慈濟慈善走入山鄉、濱海村落,只要接到個案提報,慈濟人就會去關心、了解,應其所需給予適切的援助,即使面對困難也不退縮,提起智慧克服,不怕辛苦,一切只為使眾生得安樂,這是天下慈濟人共同的心念。

「最近半年來,時常與大家談心,談到我經常自我省思:這一生有沒有哪裏做錯、方向有沒有偏差?回顧此生,覺得沒有遺憾,於德無缺、於念無失。」

上人說起慈濟第一個援建住屋的慈善個案李阿拋老先生,訪視時看見雙眼失明的「阿拋伯」獨居茅草屋,在茅屋內放了火爐,架著黑黑的鍋子,摸索著撿拾乾草生火,萬一不慎點燃了茅屋,就有祝融之災。

為阿拋伯建屋動土當天,只有上人拿著鋤頭象徵動土,幾位慈濟人在一旁觀禮,留下了一張具有歷史意義的相片。如今,不只在臺灣,國際間發生大災難,慈濟人也會把握因緣,為無家可歸的受災人建屋、造村,為他們安身、安心、安生。

上人說,慈濟在短短五十多年間,發展四大志業、八大法印,慈善行動從臺灣到海外,遍及一百一十九個國家地區,是靠著人與人之間相互啟發愛心,帶動、凝聚愛心力量而付出。即使大家與自己一樣安坐此地,哪裏都沒有去,但是全球慈濟人隨處救苦救難,都是「我們慈濟」做的,所以日日滿懷感恩。

慈濟人扶助照顧戶,在生活上給予支援,直到他們有辦法自力更生,就協助他們謀生,等到他們足以自立才停止經濟補助,但仍然持續關心,並且引導他們做志工,發揮愛心幫助別人。上人表示,這樣的慈善扶助是身、心、靈的完全扶助,也是慈濟慈善一直以來的目標。

現在的社會風氣、家庭結構與以往大不相同,年輕人在外地成家立業,獨留父母在家鄉,兩老相依或是獨居,已經成為很普遍的現象。上人肯定慈濟與社區志工共同關心獨居長者或殘疾家庭,為他們評估居住環境並修繕住屋,加裝扶手、做無障礙設施等,讓老人家有更為安全的生活環境。

上人也叮嚀大家要關心年長的慈濟法親,若是他們有需要,也可以為他們加強居家安全,最重要的是讓他們感受慈濟大家庭的愛。慈濟人要相互關懷、彼此照顧;老的要顧、年輕的要箍(招呼),帶出人人的慧命,與慈濟法親合和互協,同行菩薩道。

下午二時四十分離開臺東聯絡處往高雄,傍晚時分抵高雄靜思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