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六至十七日 知道也做到

6.16~17《農五月‧十八至十九》

【靜思小語】只用口說道理,實難讓人接受;身體力行,實際做到,能讓人心服口服。

自我鼓舞,再造奇蹟

六月十六日四大志策會,以「四大合心,共同抗疫,馳援苦難」為主題,由各志業體主管同仁報告後,上人開示,道理無形無相,但是真實存在,需要有人將真空妙有的法化為語言、文字,向大眾宣說。然而只用口說道理,實難讓人理解與接受,必須身體力行,實際做到,才能讓人心服口服。慈濟四大志業就是慈濟人身體力行佛法而做出來的,讓人看見了、感受到佛法而受感動,也願意同行菩薩道。

上人說,俄烏戰爭及新冠肺炎疫情等目前世界上發生的大事,大家都要去了解與探討;志業體也要把握「大哉教育」的因緣推動素食,因為素食能展現出人性之愛,可以從人體健康、環保以及尊重生命等各種角度,告訴大眾為什麼要素食。

「要將深奧的道理,用淺顯的語詞解說,連小小的孩子也可以了解,並且用實際的行動表達這分愛。我常常提馬來西亞大愛幼兒園的小小孩子,會教育大人要愛護生命、要素食,童言童語都是真實語。期待各階段的教育都能善用方法做素食教育,讓學生們可以接受。現在的年輕人好像什麼都知道,但是也好像什麼都不知道,其實仍然懵懂無明,所吸收的是虛幻的知識,很空泛,不切實際;我們要讓他們開闊眼界,同時腳踏實地。」

「『大哉教育,食事為大』,這就是真實的大道,但是做起來確實不簡單;大家的習氣、習慣、貪念若能斷除,才有辦法淨化人心,才能真正祥和社會。有一段時間我自己也很消沉,不過現在自我鼓舞,很期待再造奇蹟因緣;過去師父一個人很孤單,現在應該運用科技,大家有志一同,把我們的精神理念擴及更廣大的範圍。」

上人期勉大家善用時間,會合力量共同完成理想;四大志業能穩固、鞏固,就有無量無限的發展空間,能在人間成就很多善事,造福人群、淨化人間,讓人間成為淨土。

會合大愛,鞏固因緣

六月十七日,波蘭前線團隊與上人分享日前於華沙慈幼會教堂,為烏克蘭難民舉辦「大愛繞全球」跨宗教祈福會,會中由以工代賑的烏克蘭志工手語表演〈愛與關懷〉、〈一家人〉等慈濟歌曲;慈濟合作夥伴靈醫會、波蘭婦女基金會代表亦前來致詞,靈醫會羅曼神父感恩主讓他們有一個空間可以作為收容中心,能夠照顧烏克蘭難民,更感恩佛教慈濟基金會資助運作和裝修費用,不同宗教的合作一起完成使命。

祈福會當晚最受歡迎的是許願樹,與會的大人小孩分別用文字和畫圖,寫下戰爭結束的願望,當中亦有表達對慈濟的感恩;心型的紙張貼滿整個許願樹。

上人開示,談到這一次的國際慈善援助行動是「愛的大會合」,已經與波蘭當地志工牽起慈濟緣,期待大家繼續鞏固這分因緣;也期勉各國慈濟人用心把慈濟大愛傳承給新發意菩薩,讓這分愛穩定留在華沙。

「也很感恩神父在這段時間把教堂的場地借給慈濟。我相信大愛不分宗教,正信宗教的宗旨都在指引人類,共同將人道精神的愛落實在人群中,只是大家各有因緣,所以有不同的宗教名稱。只要撥開這些名相,我們可以聽到相同的心靈呼喚,那就是愛,天主教要傳的福音是愛,佛教要傳的法也是愛,而且要帶動『覺有情』。」

上人期許每一位波蘭志工以及烏克蘭志工都是飽滿的種子,請本會同仁與清修士多多用心帶動這群年輕志工,不久之後返回臺灣,也要拉緊這分跨國的情誼,把慈濟精神落實在當地。

師徒同行,生生世世

美國總會副執行長黃漢魁師兄日前因腦出血而緊急送醫救治;上人透過網路視訊呼喚他:「師父說的話,一定在你的記憶中,你的意識不會忘掉師父。生老病死是人生的自然法則,你很有福來人間,不只是認識師父,還與師父同心同道同志願,跟著師父行菩薩道,你幫師父在美國做了很多慈濟事,也幫助了很多人。」

「菩薩來人間的目標,就是廣度眾生。師父想說的話,你聽得懂,在美國幫師父說我想要說的話,向很多人說慈濟事,所以你要記得,在慈濟有你還有我,還有很多法親,都是你我的好夥伴,記得我們永遠都在一起,這條長遠的菩薩道,需要有人去了再來接著走,不能中斷。」

「記得師父說的,往生是飄然而去,人生來去自如,而菩薩道永恆,要再來人間繼續走這條菩薩道,因為佛在人間成,佛陀生生世世、來來回回,都在娑婆世界度眾生。要記得娑婆世界是你我的永恆世界,人人都為你祝福,期待你自己要加油,這是永恆的加油,精進行菩薩道,生生世世不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