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上有知音

近距離感同身受難民的苦,是一股很沉重的情緒;
但在這條艱辛長路中,我們能找到知音,也有了承擔的力量。

近距離感同身受難民的苦,是一股很沉重的情緒;但在這條艱辛長路中,我們能找到知音,也有了承擔的力量。

六月下旬我們再次來到波蘭斯塞新發放,場地就在歐坦那斯基金會(Oktan-Us Foundation)的烏克蘭難民服務點。歐坦那斯負責人露易莎,曾聽聞祖父母分享經歷二戰的苦,二月俄烏戰爭開始後,她就在三月底與幾位年輕人成立歐坦那斯基金會,每週三次提供食物和生活物資讓難民領取,至今已服務上萬人次。

這幾個月來,波蘭物價升高,他們收到的食物捐贈愈來愈少,但每週排隊的人潮愈來愈多、也愈來愈早。經由波蘭慈濟志工瑪格麗特(Malgorzata Baryliszyn)的聯繫,慈濟從五月開始捐贈物資;六月我們再次前來合作發放,露易莎在詳細了解發放流程與動線安排後,非常歡喜,她相信難民朋友可以因此有個情緒的出口。

艱辛長路相扶持

發放前兩天,三百戶份量的食物與環保毛毯及時抵達,場地器材皆就地取材,沒有投影機,即從瑪格麗特家搬電視過去。活動的主持稿由志工們共同討論,寫出英文版,再由露易莎陪著烏克蘭志工茱莉婭(YuLiia Prianychkinc),一字一句翻成烏克蘭文。茱莉婭的兒子被徵召從軍,十六歲的女兒花了五天的時間逃到波蘭斯塞新與她會合,他們的家鄉已是俄軍占領區。

歐坦那斯難民服務點在斯塞新碼頭附近,離市區物有一段路程,平日難民主要是搭乘公車來領取食物;配合公車班次與會場空間,每場規畫發放二十五人。

從六月二十七日第一場發放開始,每場都由一位慈濟志工搭配茱莉婭主持;每當她讀出上人信函,一次次都有難民在臺下拭淚。我們也分享臺灣與全球志工努力義賣募款,來幫助烏克蘭難民,還有環保志工收集寶特瓶,轉化成即將送給他們的環保毛毯。在〈一家人〉手語歌曲帶動時,每個人彷彿釋放了情緒,相互擁抱感恩!發放結束,大家沒有立刻離開,紛紛拿出身上零錢、紙鈔主動捐款,願意幫助更多人,讓我們非常感動。

兩天共舉辦了十七場發放,最後幾場有時只有一、兩個家庭參加。我曾經想是否就縮短流程,但同行的陳怡佳與王素真師姊提醒,上人說無論人數多少,即使只是一個人要聽法,我們都要完整說明。當我們將只有一個家庭的最後一場次圓滿後,才知道當天斯塞新市區大塞車,他們在路途中花了三、四倍時間,歷經兩個小時才抵達,讓我著實心生懺悔。

露易莎分享,通常難民朋友來的時候,她都躲在辦公室,因為承受不了看到他們的苦,是一股很沉重的情緒,「但是慈濟的發放,讓我感受到從未體驗過的愛和能量,希望能繼續與慈濟互動合作!」

我回想一個多月前聽到露易莎說,不知道歐坦那斯還能持續多久,如今,她希望能繼續幫助難民,我相信是感受到慈濟人承擔的力量,也在艱辛長路中找到了知音。而能夠有機會親手膚慰,親眼看到每個美麗的笑容,我們自己也被膚慰了。

以工代賑心得
  • 每場發放中,我讀出證嚴上人的慰問信,有一些人哭了;每當我們唱出〈一家人〉這首歌,一起比著手語,有人感動歡喜,也有人感覺悲傷。我們在慈濟感受到愛,而且是全心全意的付出;臺灣雖然離我們很遠,但今天我們很親近。— 以工代賑烏克蘭志工‧茱莉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