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日 健康的慧命

6.20《農五月‧二十二》

【靜思小語】知足常樂、有願無怨,心靈轉貧為富,還能翻轉人生。

堅定心志,耕耘三十年

位於約翰尼斯堡的南非靜思堂昨天舉行啟用典禮,這是非洲的第一座靜思堂。上人於早會與眾分享此事,並表示這是重要的慈濟歷史。「從視訊看到南非靜思堂啟用了,舞龍舞獅,喜氣洋洋,好熱鬧!慈濟人如規如律,整齊的隊伍在門口,開了門進去,先帶著我去參觀每一個角落,好像我真的到了現場,他們對著鏡頭導覽,各處都很明亮、很乾淨、很莊嚴。」

「啟用典禮中,有資深菩薩,也看到中生代、青少年。資深的菩薩已經投入將近三十年了,三十年前,一群臺商到了南非做事業,也把慈濟種子帶過去。像是潘明水、張敏輝、吳國榮、施鴻祺居士等多位菩薩,事業穩定以後,就要回饋當地。他們本來互不相識,從報章、雜誌看到了,就很用心地打電話詢問,專程開車經過幾百公里去拜訪;只有一本小小的《證嚴法師的慈濟世界》小冊,也能在南非弘揚慈濟精神。就這樣,南非的慈濟種子粒粒飽滿,每一位都很有心、很虔誠,具有充分的愛,把慈濟種子撒播在非洲大地,每一位都有一篇篇精彩的歷史故事。」

除了臺商、華商以外,南非師兄師姊也接引當地居民,尤其是接受慈濟幫助的祖魯族民眾,感受到慈濟人的真誠關懷,也發心投入志工,已有許多人培訓、受證。上人說,他們從網路上、大愛臺看著師父說話的影像,會一個字、一個字很用心地聽翻譯解說;每一次精進共修,需要有人將中文翻譯成英文,還要有人將英文翻譯成祖魯語,他們都不厭其煩,用心學習。

「他們的生活很貧窮,物質很匱乏,但是他們的心靈慧命很健康,而且追求佛法的心很精進。剛剛聽到報告,他們幫助了一萬多個貧窮家庭的孩子或孤兒,讓孩子們不挨餓、有書讀,真是造福無量!」

「南非有了『藍天白雲』,就如乾旱的大地得到雨水滋潤,就會有生機。當地有很多貧苦的部落,孩子們從出生就在這麼苦的環境裏生活;自從得到慈濟人的幫助,像是天上有一朵朵慈雲聚集,而後天降甘霖,法雨遍灑乾旱的土地。」

因為投入慈善訪視,本土志工們見苦知福,知道世間苦難多,不只是自己窮苦,有更多比自己更苦的人。上人說,本土志工接受到佛法,心中有法的種子,且時常有法水滋潤,心田生機盎然,心中富有,就能借重慈濟的物資,發揮他們身體的力量,救助貧病孤老,而且還能將愛心力量發揮到其他國家,跨國帶動居民成為慈濟志工。

「有心、有願,就有力,南非慈濟人幫助貧苦居民翻轉了人生,心靈轉貧為富,心富有餘,就會知足常樂;雖然生活無法立即改善,但是他們心靈無怨,精進修持六度─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智慧,做慈濟做得法喜充滿!」

非洲已經有十一個國家接受過慈濟的人道關懷或慈善援助,上人說,時間可以成就一切,只要有人發心,原本只有少少幾位菩薩,把慈濟種子帶到南非,堅定心志去拓展志業,悲智雙運,用心耕耘將近三十年,在非洲遍布慈雲、遍灑甘露,而有今天的成就,讓人看見慈濟在非洲,很令人感動與讚歎!

與時俱進,跟得上腳步

聆聽慈濟基金會主管同仁分享後,上人開示,過去不斷呼籲臺灣人的愛心要動起來,而現在所要呼籲的是全球人的愛心動起來。要知道「三界無安,猶如火宅;眾苦充滿,甚可怖畏」,有所求、有所貪,欲念深重,就是一切苦的來源,但是凡夫眾生迷茫,總是隨欲造業,所以生生世世都撥除不了苦。

上人說,現在的世間天災人禍不斷,推究原因是眾生無明,長久以來造作業力,生生世世重重疊疊,累積了沉重的業力,彼此的仇怨不斷糾纏,直到因緣連結起來,就造成了大災禍,危及眾生的生命。所以要從根源消解人間的災禍,就要淨化人心,修除無明煩惱,顯露清淨本性,也就是覺悟的佛性。

「要如何淨化污濁的人間?就要提起清淨無私的大愛,不計較路有多遠,拉長情、擴大愛,讓佛法在世間不斷傳續,隨處都有人間菩薩即時救助苦難人。生命有限,我願無窮;只要人人發心立願,就有大願力,就能牽起生生世世的長情。」

上人不捨談及十九日往生的美國黃漢魁師兄,只有五十五歲而已。他病倒之後,自己透過視訊對他說話,雖然他無法回應,但是從他的反應可以知道他都把師父的話聽進去了。而今他已解脫病苦,相信他輕安自在而去,也已經再來人間了。

漢魁師兄從二○一二年到二○一九年擔任慈濟美國總會執行長,在二○一九年美國慈濟三十周年圓緣典禮的執行長告別演說中,他表示執行長的交接是一棒接一棒,但是每一位卸任的執行長都還在,這就是慈濟的精神。他與美國法親共勉「一師一志,謹守口業,與時並進」,所說的「時」是「上人的時間」,要緊跟上人的腳步,還要跟得上時代。

上人祝福師兄在新的人生中,慈濟精神種子也會隨著他的生命成長,因為這顆種子已經種在他的八識田中,跟著他再來人間。期待大家發心立願,把握今生此世,善用有限的生命,延續未來的慧命;生命會隨著時間消失,慧命則隨著時間增長,只要大家共同一心,慈濟的慧命會永恆存在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