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七日 朝理想邁步

6.27《農五月‧二十九》

【靜思小語】不求立刻達成理想,而是在做得到的範圍、腳步踏得到的地方用心耕耘。

生生世世乘願而來

志工早會,上人談到六月二十四日透過視訊,與馬來西亞和尼泊爾志工在雲端相會,聆聽他們分享關懷貧苦居民的心得;近期也看到實地追尋、走訪佛世遺蹟所拍攝的影像。

來到佛陀故鄉,追尋佛陀足跡,雖然有紀念佛陀的建設,或有不同國家發心建設的寺院,但是幾所寺院裏的僧人很少,也有些沒有修行者,整座寺院空蕩蕩,佛法在那裏並不興盛。要到佛陀出生地求法、找尋佛陀的精神,已經很難找到,只能看到遺蹟。

從佛典中可以窺見古印度社會狀態,底層居民貧窮,乞丐很多;到了二千五百多年後的現在,這樣的狀況仍然沒有改善。上人說,要改善印度、尼泊爾貧苦居民的困境,除了要有教育資源,還要有心人用心輔導。很感恩馬來西亞陳吉民醫師等人,幾年前到尼泊爾義診,看見當地醫療資源匱乏,除了發心持續前往義診,挹注醫療資源,並援建洗腎中心,在這個過程中與尼泊爾國際佛教協會麥特立法師結緣。麥特立法師最近身體欠安,但仍然帶病去關懷貧病人,其精神令人感動。期盼藉由慈濟援助當地的因緣,讓佛法回歸尼泊爾,讓生活在佛陀故鄉的人們有緣深入佛法智慧,得到佛法的利益。

馬來西亞師兄師姊走訪藍毗尼鄉間勘查時,看到一個家庭,男主人有精神疾病,女主人夏拉達雙眼失明,兒子因病殘疾,趴在地上自己找奶瓶喝,他們的女兒是家中唯一健康的成員,正值上學的年紀,學校雖離家不遠,但是家裏實在負擔不起每個月大約新臺幣一百四十元的學費。這麼苦的一家人,慈濟人走到、看到了,先救助他們的生活,接著幫助小女孩接受教育。

師姊靠近夏拉達,伸出手摸著她的臉頰,她也握住師姊的手,摸到手上戴著的念珠;師姊告訴她,念珠上有上人法照,夏拉達立即將師姊的手捧到額頭,表達感恩與祝福。

上人說:「我感受到她虔誠的心意,我們也要用菩薩心來回向給苦難眾生,為他們造福;她有這樣的因緣遇到慈濟人,她有福被人間菩薩看見,所以人間菩薩就能設法幫助她。」

上人說,因緣就像種子,要有人播種,也要有人耕耘,才能隨著時間成就一切。沒有因緣,夏拉達的家庭得不到慈濟人的幫助。「菩薩在人間,人間就有希望;所以佛陀出現人間,就是要教菩薩法救度眾生。我們要把握因緣,回饋佛陀的故鄉,期待有朝一日,慈濟培養的種子在佛陀故鄉興盛佛法。」

「期待人人都能懂得佛法道理,不是誦經求佛賜福,福要自己造,慧也要自己修。佛陀覺悟後對五比丘說苦集滅道四諦,就是告訴我們如何找到方法滅苦,對症下藥,修除種種無明煩惱,就能看見一條大道,讓我們生生世世、來來回回都不怕墮落,因為我們發心立願,不是因為業力、苦報而來人間,是乘願而來。來人間,才有苦難人讓我們度,才能夠實踐佛陀的教育,發揮我們生命的價值。請大家好好地把握因緣,煩惱無明要消滅,造福人群要增長,祝福大家福慧雙修!」

走出行得通的道路

南非潘明水師兄分享南非德本會務及援助馬拉威溫馨故事,同時連線南非袁亞棋師姊。上人說,潘師兄在德本耕耘二十多年,帶動出這群精進的本土志工;他們生活環境還是很窮困,只因受到啟發而富有愛心,不只自己做慈濟做得歡喜快樂,還能跨區、跨國帶動別人,做出讓人看得到的成果而廣受讚歎。

隨著時間與因緣流轉,許多臺商、華商漸漸離開南非,留在當地的中生代慈濟人面對大環境的改變,要帶動人很不簡單。上人感恩亞棋師姊勇敢承擔,本會也會給予協助,支援南非師兄師姊培養人才;就地培養志工以外,也可用「以工代賑」的模式招募、培訓職工,路途比較遠、較難到達的地方,就由這群同仁關懷與協助,如此才能將慈濟慈善關懷落實社區,並且分擔師姊的壓力,在遙遠的南非走這條慈濟路也才不會太孤單。

「教育是翻轉非洲的希望,可以改變困苦居民世代貧窮的情況。我們現在首先要濟貧,同時落實教育,所需資源可以由本會支援,最重要的就是培養出能夠陪伴你去做這些事情的志工與職工;要有志工來菩薩招生,再者就是有職工來加強力量。」

上人說,帶動人的最好方法,就是帶人去訪貧,讓他們親自見到人間苦相,同時對他們說法─分享《無量義經》的菩薩真實道。「自從師父走入佛門,就是面向著《無量義經》,一步一步往前走,沿路克服很多的困難。只怕沒有邁開腳步,只要對準方向邁出腳步,再惡劣的環境都可以走出一條行得通的道路。」

「愈是苦難的環境,愈需要菩薩去開道;開道的人心胸要開闊、要樂觀,時常提醒自己不要擔心、不要憂鬱,憂鬱的人會把心門關起來,感覺人生沒有希望。要用感恩心打破憂鬱,感恩我們的周圍有人陪伴。目前人數不多,不要勉強自己在短時間就要把道路開拓得很寬,我們要把力量集中,在可以做得到的範圍,腳步踏得到的地方用心耕耘。」

上人說,慈濟在南非已經結下深遠的因緣,師姊要招呼更多人投入,他、你、我會合起來,就可以作為當地苦難人的救星。「沒有你們的發心,那裏的苦難人得不到幫助,孩子得不到教育,永遠都無法翻轉貧窮。但是在人力、物力有限的狀況下,還是要量力而為;即使有很好的理想,如果沒有條件可以達成,就要等待因緣,但還是要積極認真,現在可以救多少,我們就做多少,不要有心理負擔。隨著時間過去,我們所播下的種子、所耕耘的土地,就會有收成。」

上人鼓勵師姊:「要經過一番辛苦,才能打造出一條珍貴的人間大道;有現在的辛苦,才會有未來的幸福。我們為人間造福,要下定決心,不怕辛苦,只願眾生得離苦,不為自己求安樂;看到眾生離苦得樂,菩薩也得到法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