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四至二十五日 成就自己的發願

6.24~25《農五月‧二十六至二十七》

【靜思小語】無法堪忍人我是非,就會半途而廢,距離發心立願愈來愈遠。

眾生之苦從何而來

六月二十四日,宗教處劉勁寬師兄報告尼泊爾藍毗尼現況、李韋融師兄分享佛陀足跡、林裴菲師姊報告印度小男孩醫療援助進度後,上人致勉主管同仁們把握因緣,為佛陀的故鄉重建盡心力。

「再遙遠的目標也是從第一步開始,而現在有一群馬來西亞慈濟人有因緣到尼泊爾進行慈善醫療援助,印度也有發心的志工,本會要好好地與他們互動,把螢火蟲的光芒凝聚起來,讓螢火蟲的亮度提高,在國際間呼籲愛心、增加力量,幫助佛陀的故鄉重建。」

「佛陀覺悟後說,大地眾生皆有如來智性,這對我來說是很震撼也很認同;而佛陀說《法華經》教菩薩法,就是要我們身體力行當菩薩,救度苦難眾生。」上人說,要回歸清淨佛性、救度苦難眾生,就要知道眾生之苦從何而來。佛陀成道後,在鹿野苑對五比丘三轉四諦法輪,即盼望人人了解人生之苦從心起,故須修除無明煩惱,堅定發心立願,從根源拔苦。

「凡夫心念常在生、住、異、滅,變化不定。或許發心立願之時勇猛精進,隨著周圍的境界讓自己不斷產生無明煩惱,就把勇猛的精神、發心時的熱忱慢慢淡化了,那一念心已經異變了,就提不起最初的勇氣與願力。這就是凡夫不能成就自己所發願的原因,大多半途而廢。」

「我常對大家說,很多事不是做不到,只要發心立願,用心就做得到。娑婆世界是堪忍的世界,要做成一件事,要堪得忍耐是是非非;各人有各人的意見,一定會有人提出異議,我們要相信自己,既然發心立願,就要一心一志向前走,不要想到人我是非就半途而廢。」

佛陀講《法華經》時,一面觀察周圍聞法的弟子,有沒有用心聽法?是否願意發心承擔?即使有他方世界的菩薩發願要在娑婆世界護持、廣說《法華經》,佛陀還是默然不應,希望在場的弟子發願承諾。上人表示自己很能體會佛陀的心情,大家共同生活在娑婆世界,如果不關心娑婆眾生,自己還停滯在凡夫地,不發願當菩薩,即使已有因緣,卻徒然放過,就無法會合因緣、借力使力而成就志業。

「請大家發心,共同來關心,有人可以走到當地付出,其他人要幫忙聲援、呼籲,這就有力量,也是在弘揚佛法。佛陀期待世世代代的弟子都能傳法,世世代代傳承的法都是最根源的法,沒有偏差。」上人說,即使現在科技發達,傳訊便利,但是在眾生習氣複雜濁亂的人間,要將佛法從一個人傳給五十人,帶動人人身體力行,實在很不簡單。即使前路迢迢,也要從起點邁出腳步,才能達成目標。

「學佛是為了成佛,但是從凡夫到成佛之間,必須行菩薩道;如果不發菩薩心,不行菩薩道,凡夫與佛永遠相隔著很遙遠的距離。菩薩道很長,只要有起步,前腳走、後腳放,步步精進,總是能抵達終點。」

菩薩道路段段相連

六月二十五日,中國大陸廣西慈濟人透過網路視訊,分享柳州融水賑災心得。回顧一九九四年,慈濟前往廣西融水賑災,在湖南長沙製作三萬多條棉被,由三個軍區調派四十多部軍車,經過三天二夜,將棉被運到廣西融水。融水縣沿途山高路遠,慈濟救災隊伍途中遇到山崩,車輛損壞但是人員平安,陪同勘災的向永吉先生看見志工為救苦難不畏艱難的精神,將感受寫成〈苗山慈濟情〉歌詞,表達對志工的謝意,也見證這段歷史。二○二○年融水縣城發生水災,慈濟志工勘災,與當地官員結下好因緣;今年六月十八日,融水縣再次發生洪災,慈濟志工前往勘災,到安置點關懷鄉親並發放。

聆聽分享後,上人開示,二十多年前的廣西融水賑災,初見苗山之美,當地風景很好,但是世事無常,再美好的山水也禁不起四大不調的大自然威力,瞬息之間山河變色。苦空無常就是人間的真實相,在苦難的人間,能夠幫助人的是有福的菩薩。

「我們都有菩薩心,生生世世發菩薩願,生生世世都在力行菩薩道,你我之間才能有這麼深的緣;雖然有形的距離相隔遙遠,不過我們的情很貼切,我們每一生每一世,一段一段的菩薩道路要不斷連接,而且持續鋪展。雖然二十多年前,你們沒有跟上那一趟的苗山慈濟情,不過現在你們親自到達苗山,用你們的雙手擁抱鄉親。」

上人感恩師兄師姊們延續過去生所結下的深遠因緣,跟著師父做慈濟,代替師父走到苦難人身邊,給予溫馨膚慰。中國大陸土地廣大、人口眾多,無論苦難人在偏遠地區或是近在市區,只要有緣接觸得到,就要把握因緣去救助。

「你們發願行菩薩道,這條大道是永恆的,不只是為了讓師父安心才發願,最重要的是你們要提起菩薩的清淨自性,時時行菩薩道,安自己的心,讓眾生安穩,師父就能安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