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頓飯菜香的溫度

確診隔離期間,能吃到一餐家常菜,是多麼地令人感動!林美宏延續這樣的心情,康復後立刻為有需要的人做飯送餐。

確診隔離的第六天,林美宏收到一個裝滿各式菜色的便當,她感動得紅了眼眶,「這麼多天來,總算吃到一餐正常的飯菜!」這分來自兩家相距一個小時車程的愛,是曾經付出的回饋,更是她想要延續的願力。

五月十九日一早起床,林美宏覺得喉嚨有點不一樣,下樓時看見先生陳榮豐,隨口即說:「我好像感冒了。」面對一天八、九萬的確診人數,陳榮豐緊張地回她:「現在很敏感呢,你別嚇我!」一整天也沒有什麼不舒服,心想應該沒事。

晚上喉嚨有點癢,偶爾咳一下,卻也一夜好眠;直到中午時分,開始覺得冷,接著頭疼、咳嗽、流鼻水,林美宏有點擔憂;但一向樂觀的陳榮豐覺得「只是感冒而已」。

在這非常時期,除了保護自己更要保護身邊的人,林美宏告訴陳榮豐,「還是快篩一下比較安心。」因為家裏沒有準備快篩劑,隔天陳榮豐趕緊到藥局排隊購買。

「當我把檢體滴入卡匣後,說明書上說要等十五分鐘,但才一下下,第二條紅線就跟著第一條紅線出現……」林美宏雖然不願相信眼前的結果,卻不得不面對確診的事實。「有我在,你不用怕。」陳榮豐一邊打包票安撫,一邊清消環境。林美宏提著簡單衣物,乖乖抱著筆電上三樓隔離。

不要來我家,會傳染

「正好可以將手頭上的文稿完成。」既來之則安之,身為慈濟人文真善美志工的林美宏,很快調整好心情,還暗暗慶幸有這樣獨處、不用煮三餐的「假期」。

然而這個「假期」卻是「難過」。林美宏自認身體健康,十年來都沒感冒過,這次卻被新冠病毒打敗。咳嗽、喉嚨腫脹到無法說話,明明是大熱天,一點風吹到皮膚都覺得冷,有時又冒一身汗,昏昏沉沉。深怕病毒傳染給家人,一天二十四小時都把口罩戴著。

雖然身體不舒服,但慈濟人的暖流不斷湧入心頭。第一時間,臺中慈濟醫院中醫部主任陳建仲轉來中藥;志工洪秀娥把家裏的淨斯本草飲、濃縮液及本草滾珠露全拿出來,陳榮豐要算錢給她,她說:「趕緊先拿回去給美宏用,錢以後再說。」

「藥品」充足,但每天三餐也是隔離期間很大的難題。午餐,林美宏盯著桌上的炒飯,根本沒有食欲。這是自己之前多準備起來放在冰箱的炒飯,昨晚先生已拿來一次,當時因為吃不下,所以又端下去;中午先生再熱一次送上來。

「說是飯,嚴格來說,根本是鍋巴。」林美宏笑著說:「其實也不能怪他,那個鍋子不好用、很容易黏鍋。」沒有抱怨只有感恩,但林美宏的難,好像有人聽到似的。

林美宏因為寫稿問題,致電詢問同是文字志工的洪素養;洪素養一聽到她確診,急著說:「美宏,你有沒有蔬菜?需要什麼我帶去給你。營養要夠,不然我煮營養粥送去……」一時間,林美宏覺得有人懂她的需要,馬上說:「好!」

但這分好意卻被陳榮豐婉拒,因為他知道洪素養非常忙碌,不能麻煩她,更怕把病毒傳給她。

林美宏康復後為法親下廚,以美味佳餚補給營養和傳遞關懷。(相片提供/林美宏)

愛是雪中炭,傳下去

林美宏的期待被先生給「擋」下來,心情有點落寞,但在隔天中午卻收到一分好溫暖的大禮。

「美宏,我們等一下去你家。」

「不要啦,我家現在不能讓你來啦!」林美宏有點激動地說。

「我們不進去,我把東西放在你家門口的車上,就離開。」

幾乎每天與林美宏通訊息的劉素霞,同是慈濟人,兩家相距一個小時車程,得知這幾天林美宏的難,她和先生徐振富帶著兩個便當,和親手包的水餃及粽子,堅持送到家。

打開愛心便當,林美宏感動地直掉淚,她拍下裝滿各式各樣菜色的飯盒,傳給劉素霞:「這麼多天來,總算吃到一餐正常的飯菜,太感恩你們了!」「我們一直都很受你們的照顧。」收到林美宏的訊息,劉素霞如此回應。

去年劉素霞術後養病期間,由徐振富備餐,但這對於不常下廚的男人來說,其實是件困難的事。林美宏得知劉素霞的需求,主動問她:「你想吃什麼?我煮好帶過去。」徐振富還常因此對劉素霞叨念:「你都直接說,不會不好意思喔?」劉素霞總是笑著回他:「就因為是美宏,我才敢說啊!」

慈濟人的愛滿懷,也不吝於將之傳下去。隔離期間,林美宏也收到同社區志工的關懷。「我們要的就是這一分的關心。」疫情橫行當下,很多人都確診,即時的關心與提供實質的幫助,是非常重要的。

當林美宏得知彰化志工郭美惠確診,先生張永同為了照顧她,同住一室。因為感同身受,萌起為她送餐的念頭。

「美惠,你今天吃什麼?」「飯糰。」林美宏接著說:「我請榮豐送餐,你住在哪?」「不用啦!」

過了三、四天,連張永同也確診了。林美宏關心詢問狀況,「美惠,你們今天吃什麼?」「兩個飯糰……」又是飯糰!林美宏決定要幫他們解決吃的問題。

「美惠,你給我地址,我已經可以出關了,我幫你送飯。」

「不用啦,這裏鄉下地方,很難找啦!」郭美惠還是婉拒。

陳榮豐做事乾脆,立即直接前往。他們只知道大概在彰化的大葉大學附近,先在鄰近的素食餐廳打包一盒豐盛的菜餚,才發出訊息強迫郭美惠,「你必須定位給我,我已經帶過來了,就在附近。」

知道地址後,林美宏開始為她備餐,兒子也幫忙做蓮藕飲、愛玉,還有準備水果。「送了四天,他們就解隔了。能把素霞給我的這分情傳下去,是我最大的願想。」同理確診者的需求,林美宏發出訊息:「只要有人需要送餐,我義不容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