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九至三十日 品德從形象顯現

6.29~30《農六月‧初一至初二》

【靜思小語】端正的品格展現於外在的形象,自我尊重,自然就會受人尊重。

用有限生命換永恆慧命

時逢農曆六月初一,上人於早課後對眾開示:「時日過得很快,現在已經是六月。雖然是夏天,但是熱得異常,大家在很熱的空間裏,難免生起燠熱、熱惱的心態,但是我們要殷勤精進,要知道人生無常。」

「大自然有春、夏、秋、冬四季輪轉,人也有生、老、病、死,這是人生自然法則;氣候於時間中變化,生命也隨著時間過去。我們這一生,到底要庸庸碌碌空過,或是運用生命在人間做對眾生有益的事?能善用時間利益眾生,這段時間就有價值;若只是庸庸碌碌,空過時日,實在是浪費生命。時間要好好珍惜,生命要好好盤點,不要讓生命空白浪費。珍惜時間、珍惜生命,就要在人間修福,同時增長智慧,用有限的生命時間換來永恆的慧命。」

大將之才要有大將之風

花蓮慈濟醫院團隊來到精舍報告院務,其中外科部張睿智主任分享科內現況;張睿智醫師是慈大醫學院第二屆畢業校友,上人欣言,還記得剛看到張醫師的時候,他才進入醫學院,一路看著他學成畢業,進入慈院任職,到現在已經擔任院內主管,並在醫學院任教,實在很欣慰!

「我時常感恩,有好因緣得到這麼多人的支援,得以在花蓮成立四大志業。起初是因為花蓮需要醫療而蓋醫院,隨即感到花東亦缺乏專業人才,所以設立護專、醫學院,到現在醫療、教育都很齊全,教育出醫療人才,守護醫療的磐石。看到了慈濟孩子長大了,並且立志投入醫療教育、教育醫療,真的很歡喜!」上人感恩老師、教授們悉心教導,慈院主管也很認真栽培人才,同仁們就要把握這個好環境認真努力,成為大將之才,並且展現大將之風,保護好慈濟形象。

上人表示,外在形象要讓人一看到就感受到端正的品格,自我尊重,自然就會受人尊重,千萬不可以輕浮。「我們可以在臺灣、在花蓮,把醫療與教育建設起來,是有許多人的幫助與護持,要好好珍惜;慈濟學校畢業生投入醫療志業,既代表慈濟醫療也代表慈濟教育,你們有責任用心守護。慈濟在臺灣,不論是慈善、醫療或教育,都要有人文精神,無形的人文精神要從每一位的形象展現出來。」

上人說,並非邋邋遢遢、不修邊幅才表示自己很忙,忙碌的人能照顧好自己的服裝儀容,整整齊齊、清淨亮麗,生活範圍整齊乾淨,才是精進。「當初你們在慈濟醫學院讀書時,有慈誠爸爸、懿德媽媽疼惜照顧,老師們很用心栽培你們,人人都是用真誠的愛對待你們。教育的希望工程是以『大愛為梁,智慧為牆』,慈悲大愛與智慧會合,品德就從形象顯現,有禮的人尊重他人,同時尊重自己,將來你們教導的學生也會尊重你們。要成為良師,自己也要很努力,雖有大將之才,仍然要虔誠精進,對人要很真誠,自己要很精進,當個好人、好醫師、好人才,這就是我對你們的期待。」

談及遲遲無法平息的新冠肺炎疫情,上人表示自己一直都很擔憂,更擔心各所慈濟醫院同仁們的健康,因為醫療院所首當其衝,必須承擔起守護大眾健康的責任。現在已經過了高峰期,雖說臺灣本土確診者較少了,仍然不能鬆懈,預防保護切莫疏忽。「能夠平安度過,是因為我們重視它、預防它,敬而遠之,不去擾動它。人不要自大、傲慢,要縮小自己,懂得退讓,就有進步的空間。」

六月三十日醫療志策會,上人再度叮嚀大家,以「醫」擋「疫」,就如兩軍對抗,一定要穿好防護衣,做好高規格的防疫措施;無論疫情是否穩定下來,該做的步驟都不能省略。大家是為社會守護生命、為人間守護健康,最重要的是提起真誠的愛去付出。除了愛病患,同仁也要互愛,請院長、主管們多關心同仁,請大家共同做好防護措施。也請人文志業用心記錄慈濟醫療之愛,不是為了揚名,而是要推展守護生命、守護健康、守護愛的醫療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