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福有緣 為蒼生盡心力

講於二○二二年七月一日至十八日

(畫作/林淑女-煙霞清夢局部)

看到、知道人間的貧窮病苦,與那裏有緣,就從那裏付出;借大家點滴愛心、借重彼此力量,再遙遠的地方,我們都可以走得到。

世間天天離不開一個字,就是「苦」。人間哪能沒有苦,再富有的人生還是有苦,很完美、沒有憂慮的人生並不存在。就如現在天氣很熱,你感受到、我感受到,苦也是人人普遍感受到的;老、病、死之苦,凡夫之迷,難以接受,覺悟的人不是不覺得苦,而是透徹了解,接受這就是自然法則,輕安自在。

更苦的是人心煩惱無明,讓人與人之間無法平和,造成國與國的相爭,這幾個月來,俄烏戰爭影響多少人。還有貪欲氾濫,消費、浪費都過度了,商品為求精美而過多包裝,所消耗的資源愈來愈多。在慈濟環保站,一疊疊新衣在囤積後被「捐」出來,很多連吊牌都還沒有拆。不只穿得過剩,廚餘也很多,但普天下缺糧缺食的人是那麼多!

富有的國度追求享受,窮困的地方落後匱乏,卻都共同生活在一個地球上。人人少欲知足,就會有餘,不求吃得飽,而是剛好就好,八分飽還可以有兩分助人好,飢餓的人就會更少。

尼泊爾國際佛教協會與慈濟合作,在藍毗尼援建醫療設施,馬來西亞和新加坡慈濟人七月前往關懷義診中心工程進度、洗腎中心運作狀況,也下鄉訪視。幾個月前,馬來西亞陳吉民醫師路過藍毗尼村落一戶人家,看見一個小男孩爬著,用嘴要去找地上的奶瓶喝奶,非常震撼,陳醫師不捨地扶住他的頭,用奶瓶慢慢餵奶。小男孩的父母殘疾,在附近農田打散工;小男孩的姊姊已是要讀書的年齡了,卻付不起每月約新臺幣一百四十元的學費。

這就是當地的惡性循環,孩童失學成為文盲,長大後打工的工資低廉,一天只能賺到新臺幣幾十元,生計困難,由不得有些人每天只能坐在地上,等待著好心人給他一頓飯。

在佛陀的故鄉藍毗尼,有很多觀光景點,但有多少人能見苦知福;看到了苦難,又有多少人能起不忍之心。慈濟人發現了這個家庭,趕緊發放糧食解決斷炊的困難,之後也安排小女孩入學。人海茫茫,在這個時候相遇也是因緣;只要菩薩的雙手接觸到,菩薩的慈眼透視到,能因此得救的話,他們也是有福人。我代替苦難人感到慶幸,也為他們歡喜祝福。

我走不到佛陀誕生地藍毗尼,但感恩有一群與我合心、貼心的弟子幫我走到,完成師父的志願,回報佛恩,在那邊有實質的建設,推動醫療與慈善;有這群菩薩當我的力量,期待能把正法落實回歸在佛陀故鄉,興盛佛法。

佛陀來人間的一大事因緣,帶人入群去幫助苦難眾生。兩千五百多年後,我們要把握因緣,「師志為己志,佛心為己心」,把「為佛教,為眾生」的責任落實在我們的肩膀,開闊心胸,視天下眾生為己任。

我們無法做到拯救天下蒼生,但是可以盡一分心力。看到、知道人間苦難,跟那裏有緣,就從那裏付出;一個人不夠,就口口相傳,好話引導好人,借大家點滴的愛心、借重彼此的力量,無論苦難人在哪裏,我們都可以幫助得到。

慈濟人有心、有願、有力,付出無所求,雙手合十說感恩,這是多美的人間生態,人生價值也提升了。每一次看到這樣的畫面,我就不由自己說感恩與感動!心中有愛,富而有餘。能付出愛,就是自我祝福,造福人間就是造福自己。

我們要把佛法落實在人間,學佛如果不去身體力行,光說不做,總是站在原地,永遠都在「投石問路」,反而阻礙了暢通的道路。我不斷呼喚大家啟發愛的能量,也請大家幫我的聲音再助力,借大家的氣力多說好話。人人感恩知足,情要拉得長,愛要鋪得廣,展開雙手擁抱蒼生。期待人人發一念心,有因緣有力量造無量福,讓天下貧病苦難人都能得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