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中七處慈濟會所設立疫苗接種站 高溫加上高施打率 避暑應變

臺中靜思堂兩天內湧入近四千人接種,第一天一大早就大排長龍蜿蜒到門外;在增加動線與人力後,流程就順暢多了。(攝影/林育廷)

慈濟配合各縣市政府防疫,提供新冠疫苗接種場地, 一年多來,志工、區公所與醫療院所合作已有默契, 今夏高溫遇到高施打率,讓再平常不過的施打作業出現挑戰……

「真是挑戰!挑戰!一時湧進一千多人,人山人海,茶水一桶一桶地燒、防疫茶一桶一桶地泡,冰塊一塊塊地放,還是來不及給他們止渴!」在臺中潭子區的慈濟心田聯絡處,志工進進出出廚房準備茶水,「太熱太熱了,茶水不夠喝啦,冰箱的冰塊拿出來……」

而文心南路上的臺中靜思堂,一早七點多,民眾就陸續湧來排隊,從捷運豐樂公園站往下俯瞰,就像一條長龍,一路蜿蜒到左側路口,志工忙著拿椅子給民眾歇息等候。民權聯絡處也不例外,志工將所有陽傘搬出,為民眾遮陽。

六月二十二、二十三日,臺中靜思堂、民權聯絡處、大里靜思堂、心田聯絡處、清水靜思堂、沙鹿聯絡處、大甲聯絡處提供場地設立新冠疫苗施打站,由在地慈濟人組成防疫團隊,服務前來接種的市民們。

入夏高溫,大里靜思堂正門前原本就有搭設滿滿的帳棚,志工又加強水冷風扇,讓民眾於帳棚區內移動。各會所因地制宜,安排大型風扇、增設帳棚、改變動線等等,解決炎炎夏日帶給民眾的不便。

心田聯絡處施打人潮不斷,志工看到許多人尚未完成報到,以及施打完成可能已經超過中午,立即煮出大鍋麵分送止飢。(攝影/何佳玶)

茶水無限量供應

這兩年多來,臺灣持續處於防疫生活模式;去年下半年新冠疫苗陸續到位後,慈濟基金會配合及協助縣市政府施打疫苗計畫,提供各地慈濟園區及靜思堂作為施打場地,平常投入社區關懷的慈濟志工也承擔起現場防疫勤務。

今年四月起,臺灣本土疫情攀向高原期,每天超過數萬人確診;為了保護抵抗力較弱的長者能度過這一波病毒的侵犯,各縣市政府啟動針對六十五歲以上長者,施打第四劑疫苗的措施。臺中市政府於六月二十二、二十三日共開設四十七處疫苗施打站,即超過十萬人完成接種。

夏至剛過,臺中六月二十二日一早氣溫就飆高到攝氏三十二、三度;中區疫情剛自高原期緩降,但各接種站陸續出現比先前施打作業更多的人潮,有民眾說:「確診數這麼高,還是追加第四劑好,況且又有禮券和快篩劑可領!」根據年初的經驗,每場施打率通常不到三成,公部門也沒有料想到這兩天的到打率竟然衝破百分之五十!

位於臺中慈濟醫院旁的慈濟心田聯絡處,原本只能容納三、四百人,兩天內湧入潭子區十個里近兩千位長者,報到、施打、領取禮券和快篩劑,速度一時快不了,難免有民眾出現情緒。志工趕緊引導到清涼處,忙著補充茶水,又擔心過中午了,怕大家等到餓極了,趕緊煮來香噴噴的大鍋麵線,雙手再奉上,讓民眾暫時止飢……

反覆燒茶水、拿冰塊、盛茶、奉茶,志工在溽暑中忙到忘我境界,直到午後一點半疫苗施打告一段落,才坐下用餐。有人形容,自己的腰已痠到幾乎直不起來,雙腳像踩在檸檬上似地痠疼。

隔天,潭子區公所加派人員,志工人力也增加,並準備更多椅子,同時分三個場所施打。護理師李慧美每五分鐘就可打完一排,又柔和地叮嚀長者不要揉注射位置,多喝水,坐十五分鐘後才離場……但她自己連停下來喝水的時間都捨不得。也因為大家無怨付出,十一點多就完成一千多人施打,民眾也紛紛感恩志工與工作人員的辛勞。

心田聯絡處慈濟志工協助護理人員,核對名單等事務,合作完成施打作業。(攝影/何佳玶)

合作接好變化球

這兩天雖是上班日,有的晚輩很貼心,專程撥空陪伴長輩前來接種;在臺中靜思堂、民權會所、大里靜思堂,首日一早就遇到大排長龍的狀況,人潮隨著氣溫熾烈而愈來愈多;志工增設帳棚、備傘、撐傘,調度大風扇、水冷扇等等,可作為驅暑器具的幾乎都用上,顧不得自己隔離衣裏面的衣服已溼透。

慈濟志工常有舉辦大型活動的經驗,對於變化球的應變能力其實是駕輕就熟的,諸如民權聯絡處第一天人流主要卡在電腦報到區,負責與區長溝通的窗口志工陳彩招,即有共識增派人力,並且攙扶行動不便者優先進入會所完成施打。翌日志工和公所人員均增派人力,引導早來的民眾量額溫、消毒,公部門也增補四組掛號人力,兩條動線擴為四條,醫師人力也增加,民眾就不必再久候了。

在臺中靜思堂,為了防疫安全,只有開一進一出兩道門,黃元杰看到民眾在大太陽底下排隊,徐徐前行,非常辛苦,於是和公部門協調後再開靜思堂右邊一道門,讓民眾早些進來靜思堂循線前進;同時調整領取快篩劑與禮券流程,約九點半左右,人潮就紓緩了。

熬過這次的考驗,南屯區公所民政課課長杜秀貞終於鬆了一口氣;看到第一天一大早七點半未到,就湧入那麼多人潮,著實讓公所和醫護人員大吃一驚,兩天近四千人接種,可謂空前。她說:「很感恩師兄、師姊反應靈敏,馬上排出椅子讓長者們可以坐下來。看著師兄、師姊滿頭大汗,一邊聽民眾的抱怨,一邊柔聲勸慰,溫柔慈祥地安撫大家的情緒。還好在這麼艱鉅的任務下,有慈濟與我們相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