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日 煩惱無盡誓願斷

6.13《農五月‧十五》

【靜思小語】對自己發心立願,為自己而立志修行,才能不被複雜人事困住。

苦難何時停止

聆聽慈善志業主管同仁分享後,上人開示,戰爭造成種種人間苦難,就如沙地上颳起一陣強風,捲起漫天風沙,讓人連眼睛都張不開,更無法靠近沙塵暴的中心。雖然知道很多人因為戰爭受盡苦楚,但是國際人道組織也無法進入最苦難的地方,現在只能乾著急,祈禱戰爭趕快結束。

慈濟人以「人傷我痛,人苦我悲」的愛,遠赴波蘭去幫助逃出烏克蘭的民眾,其實俄羅斯轟炸烏克蘭的戰火也步步逼近邊界,鄰國都感受到戰爭的肅殺和緊張。上人說,隔著邊界線,不遠處就是被炮火轟炸的悲悽苦難之處,許多人的家破碎了,身體被炸碎了,甚至是屍骨無存,只是想像著就感到很心痛!逃到其他國家的烏克蘭人,直到現在也還無法安定,一心牽掛著故土,不知何時能夠返鄉?親愛的家人是否安在?也有人雖然已經逃離了,在異國無法生活,決定還是回到烏克蘭,走向戰亂的危險之中。

「一直記掛著俄烏戰事之下的苦難人,但是無奈,只要戰爭不停止,他們的苦難就無法停止。只好天天呼籲大家虔誠祈禱,不只是為了人禍、戰爭而祈禱,更需要為大自然而祈禱,讓劇烈變化的氣候能回歸正常,四大調和,天地大乾坤能平靜,人間的災苦能平息。」

上人提及現在的人間貧富懸殊,有很多人生活富裕享受,產生大量廚餘,但是世界上還有很多貧苦的孩子天天缺糧飢餓,可以說天堂與地獄其實都在人間,佛典描述的六道眾生都在人間。期待大家有志一同,把握因緣,讓佛法廣傳,用佛法救度眾生的生活之苦與心靈之苦,平伏人間的災禍。

佛陀立志修行,探究人世間的實相,找尋世間的真諦,就是為了從根源解除眾生之苦。上人說,佛陀覺悟成道,透徹了宇宙真理,知道眾生的各種苦難,其實都是自作自受,故說苦、集、滅、道四諦法,以及因緣果報觀;佛陀也述說了宇宙的真實相,告訴大家時間、空間都是無限無量的,人的一念之間可以遍及三千世界,長遠劫也可以促為一念間,真空妙有。

佛陀的覺悟境界,凡夫眾生難以體解,但是現代科技可以顯示佛陀當時所說,看來不可思議的境界。就如此時有許多國家地區的慈濟人,在不同時區,透過網路視訊,共同聆聽分享、即時互動;時間、空間、人與人之間這「三間」會合起來,看見各地慈濟人的慈善行動,見證菩薩在人間,實踐佛陀教法,貫徹佛教精神,在無窮無盡的時間、空間,讓菩薩的長情大愛永恆地廣行於虛空法界。

一句話說「虛空有盡,我願無窮」,只要恆持初心,就會有無窮的願力。上人教導,發心立願是要對自己、為自己而發心立願,如果是為了別人而發心,對著特定的對象發願,時間久了,面對複雜的人事,就覺得自己很疲倦了,想要停下來,難免會有掛礙;不如立定志向,對自己發心立願─「眾生無邊誓願度」,還要「煩惱無盡誓願斷」。若不斷煩惱,會覺得人間的事這麼多、這麼複雜,總是做不完;想要做好事,為什麼得來這麼多的無明網,被一層層的網困住了?

要脫離無明網,必須有信心、有願力,才能撥開一層層的無明煩惱。又如大風吹沙塵,一大片厚厚的灰塵,被強力的無明風捲到空中,一直在翻滾,要突破它實在是不容易。但是並非永遠無法突破,而是要看自己有沒有耐心、毅力?有耐心、有毅力,分秒不空過,再大的困難也能解決。就如慈濟成立初時,什麼都沒有,走過起步的艱辛困難,才有今天的慈濟,道路已經鋪得很平、拓得寬廣了,在人間鋪展大愛長情,慈濟樹的根也扎得很深;現在要借力使力,借重人人的愛心力量,不斷地往前開道鋪路,生生世世,無窮無盡。

「請大家善用科技,把這分情拉得更長,『覺有情』全球連貫,把人間菩薩的大愛鋪展得更廣闊。」上人感恩全球慈濟人身體力行佛陀教育,在世界各地走出菩薩大道,還要用心傳法,以身作則傳揚法華精神,為人間做教育,延續慧命。

再不捨也得捨

返回精舍隨師多日的海外慈濟人,突然接獲女兒在居住地意外往生的噩耗,向上人敘述此事時,內心悲慟淚流不止。上人勸慰:「人生無常,來到人間因緣多久,都是固定的,過去生就寫好了此生的劇本。幸好你已經將法聽入心,現在面對無常,要把心顧好,大家一起為她祝福。」

上人提到佛陀的弟子─目犍連尊者與舍利弗尊者,二位在加入佛陀僧團之前就是好朋友,在佛陀座下學習以後,很快就修行有成,一位是神通第一,一位是智慧第一。目犍連尊者明瞭因緣果報,平靜面對自己的業報,在山邊打坐,被外道用亂石砸碎了身體,就此解報往生。

舍利弗尊者在得知佛陀即將涅槃時,請求佛陀讓他回歸故鄉,佛陀知道他想先取涅槃,生於何處也要往生於何處,即使心中不捨也得捨。「佛陀與弟子之間也有深厚感情,面對生死離別也要割捨。人生就是如此,我們把握每一天的每一秒,確實把法聽入心,做到了該做的事,要很慶幸、很歡喜─我得到了法,了解生命的因緣。女兒此生的生命因緣已盡,所以她飄然而去,你不要為她擔心,讓她輕安自在。你自己也要解脫,既然知道人生無常,就更要把握時間多聞法。」

上人提到德慈師父去年因病往生之後,自己日常使用慈師父燒製的陶瓷碗盤、杯子,就會想起他;每一次想起來,心中就念一句「感恩」。「感恩他跟著師父走過幾十年,他很精進修佛法,也陪伴師父做了幾十年的慈濟事。精舍常住對慈師父也有很深的感情,可是大家都很平靜,回歸自己的生活,沒有牽掛著他,不要用牽掛的情把他纏住,讓他快去快來,這就是為他做功德。你如果愛女兒,也不要有掛礙,要放下,讓她輕安地去,趕快再回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