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餐送藥快易通

對於全家居隔無法外出的志工,張貴珠親自送營養素菜和淨斯本草飲到他們家門口。 (攝影/陳麗雪)

臺中大雅志工確診高峰期,有人在家中常備一鍋營養好下飯的滷味,隨時送達;有人不吝分享視訊門診經驗,還成為取藥送藥的快遞天使。

「我哥哥確診了!教他使用手機通報,不會還發脾氣!我趕快去幫他拿藥。」慈濟志工陳麗雪急匆匆地掛了電話,騎著機車往林清棠醫師的診所飛馳而去。

已經七十歲的哥哥平常只會用手機接聽電話,突然之間要隔離多日居家照護,並利用網路通報確診與看診,腦筋輪轉不過,直喊頭疼,很想就此罷手,姪媳婦商請姑姑陳麗雪出面。陳麗雪軟硬兼施,透過電話教哥哥一步步使用手機拍下快篩結果和健保卡、上傳、聯繫診所、視訊看診,終於半推半就完成步驟。

六月中旬連續多日,臺中新冠肺炎確診數幾乎位居全臺之冠;六月以來,大雅地區有二十幾位慈濟志工確診,陳麗雪拜哥哥之賜,有了視訊看診的實務經驗,也完全清楚確診通報流程,因此成為送藥服務的快遞天使,在大雅街頭巷尾噗噗噗來回穿梭,時而送本草飲濃縮液、時而為他們送西藥或中藥。

志工黃美珠得知女兒快篩陽性剎那,諸多問題一湧而上,「快篩試劑夠不夠?如何照護與預防其他家人也確診?」不知所措之際,有人告訴她:「快找陳麗雪,她有經驗!」

陳麗雪在電話裏即時提供各種資訊,讓她擔憂的心暫時安住,但仍手忙腳亂於女兒居家照護的諸多細節―每日送三餐到她房門外、衣服單獨洗再清消、環境密集清潔等等。適逢端午節,志工張貴珠親自做好菜餚,連同蔬果送到家門口,讓黃美珠在居隔期間也能過個溫馨佳節。

身為大雅地區法親關懷小組負責人的張貴珠,只要得知哪位法親確診,第一時間先用電話關懷。有的全家人都居隔,沒有人可以幫忙採買,她就準備一些滷味及小菜送到家門口,再請他們出來拿。

那一個月,她家裏都備滷一鍋含有蛋白質的素菜,隨時派上用場,確診法親只要簡單炒個青菜就足夠營養了。另外,她也預購了淨斯本草飲的存貨,送餐時順便附上,讓確診者保健。

志工組長謝佩佩和隊長葉文安主動關懷確診法親,了解對方家庭成員的健康狀況和就醫情形;他們馬不停蹄地送祝福包和上人的慰問信,以最快的速度將慈濟人的愛送達,好安住他們身心。

「金燕!好些了嗎?頭還痛嗎?」魯金燕居隔期間,法親透過電話關懷她的病況,張貴珠準備了好多樣小菜及水果,希望她吃得下,補充營養。法親點點滴滴的深情,溫暖魯金燕抗疫的心情,「尤其收到慈濟基金會的祝福包,一打開就看到上人的祝福信,我的淚水在眼眶裏直打轉,心想自己何德何能?」

頭痛、心悸、急喘……全身的不適,足足在魯金燕身上持續了五天之久;還好有郭儒綺中醫師在第一時間開立「清冠一號」中藥,並調配藥劑減緩症狀,更提供空屋給她居隔,以免將新冠病毒傳給年長的公婆。

平日為大雅居民、慈濟照顧戶、獨居長者付出的愛生診所林清棠醫師,和聖原中醫診所的郭儒綺中醫師,都是慈濟人醫會志工,這段期間門診時忙於視訊看診,休診時還會關心確診者病況及用藥情形,工作量日日破表,常常延誤用餐及休息。

張貴珠看在眼裏,很不捨,「我唯一能做的,就是用愛去料理各種素食佳餚,親自送到診所,為醫護人員加油打氣。」張貴珠謙虛地說:「我的工作一點也微不足道,只是盡到像媽媽關懷孩子的心意,讓兩位大醫王在忙碌之餘,有一碗熱騰騰的飯可以享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