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八日 無私且甘願

6.28《農五月‧三十》

【靜思小語】不問接受的人是否感恩,只求自己的付出能有所用。

人人心中都有寶藏

二○一三年,海燕颱風在菲律賓中部造成毀滅性的大災難而震驚全球,菲律賓慈濟人立即動員,前往幾個重災區賑災,並且啟動「以工代賑」帶動居民清理家園,讓滿目瘡痍的市鎮恢復整潔,民眾得到慈濟所發的代賑金和祝福金,也開始重建家園,街道旁有小攤販開始做生意,社區生機復甦。急難救助過後,慈濟在奧莫克市、帕洛鎮等地運用簡易屋興建大愛村,安頓無家可歸的居民,並持續關懷、陪伴,已有多位當年受助的居民成為志工,就地照顧貧病鄉親。在海燕風災發生前不久,保和島因強震受災,慈濟人沒有因為救援海燕風災而忘記保和島,與居民長年的真誠關懷與互動之下,也帶動出不少本土志工。

上人於早會欣然談到菲律賓慈濟人在災後近十年來持續關懷、帶動災區居民,讓志業落實社區。慈濟人聞聲救苦,為受災人安心、安身、安生,愛心付出不是短暫的,而是長久不斷的,真正是拉長情、擴大愛,帶動出浩蕩長的人間菩薩隊伍。

「很感恩當初留下影像紀錄,現在來看還是很震撼。災後滿目瘡痍,人人都苦,有的一家一、二十口,瞬間剩下二、三人,與十多位家人天人永隔。如此悲悽苦難的真實事,讓人同感悲苦,而且警惕無常。佛陀對我們說,人生無常,萬物都在成、住、壞、空的法則中。發生災情之前,無論生活窮苦或優渥,經過大水、大風侵襲,房屋經不起大自然的強力破壞,人人都變得一無所有,與家人永別的痛苦更難堪受。」

「從急難到中長期的救災,慈濟人很有經驗,總是把握因緣不斷付出。看到奧莫克大愛村的居民安居樂業,這幾年來安度過風災、水災、地震;隨著家庭成員結婚生子,人口增加,還有人自己增建閣樓。我們給他們一個穩固之家,也讓他們有農園可以種菜,還有人在家裏開雜貨店。」

「慈濟人起初給予一個生活基礎,接下來就要靠他們自己努力。看到他們現在生活安定、生機蓬勃,實在很安慰!不由得又向所有的慈濟人說感恩!假如災後慈濟人沒有及時去幫助,以及全球的愛心力量來支援,豈有辦法做到?」

昨天聽到日本慈濟人分享慈善個案,有一位早年從臺灣到日本定居的先生,年輕時也有一段風光歲月,現在年紀大、生病了,當地沒有親友,工作簽證也到期,在日本無法生活下去,想要回臺灣。日本慈濟人接案以後,終於幫助他返回臺灣,事先聯絡的臺灣慈濟人去接他,並且安排他到安養中心。從日本出境到返臺入境,要辦理種種手續,而慈濟人不辭辛勞,一一克服困難。

「現在常常聽人提起『長照』,無論國家的社會福利制度如何,慈濟人永遠以溫暖的人情與愛,真誠地照顧孤老殘疾者。」上人說,去照顧個案的慈濟人,有的也是年紀大了,仍然精進行在菩薩道上,不認老;而促使大家不斷付出的動力,就來自於無形的慧命,運用生命以慈悲、智慧為人間付出。

上人提到有些家庭裏臥床的長者往生後,會將電動床、輔具以及照護設備捐給慈濟,慈濟人把這些設備搬回環保站或社區會所以後,細心整理和修繕,送給有需要的家庭,讓它們再度發揮功用。從回收、整理到送出,慈濟人花時間、耗心力,但是人人付出無所求,看到這些物品送到需要的人手上,就歡喜感恩這些物品有新主人,這就是慈濟人善解有愛的心態;不論接受的人是否感恩,慈濟人只要知道自己的付出能有所用,就很感恩,這就是人間菩薩清淨無染的大愛精神。

上人表示,慈濟人是最靈驗的人間菩薩,有求必應,甚至眾生還沒有祈求,就很自然地發揮大愛去付出,真正是慈悲喜捨、救苦救難的「菩薩」。「師父天天都很感恩慈濟人不怕辛苦地奔波付出,這分很甘願而無私付出的精神,就是菩薩精神。所以我常常覺得自己很幸運,天天面對的都是菩薩,身在菩薩世界,四大志業從臺灣到海外,有許許多多感人的人間事可說。」

「慈濟人共同一心,你的心、我的心、他的心會合起來,普天之下同一個法─慈濟法,合心做人間事。《法華經》『化城喻』所說的『寶處』,就在人人的心中。寶處在近,要回歸自性,找出內心的寶藏,除了生生世世累積的寶,盤點今生今世,我們為人間做了什麼事,這些都是我們的寶藏,我們的心宅中所存放的都是很有用、很有價值的寶。」

上人與眾共勉,善用此生為人間付出,為未來的人開道鋪路,同時也結了許多好緣,將來就會得到很多人的支援與成就,共同為天下造大福。「今生此世,我們能為人間做這麼多事,除了自我讚歎,也要感恩周圍的人共同成就;所以我要感恩各位菩薩成就師父,開出這一條慈濟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