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零排放・有志之士─地球呼救 已讀要回

我們這一代已經看到極端氣候和資源不足的問題,如果現在不去愛惜、沒有任何行動,下一代會有什麼樣的未來? —吳佩珊

我們這一代已經看到極端氣候和資源不足的問題,如果現在不去愛惜、沒有任何行動,下一代會有什麼樣的未來? —吳佩珊

「咕嘰咕嘰……」久違地回到桃園老家,吳佩珊把兩個才十個月、兩歲多大的姪兒、外甥逗得咯咯笑。她將手足的孩子視如己出,不僅在休假返鄉時幫忙看顧,讓育嬰階段的姊姊和弟弟可以休息,平日也在自己的職志崗位上,積極地為外甥、姪兒「拚環保」。

「我們這一代就已經看到極端氣候、資源不足的問題,地球只有一個,如果現在不去愛惜,下一代會有什麼樣的未來?」身為慈濟推廣素食團隊一員,吳佩珊不只一次提醒有能力的大人們,要為下一代著想,力行茹素、節能減排等行動。三十出頭的她,環保達人的養成之路,是從南半球開始的。

吳佩珊身上的圓領衫已有十年資歷,她自備容器上傳統市場買菜,生活廢棄物產量極少,半個月才需倒一次垃圾。(攝影/李佩芸)

節水推素,從澳洲到花蓮

大學在澳洲雪梨留學,主修飯店管理,吳佩珊在當地接觸慈濟人並加入慈青團隊。由於澳洲是世界上較乾旱缺水的國家,當局十分重視節水,她跟著年長的慈濟志工擔任市政府「省水大使」,到中文學校教師生們如何節約用水,耳濡目染之下,自己也學到不少。

「在澳洲,常常聽到政府宣導現在缺水,請大家不要洗車。我們洗澡時,浴室會擺一個水桶,把淋浴水接起來沖馬桶用,這個習慣延續至今。」吳佩珊畢業後留澳工作期間,也在日常生活中力行環保。

「我和姊姊居住的城市,冬天會冷到攝氏一、兩度,夏天能熱到三十幾度,但我們沒有裝空調,就是順著自然的溫度去適應;畢業後工作的地方,搭火車、公車就可以到,所以我不開車;買菜時,我們都用環保袋,或是把塑膠袋重複使用,用到破掉為止。」細數在雪梨生活時的環保作為,吳佩珊補充說,那時澳洲雖然已經推動了資源回收,但分類遠不及臺灣精細徹底。

結束在澳洲的僑居生活後,吳佩珊於二○一五年返回臺灣,並於二○一六年初到慈濟花蓮本會任職。大學時開始茹素,為了邀約更多人加入素食減排、護生的行列,吳佩珊在下班後積極藉由網路上的「吃播」,透過社群平臺把素食達人介紹給吃素或想嘗試素食的朋友。如今她全職投入慈濟素食推廣職務,推動「健康挑戰二十一」、素食創新複合式概念館等相關活動與計畫。儘管工作量大,她並沒有讓自己忙到忘了生活中該做的環保大小事。

每當冰箱裏的食物吃得差不多,她帶上環保袋,騎著腳踏車或步行到傳統市場「裸買」食材。不僅請商家不要拿塑膠袋裝蔬果,所有買到的東西直接放進自己的袋子,甚至把綁紮蔬菜的橡皮筋取下來還給菜販;回家處理食材時,幾乎沒有包裝廢棄物。她也嚴格要求自己,不使用一次性餐具,「如果需要在外面買食物、用餐,一定把環保杯、碗、筷『三寶』帶在身上。」

小小不便,讓地球更方便

不僅是餐具,生活中許多拋棄式的用品現在有另一種選擇,吳佩珊使用了由布製成,可一用再用的貼身物品。好比注重環保的年輕族群漸漸接受的布製衛生棉,清洗晾乾可重複使用,「我們的貼身衣物不都是這樣處理嗎?以前沒有一次性衛生棉,婦女們都是這樣做的。」

嬰兒紙尿布也是同樣的道理。吳佩珊的姊姊,很早就知道布尿布透氣性佳又環保的好處,但身為新手父母的弟弟一開始有疑慮,吳佩珊費了一番精神說明,還買布尿布給當時才剛出生的姪子使用。

根據小外甥、姪兒的使用經驗,爸爸媽媽需要準備三十五到四十片布尿布清洗輪替,乍看之下數量不少,但如果用一次性紙尿布,那麼到寶寶三歲戒尿布之前,得要丟棄超過五千片之多!

「雖然清洗要花時間、也要用水用電,但比起一次性紙尿布,千年不化的垃圾,選擇布尿布還是比較合乎環保。」吳佩珊真心分享:「而且它不會悶熱,對寶寶的皮膚更好!」

除向平輩親友分享利益自身與大地的環保知識,她也向經營民宿的父母建議,不再提供一次性的牙膏、牙刷、刮鬍刀等備品給客人使用;但是要說服長輩接受新觀念,不是一次兩次溝通就能達成的。

「因為爸爸以前在臺北經營過五星級飯店,非常講究服務品質,認為客人來住宿,就要提供相應的備品。」對於長輩以客為尊的堅持,受過飯店管理專業教育的吳佩珊不難理解,但她也相信在全球日漸重視氣候變遷、節能減排的大趨勢下,典範是可以被改變的。

藉由家庭旅行,住宿別家民宿的觀摩機會,吳佩珊勸請爸媽把別人的優點學回去,諸如選用天然有機洗髮精、沐浴精,減少塑膠消耗,用感應式燈具節能等做法。久而久之,父母也漸漸認同女兒的想法,讓友善環境、減少廢棄物成為品牌的亮點之一。

「這五年來,我們的民宿已全部改成不提供備品,客人訂房時,就跟他們說,因為這裏是環保民宿,要請你們自備盥洗用品。」吳佩珊的母親李美育,簡述了改變的歷程;在女兒的分享與周遭環境資訊的洗禮下,她和另一半也更加了解為何而做?「地球的事,大家也應該感同身受吧?我們就是盡量推。」

因為說到並且做到,吳佩珊的分享特別有說服力,知識、耐心與身體力行的堅持,不只為了摯愛的外甥、姪兒,也是為普天之下所有孩子的未來。

🔎點圖放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