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植物奶

有些家長糾結於該給孩子喝牛奶或植物奶?素食者選哪一種植物奶比較營養?在近期的植物奶風潮中,挑選適合自己的,才能喝出健康。

十幾年前,超市裏的植物奶選擇寥寥無幾,擺在貨架下方只有一、兩種原味的米奶與杏仁奶,只要目光稍微移動,不難發現上方空間被不同品牌、口味的牛奶占得滿滿。

如今,超市的植物奶種類琳琅滿目,有純堅果奶,如腰果奶、杏仁奶,有各式豆奶、米漿,穀物奶類有燕麥奶,另有椰奶等。有的植物奶並非單一成分加水,例如水與燕麥,而是由多種不同成分組成的,好讓產品口感與味道更像牛奶。

我有一個有趣的發現,許多與我對談過的素食者認定,植物奶的營養價值比牛奶高,所以願意花更多的錢買植物奶;相反的,有的非素食者則質疑植物奶的營養價值。家人也詢問我,買到的植物奶是否適合孩子喝?我針對幾個重要的營養素做簡單的說明。

學會看食物標籤
補充蛋白質、鈣

由於長期素食,我會注意並主動從其他植物性食物中,獲得身體所需的關鍵營養素—鈣與蛋白質。

一百毫升的牛奶含有大約三公克蛋白質,一百毫升的純燕麥奶或純腰果奶則有一公克左右的蛋白質。燕麥本身蛋白質含量低,不過,有的燕麥奶添加其他食材,例如黃豆,這種植物奶則含有較為豐富的蛋白質。

牛奶營養素中除了蛋白質,也提供了鈣;我偶爾會用純燕麥奶取代牛奶,加入香蕉做成的水果奶昔風味獨特。但因為我喜歡的純燕麥奶品牌並沒有添加鈣,一杯果昔喝下肚,我明白為身體帶來的鈣少得幾乎可以忽略。

市面上添加鈣的植物奶選擇豐富,有些一百毫升的燕麥奶,即能提供大約一百毫克的鈣。

我買植物奶不會只被精美包裝吸引,而是會注意包裝上「食物標籤」的營養成分標示,為自己與家人選購營養成分更高,或是更適合個人需求的植物奶。

所有的植物奶皆不含膽固醇。但有時即使是同一品牌的純杏仁奶,為了要給消費者提供順滑口感,標榜著濃郁(Extra Creamy)的杏仁奶,在製作過程中加入了植物油,因此脂肪含量比原味(Original)的杏仁奶高;要減肥、限制熱量攝取的讀者可留意這點。

至於需要注意血糖健康的人,則要慎選穀物奶,例如燕麥奶與米漿的碳水化合物含量比堅果奶來得高,要適量飲用。至於長期素食的老年人與小朋友,高鈣豆漿是多種植物奶中,較能滿足這兩個群體的蛋白質與鈣需求的。

處在小學階段的孩子還在發育中,可以喝植物奶,不過我們要選擇蛋白質與鈣較為豐富的植物奶。有的家長糾結在該給孩子喝牛奶或植物奶,沒有意識到為孩子正確選擇植物奶,才是他們該做的功課。

成長中的純素食孩子需要攝入充足的蛋白質、脂肪、鈣與維生素B12等營養素,任何能提供這些重要營養素的奶,都是妥當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