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到十日 登高望遠

6.8~10《農五月‧初十至十二》

【靜思小語】修行就像爬山,山高路陡愈能鍛鍊力量;爬到山頂居高臨下,對於所有人間境界一目瞭然。

老得很健康

六月八日,花蓮慈濟醫院團隊返回精舍報告院務,包括蟲草抗老化研究進度,以及在疫情嚴峻的五月,仍持續完成一千二百七十四檯手術,其中有二十四位確診病患,含括各科別,期間亦完成活腎、活肝移植,及一例器官捐贈。上人開示:「疫情當前,醫療志業擋在最前,這分精神很令人感動,感恩你們做到了『守護生命、守護健康、守護愛』!」

聽到蟲草抗老化功效,上人表示年長者身體機能老化衰弱,就很容易臥病;社會人口愈趨高齡化,很需要找出讓年長者「老得很健康」的方法,最好能減緩衰老的速度,所以研究發現藥草抗老化的機制,也是造福人間。

「天地萬物蘊藏著很旺盛的生機,但是很多人還無法理解;研究是無窮盡的,學問也是學不盡的,就是因為學不盡,所以有不斷研究的價值。」上人鼓勵團隊在過去傳統中醫藥的基礎上,運用科學深入探討藥草防治疾病的機制,還有很多未知的部分等待發掘。

認真再進階

六月九日校院聯席會,聆聽報告後,上人開示:「雖說人生苦、空、無常,但是只要把握當下那一念心,朝著明確的目標精進,剎那就能成為永恆。」

上人表示,苦、空、無常是永遠存在的真理,苦是心靈的感觸,空是一切事物的本質,時間、空間、人與人之間,畢竟都是空;從「成」到「住」到「壞」到「空」,人事物都在這個過程中不斷地變化,故謂無常。

雖然人生無常且短暫,即使窮極一生追尋、探討世間的道理,也無法通達,「但是,我總是對自己說,這條路總有盡頭,若此生不得,來生繼續;來生還不夠,下一生繼續,這是永恆的志向。曾說『剎那就是永恆』,剎那是極短的時間,永恆是極長的時間,這句話裏面包含真空,但是真空妙有,妙有的是真理,道理經常是在剎那間發現。」

「相信大家做研究,要花很長的時間,埋頭苦幹。花那麼長的時間,突然間發現到、找到所要找的目標物,是很喜悅的,而且這分成就與喜悅是永恆的。對於我們來說,修行也不是只在這一生一世,而是生生世世都要認真修行,不斷地累積。」

上人說,時間過得很快,人生也是隨著時間從幼年、童年、青少年到中年、老年,過去的時間都是「真空」,不留痕跡,但是「妙有」─原本是空、是無,一旦因緣相合而生成,有了生命、有了形相,就在不斷變化,從年幼到年老,都有過不同年齡的樣貌。

人間的一切都在變化中,包括世間的成住壞空、人生的生老病死、心念的生住異滅,一切仔細分析到頭來都是假、都是空,但是空中妙有因緣果報,一切因緣生、一切因緣滅,這都是佛法指出的真實道理,值得深入了解與體會。上人說,聽到大家分享的科學研究,也覺得很有興趣深入了解,然而人生到此年歲,總有「來不及」的迫切感,只能將種種興趣留於後世,要把握因緣,積極成就今生此世的志趣。

「在座的老師、教授們都學有所成,擁有了高知識,總是要更積極認真再進階,去除無明、提升智慧。就像威脅生命健康的新冠肺炎病毒,是在人與人之間不慎感染的;人心本來是清淨無染的,就是因為人的思想無明,製造了心靈污染。所以我們要去研究污染的來源,才有辦法去除,否則就像現在病毒不斷變異,難以消除,人們的生活行動總是受限制,心靈永遠都有染疫的壓力與恐懼。」上人與眾共勉,即因人生只有短短幾十年,所以不能把時間耗用在計較上;計較的部分要減少,認真的程度要增加,善用時間,增長福與慧。

賑災新挑戰

六月十日,與波蘭前線團隊視訊對話時,上人強調成員的平安健康為第一,慈濟人從各個國家遠赴波蘭,除了投入發放,也要與當地志工密切互動,建立大愛長情,帶動、培養有心的志工,將來委託他們就地、就近做慈濟事。

上人勉勵大家,走這條慈濟菩薩道就像在爬山,步步都要用心、出力,山勢愈高、路愈陡,愈能鍛鍊力量;終於爬到山頂了,居高臨下看去,對於所有的人間境界一目瞭然。大家到了波蘭,是為波蘭的慈濟志業而整地、播種,不只接引波蘭當地的志工,也帶動烏克蘭志工,聆聽他們的人生故事,給予溫暖依靠。但願這些發心的志工,將來無論身在何處,都有因緣成為慈濟人。

相信大家聽了這麼多悲苦的人生遭遇,都能見苦知福,感恩自己很有福,所以更要發揮力量去幫助苦難人,並且就地啟發愛心,讓慈濟大愛照顧到更廣大的範圍;各國慈濟人要將此行見聞帶回居住地,與無法前來的法親分享,勉勵大家更精進地走這條人間菩薩道。

「戰爭導致家破人亡,實在非常悲悽。難民很無奈,尤其已經知道親人往生,自己又離開故鄉,還有人不知道留在家鄉的親人是生是死;逃出烏克蘭的都是老弱婦孺,所以慈濟人在波蘭,面對的都是很弱勢、很需要照顧的苦難人。雖然現在全球通貨膨脹,物價高漲,讓我們承擔更重,不過我們不能減少補助,而是要更加認真用心去幫助,解決他們的困難,讓他們安身、安心、安生。」

在新冠肺炎疫情下,慈濟國際賑災面臨許多未曾有過的狀況與挑戰。上人表示「不經一事,不長一智」,大家要多了解當地情形,並且好好思考接下來的路要如何走,對烏克蘭難民的後續援助工作要怎麼做。

目前有十七位波蘭當地志工在線上,上人鼓勵大家:「請當地的菩薩多發心,不久之後各國的慈濟人會陸續離開波蘭,對於烏克蘭民眾的援助就要靠你們承擔。人間苦難多,此時就是最需要菩薩現身的時刻,請大家把握因緣,及時付出。感恩大家發心立願,也要照顧好身體健康。」

帶人要帶心

視訊結束後,上人繼續與慈善志業顏博文執行長、熊士民副執行長等人討論後續援助方向。上人說:「與我們有因緣的人,我們才救助得到;若無因緣,就算人數再少,我們接觸不到,也救助不了。至於有因緣可以接觸到的,即使人數超過三萬人,我們也應該要給,所需要的愛心力量,我們可以持續向大眾呼籲,不斷凝聚。就像井水一樣,如果不去汲水,水位不會變高;時常有人去提水,水位也不會下降。所以我們既然決定要做,就要真誠去做,從實際行動表達我們的誠意。」

「我們要就地培養人才,培養出飽滿的慈濟種子;要帶動人,就要把愛傳入他們的心。」上人指出帶人要帶心,不只是請他們來做志工,體會助人的歡喜,還要深入慈濟大愛的精髓;將法髓成功移植入人心,志業才能永久在當地發揮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