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至二日 善惡拔河

6.1~2《農五月‧初三至初四》

【靜思小語】 不隨惡念沉淪,而是提升善念,發揮智慧與慈悲。

分秒歷史,句句真話

六月一日,波蘭前線團隊與本會視訊會議,分享近日發放情形,以及與烏克蘭民眾的溫馨互動;上人提醒大家要關心和照顧彼此,不要讓師父擔心,「現在有大約十個國家地區的三、四十位慈濟人在波蘭,分別在三個地方聽師父說話,你們要把握因緣,會合菩薩長情,合心擴大愛。我雖然無法與你們同行,但是我的心都隨著大家的行動,跟著你們走;我最掛心的就是大家的平安,只要大家平安,就能讓師父安心歡喜,因為你們平安才能造福苦難人,幫助他們解決困難,給予一分永恆的溫暖。雖然這一趟路走得很『幸福』,不過我相信你們的心地風光很美!」

六月二日,聆聽人文志業主管同仁透過視訊連線,報告波蘭專案人力計畫、「人文藥草園」推素專區等規畫;上人開示,無論是平面出版或是立體立即的影音傳播,人文志業都是為了將慈濟人文精神傳給人間,開闊大眾的視野和胸襟,負起教育大眾、淨化人心的使命而用心付出。

上人感恩現代科技讓訊息的傳播既快速又普遍,但若人心一念不調,科技愈是先進,所發展出來的武器殺傷力、破壞力愈大。人們要將常識、知識轉為智慧,發展出對人間有益的好工具。就如太空科技發達,可以觀測到遙遠的星球,將宇宙星空拉近人間,讓人了解自己的渺小,從而開啟智慧,不再執著於眼前,而能放眼天地,與眾合和互協。「人與人、心與心合起來,同一口徑,都要說好話,人人弘法、做好事;善惡拔河的時候,善的語言愈多,就能讓愈多甘露法水滋潤人心。」

「慈濟四大志業發展完整,在世間發揮良能,我很感恩,接下來就要由大家承擔重任,讓志業的良能發揮得更普遍。大愛臺要承擔的責任更重,因為影音快速傳遍天下,淨化人心、教育眾生的效能更高。佛陀說眾生剛強難調,故而設種種方法降伏眾生;現在我們要用有憑有據的現象來『說服』眾生,大愛臺所製作的節目與播報的新聞都是有憑據的影音資料。」

上人表示,大愛臺不能為了爭收視率而隨波逐流,要堅持做到「分秒都是歷史,句句都是真話」;就如自己對整理文章的文史單位同仁說,要達到字字珠璣、擲地有聲,就要用真誠的心,整理、傳達真實的歷史。同仁們遠赴波蘭,只要他們腳走得到的地方,就能回傳當地影像,讓大眾經由大愛臺看見當地風土民情;同仁們所記錄的天下風景與人情要用心存檔,在未來就是很有價值的歷史紀錄,也是很寶貴的人間教材。

力挽狂瀾,少不了我

教育志策會,各校師長分享後,上人談到,現在的國際時事都是師長為孩子做教育的好題材,也要讓孩子知天下事,了解大乾坤的自然氣候變化影響全球,所造成的災難無論是大水或乾旱,都可能導致缺糧的饑饉災;更不用說因為少數人的起心動念,發動戰爭為禍人間,破壞了上百年歷史的優美建築,粉碎了許多人的家園,導致悲悽的生離死別。即使佛典中所描述,會讓人類幾乎消失的小三災,以及讓世界毀滅的大三災都還沒有發生,但是現在世界上的種種災難是對全人類的「大哉教育」,人人都要有所警覺。

「宇宙浩瀚無垠,人類極為渺小,但是人類的起心動念卻會造成這麼多的災難,各種人類的浩劫就是眾生共業不斷累積而來。可能有人會想,憑自己再怎麼努力也敵不過毀滅性的浩劫。但是不論敵不敵得過,人人都要負起責任,為了挽救世間的敗壞付出力量,少不了我、少不了你也少不了他。在學校,老師也要把這樣的觀念傳給孩子,把人人的心力聚合起來;只要慈濟學校的六、七千位學生共同一心,就有一股大力量,他們還可以去影響親友。」

從心念到行為,人們總是在善惡之間拔河。上人形容人心的善念與惡念,就像在秤的二端,哪一邊稍微多了一點,平衡桿就往哪一邊傾斜;雖然凡夫總是在不知不覺中起心動念,但是懂得道理的人會自我警覺,趕緊化惡為善,不讓自己隨著惡念沉淪,而能不斷修正自己,讓善良的本性浮現,讓心靈的天平盛著慈悲與智慧,二端並重。有智慧的人就能發揮慈悲心,所作所為都在利益人間、造福人群;否則只是憑著學來的知識賺錢、享受,一不小心在富貴中喪失了天良善性,教育程度愈高,所造的惡業愈重。

上人強調,慈濟教育要讓孩子們福慧雙修,很感恩各校踴躍響應海內外的各項慈濟慈善救助行動,無論力量大小,人人歡喜付出,這一分行善的心念與願力,會在人間形成一股福氣,福氣旺就能使社會祥和平安。

上人亦感恩各校用心推動素食,從「素」表達看不見的善心,展現善之美。像是小學、幼稚園的孩子,都知道要尊重生命,所以茹素不殺生。看見孩子們聽了師長的教導就能立即身體力行,對大人來說也是一種啟發與教育,要懂得回歸清淨本性,提起慈悲心,不忍傷殺動物命;既能因為不忍心傷害動物而茹素,豈會為了謀奪利益而發動威脅大眾生命安全的戰爭?天下大事要從微末小事看起;老師們在課堂上講述時事,也要引導孩子深思道理。

上人表示學海無涯,世間還有很多自己不知道、不了解的事物,所以直到現在都還在學習;學不離老、老不離學,希望能將此生吸收的知識深深銘刻在意識中,帶到下一輩子,就像俗話說的「讀前世書」,將來一點就通,不會再摸索許久。希望老師們除了在自己的專業領域不斷精進,也要深入了解慈濟志業,同行菩薩道;並可探討《法華經》,吸收其中道理,運用在自己的生活中或是教學上,達成全人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