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寶處在哪裏?

阿板(凌宛琪),慈濟基金會同仁,以漫畫方式呈現聞法心得,上網分享。

跟著靜思精舍的讀書會讀《靜思法髓妙蓮華》,在《法華經‧化城喻品》的經文與故事中,「寶處在近,可望不遠」這段話在腦中迴盪著。我忍不住想著,如果寶處看得到,這麼近,那為什麼還要化城?這條路這麼遙遠,會讓人疲憊,讓人想懈退……

邊想著,現實也推著我往前走,當時正值慈濟五十五周年期間,一直在忙碌開會,事情的密集度是平常的好幾倍吧。

記得忙完周年活動的隔天,我感覺鬆了一大口氣;雖然還是照常上班,但回歸日常,一早泡咖啡、做好副執事的洗碗等等;忽然,我內心有個響亮的聲音說:我的寶處就在這裏。

一剎那間有點感動,看向日常的種種,竟然覺得很多事情都閃閃發光。

我想起《牧羊少年奇幻之旅》,男主角反覆做著一個夢,所以他展開旅程,前往夢中的地方尋找寶藏。好不容易抵達,卻被一群人毆打,差點被打死。當他告訴施暴者他的夢時,那群人的老大說,他才不會愚笨得去相信什麼夢,然後很不屑地說出他自己反覆做過的夢:在西班牙一座倒塌教堂的廢棄更衣室,長了一棵無花果樹,樹根底下藏有寶藏。

那裏,正是牧羊少年當初做夢的地方。

故事最後,主角無奈地質問老天:「你明明知道所有的事情……你為什麼不行行好,省得我這麼費事?」他聽見風中有個聲音說:「喔不,如果我先告訴你,你就看不到金字塔了。你不覺得它們很漂亮嗎?」

回到經文,我也想,簡單的事情可能有時候反而讓人難以置信;人生的某些經歷,我的寶處,就在這裏,但我還是會慢慢走向這一趟旅程,為了不忘記,我的寶處就在這裏。

你的寶處在哪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