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至十九日 為工作而生活

6.18~19《農五月‧二十至二十一》

【靜思小語】不是為了賺錢享受而努力工作,而是為了對人間有貢獻而生活。

期待法雨遍灑藍毗尼

前往尼泊爾的馬來西亞團隊,六月十八日在藍毗尼與上人視訊連線,馬來西亞分會副執行長陳吉民醫師分享麥特立法師和藍毗尼的因緣,以及在藍毗尼花園內舉辦第一場浴佛典禮。多位新發意志工,包括悉達多師兄、木星師兄、麥特立法師的堂妹頓渡師姊、馬諾基師兄等人,亦分享自己接觸慈濟的因緣。

李妙紅師姊報告藍毗尼國際佛教洗腎中心的因緣,始自二○一六年,馬來西亞慈濟團隊有九梯次約六十五人次到藍毗尼,為設立洗腎中心而努力;尼泊爾健康照護基金會(HECAF)的卡費醫師,很感激上人的付出,還說:「上人把慈濟帶到藍毗尼,讓藍毗尼花園內的佛甦醒了!」

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許多家庭斷糧,自二○二○年六月三日起,麥特立法師與慈濟合作,在藍毗尼十三個鄉鎮做紓困發放。馬諾基師兄是藍毗尼地區社區學習中心經理,他感恩表示,十三個鄉鎮的民眾都感恩上人,在他們最困難的時候給予幫助,像一盞明燈照亮希望,讓他們看到面前還有路可以走。

上人感恩馬來西亞師兄師姊代替自己到佛陀的出生地藍毗尼,回傳錄影畫面,讓自己看見當地環境,也看到每一位人間菩薩的精進。尤其在浴佛當天,即使下雨,大家仍然克服天候困難,完成這一場意義非凡的浴佛典禮。「雖然很辛苦,不過我相信大家付出得法喜充滿!天降雨是為藍毗尼做一場大灑淨,我也期待法雨遍灑藍毗尼,只要有人發心、發願,有因緣、有人力、肯發心,則無事不成。」

佛陀出生地雖然如今隸屬尼泊爾,然而佛教在尼泊爾缺少傳續下去的緣;現在已經接起一分緣,不過後續需要維繫這一群發心的人的心念與願力。上人期勉馬來西亞慈濟人把握因緣,並且加強這分因緣。很感恩麥特立法師的發心,大力協助慈濟在藍毗尼的一切行動;祝福法師身體健康,與慈濟會合力量,完成醫療、教育援助事項。

上人說,希望疫情趕快平息,人人進出自由,大家回到師父身邊,當面述說尼泊爾的一切;現在則要靠著大家整理當地收集的資料,安排時間一一詳細報告。感恩大家同心發願,在佛陀的出生地弘揚佛法;祝福人人平安,道心堅固,要多精進!

歡慶南非靜思堂啟用

歡慶南非靜思堂啟用,非洲五國慈濟志工在六月十八、十九日,於南非靜思堂舉辦生活營。大家在南非時間十八日早上八點,臺灣時間下午二點,與本會連線,和上人座談,全球各地慈濟人在線上共同參與並致以祝福。

上人開示,南非聯絡處在一九九二年成立,靠著多位從臺灣前往南非開拓事業的師兄師姊,將慈濟種子帶到南非就地耕耘,曾經歷諸多的辛苦,如今家業、事業都很有成就,志業更是落地生根,每一位都具有堅定的志業精神,發心立志,殷勤精進弘揚佛法,落實在南非。

從線上看到、聽到非洲慈濟人發心立願,也看到南非的慈濟道場宏偉莊嚴,外圍環境優美,上人讚歎:「你們用網路帶我走進去了,每一個角落都很明亮,尤其是走入大寮,好像聞到香積的香味;耳朵聽到的分享,讓我感動;很真誠、很實在,如同我親自到達。」

「你們過去用心、用誠懇的愛,合和互協,隨著時間累積,將近三十年之後,已經看到莊嚴道場完成了,菩薩們在裏面殷勤精進。道場既已成就,愛的能量讓大眾看見了,最重要的是未來能讓佛教在非洲世代相傳,尤其在南非鞏固根基,實在是前途無量!」

「剛剛從過去攝錄的影片中,看到幾位很想念的本土志工,像是慈蕾、慈蒂,這幾位一直都在我的腦海中。他們走在慈善訪視的路上,有一位滑倒了,身手俐落地趕快起來,還是歡喜地繼續走。我常常讚歎他們的精進,總是保持整齊莊嚴的形象,而且真誠付出,展現出真善美的慈濟精神,實在很令人感動!」上人請南非慈濟人經常關心、招呼這群投入慈濟多年的本土師兄師姊,合和互協,讓佛法在非洲發揚光大。

幾位資深的南非慈濟人已經返回臺灣定居,上人期待大家相約回到精舍共聚分享,也為南非慈濟志業未來的發展共同思考,如何接引非洲的華人與當地居民投入,做好人間菩薩招生。

上人感恩大家共同經營非洲的大道場,這是所有非洲慈濟人的家,需要南非慈濟人就近照顧。請大家發心立願,合和互協,就地弘揚佛法,引導眾生心回歸佛心,身體力行菩薩道,為人間而付出。

活出清淨無染的人生

六月十九日,與一位發願成為清修士的師兄談話,上人勉勵:「清修,主要是清淨一念心,讓這一念心永遠沒有雜念。你投入慈濟二、三十年,很了解師父『為佛教,為眾生』的精神宗旨,要走入人間力行佛法,有認同感,進而篤定了心靈方向,才能一路走到現在,因緣很深。如今發心成為清修士,就要真實認識清修士的精神,要永遠將『靜思法脈勤行道,慈濟宗門人間路』銘記在心,這就是清修士要走的路;慈濟宗門是秉持佛法入世,我們要把宗門精神很明顯地運用在生活中,發揮在人間,淨化人心。」

上人說,人心無明而造作業力,種種業報已經顯現,天空受污染、山林大地被破壞,所以現在更要顯明慈濟宗門。清修士要把握機會對人自我介紹,自己是屬於靜思法脈的在家修行者,靜思法脈是永遠的心靈方向,一心一志走入人間,發揮法脈宗門精神。既已篤定方向,就要及時發揮淨化人心的良能。

目前精舍有二、三十位清修士,上人認為要安排開設靜思法脈、慈濟宗門相關課程,輔導人如何生活,活出清淨無染的人生。「人要活下去就需要進食,但是活下去的目的,是為了走入人群,為人間有所貢獻。師父常常告訴大家,人不能只為生活而工作,要為工作而生活;我們的生命要活下去,不是為了賺錢享受才要努力工作,尤其我們的工作不是為了營利,是要提升生命的價值而去工作,我們的生命價值不是靠金錢衡量的,而是無量、無價的,這是清修士以及所有靜思弟子都要學習的一門課,認清自己的生命的價值。」

「『大哉教育,食事為大』,我們要教育人,就要從飲食開始做教育。若你們有使命感,會想要盡這一分責任,這就在發揮生命的價值。你們的目標堅定,但只有自己一個人勢單力孤,就要會合所有清修士的力量來做。」上人說,慈濟志業有今天的成果,就是會合眾力所成;不過,一切成就都起於一念發心。

「師父做慈濟,最初是我一個人的發心,但是我很認真;只要方向正確,自然就會有與我有緣的大眾來會合。所以要先調整好、修養好自己,進而入群合眾,就有力量達成目標。」上人表示,「禪」是「靜思惟修」之意,但修行不是獨自一人在安靜之處靜坐思考而已,是要讓心很冷靜地思惟,確定了方向,就要走入人群去發揮,還能在人群中訓練定力。「禪定不是靜坐不動,師父平時沒有在坐禪,但是我時常都在靜思,舉手投足都在靜思中,心一定要有歸向,時常要記得清修,守住志願,這就是清修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