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外

當被告知需要匡列隔離時,迅速帶著早已備妥的生活包入住新環境,日日看著窗外一草一木,也觀看自己心靈的境界。

新冠肺炎疫情如海嘯,排山倒海地淹沒了我們。幸運地是及早配合防疫規範,生活包已準備好了;當被告知需要匡列隔離時,迅速帶著生活包到了一個靜幽的環境。獨處的日子,學習修心養性,照顧自己的身體,觀照自己的心靈。看著窗外綠油油的草地,一棵棵果樹為大地遮蔭,鳥兒昆蟲清脆鳴唱,美好景致的一草一木,都是反映著精舍常住日常恬安淡泊。反觀自己心靈的境界是如此的畫面嗎?

查閱自己離開前一刻,在手機寫下未來居家可做的事項,就開始翻閱攜帶的書本,細細品味。同時發現手機有實用的感恩日誌應用程式,開始整理日常照片,也順帶梳理心情點滴,盤點日日累積的小幸福。在疫情下,能夠如常生活和修行,真的是一件很感恩、很幸福的事!

雖然短暫片刻安住在新環境,不斷地收到常住師父的愛與關懷:防疫用品本草飲、滴露、滾珠露;醫療包有體溫計、血壓計、血氧機;祝福包有香積麵、穀粉等。在衣食住不缺之下,乘載著常住師父的祝福,天天都快篩採陰報平安!居家隔離不僅可以舒緩群體共住室友的焦慮、擔憂、恐慌等負面情緒,也可以練習在遇到不定數的考驗時,自己要全力配合,把身心調好,安住當下,心也會隨之輕安自在。自身的平安,才能帶給人人平安,彼此守護大家的平安,共愛共善度過新冠疫情!

生活原本的面貌

在靜思精舍的每一天,每天早上三點五十分敲板,早課、晨語、用齋、做副執事,投入協力廠工作。忙碌一日法喜賦歸,晚上九點四十分敲板止靜安歇,修復身心靈,迎接另一天的蒞臨。日復一日的修行,隨著精舍作息,培養好的生活習慣,心靈的寬度也不斷隨著歲月在開拓中,學習大海可納百川,那分寬容的氣度。

曾看過一篇上人說白淨比丘尼的故事。白淨比丘尼過去生一無所有,以僅剩的財產,一件又臭又髒的毯子虔誠供養,對佛陀來說,是心無染著的最上供。白淨比丘尼生生世世的心就是禪寂,常常在三昧中,因為心不曾起過動搖,生活本來就是恬安淡泊、無為無欲,入了比丘尼團,那種清淨無為,很快就入道,證阿羅漢果。

《無量義經偈頌》中〈德行品之一〉:「法身大士,慈悲菩薩,其心禪寂,常在三昧,恬安淡泊,無為無欲,顛倒亂想,不復得入。」這幾句偈頌要背起來很簡單,但問自己真有辦法進入這個境界嗎?感恩此生得在精舍修行,安穩無慮,一直有善知識伴隨,遇到任何的考驗,有佛法、上人和常住師父、清修士的照顧,安然度過。居隔期間,大家念念為我們的安全著想,盡心盡力去協助,不為自己求安樂,只願我們早日回歸如常修行生活,唯有感恩再感恩!願在修行的旅途中,也能以此心境傳遞愛與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