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至二十一日 飲食講道理

6.20~21《農閏四月‧二十九至五月‧初一》

【靜思小語】要懂得正確的飲食,惜食就是惜福,充足的營養不必非吃動物不可。

防疫不鬆懈

馬來西亞馬六甲、麻坡、芙蓉聯絡處等地的慈濟人,二十日透過網路視訊與本會連線,報告防疫期間的慈善扶困行動。上人叮嚀大家,此時正是菩薩要走入人群付出的時刻,但是看不見的病毒不知潛藏何處,必須提高警覺,做好嚴格防護才能外出與人接觸。不論是否有第二波流行,防疫都不能鬆懈,而且還要加強推動素食,呼籲人人茹素。

「疫情無法以人力阻擋,要靠人人虔誠齋戒,向天懺悔、對地感恩。懺悔之心不可無,過去也許不小心犯了過失,在無意中說了一句話傷到人心、惹起禍端,何況開口吞食許多動物,每一塊魚或肉都來自一條生命,活生生、血淋淋,因為人的口欲被殺,牠們也會有驚恐、怨恨的負面情緒。這些怨與恨累積久了、累積多了,自然會反撲人類。」

「所謂業力,是眾生造成的一股氣;就如這次疫情,由看不見的病毒引起,像是一股氣流籠罩全球,其實是眾生業力所致。既然還沒有研發出有效防範的疫苗,以及有效治療的藥物,我們還是要把握這次的『大哉教育』,淨化自己的身心,培養慈悲大愛,愛生、護生。『感恩尊重生命愛,和敬無諍共福緣』,要尊重生靈,不要再讓這麼多動物因為人的口欲而亡;人與人之間要彼此感恩,和氣互愛,不起爭端。」

上人叮嚀,只要疫情不平息,慈濟的慈善扶困行動就會持續,要廣招人間菩薩,凝聚更大的愛心力量,募集更多救苦救難的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讓社會上多了菩薩、少了凡夫,多了行善的人、少了為惡的人,人間就有福。

飲食要正確

美國疫情依舊嚴峻,六月二十一日,美國總會陳濟弘師兄等各州慈濟人在視訊會議中報告,最新全美確診人數已達兩百二十九萬八千七百五十八人,但是各州陸續解封以重啟經濟,加上各地的反種族歧視示威,疫情有爆發第二波的可能。美國慈濟志工匯集各地送來的防疫物資,分送社區機構,迄今共有一千一百九十四個機構收到慈濟防疫物資,包括五百一十四家醫療院所,還有老人院、警消等機構。

李靜誼師姊報告,全美九大合心區將在八月二十二日共同演繹《法譬如水》,發起為期兩個月的茹素活動,啟動一個星期,已經募集超過十萬個決心。

「我很感恩、很滿足,我這一生與這麼多弟子有緣,大家能用心把師父的話聽入心,並且身體力行。」上人感恩全美慈濟人行善付出的同時,也向大眾推動素食。

「疫情籠罩全球,是天地對人類的『大哉教育』,要教育大眾懂得道理,懂得吃正確的食物。人要吃才能生存,但是同樣要吃,為什麼非吃動物不可?米糧、蔬菜、水果已經給我們很充足的營養,而且蔬果在你們的巧思巧手烹調之下,也是色、香、味俱全,看見你們所做的菜餚,彷彿聞到菜香、蔬果香。」

上人感嘆,世界上有許多人在飢餓邊緣,但是富裕國度天天產生大量廚餘,許多沒有吃完的食物被倒掉,甚至是原封不動被丟棄。在幾十年前,大家認知糧食得來不易,都很珍惜食物,每餐吃得乾乾淨淨,不會在碗裏留下一粒米飯;現在的人已經沒有惜食、惜福的觀念,覺得丟棄不愛吃、吃不完的食物沒有什麼關係。然而氣候變遷引發四大不調,災難愈來愈多、愈發劇烈,已經突顯全球糧食不足的危機,必須重新建立惜福的觀念與行為,而且要素食,以緩和氣候變化與環境惡化。

「推素確實不容易,這就是修行,就是因為困難,才需要我們立定志向,用心設法克服困難而達成目標。」看見美國反種族歧視的示威遊行亦未平息,上人有感而發,反歧視訴求人人生而平等,希望不分種族互愛、互重;此等開闊無私的愛應該普及一切眾生,人與動物的生命平等,豈有飼養、宰殺其他物種來滿足人類口腹之欲的道理。見到世間種種天災人禍,應該起覺「悟」,不要因為沉迷欲念,讓言行愈來愈偏離道理以致耽「誤」此生。

上人說,在疫情發生後,大家應眾生所需而勇敢付出,而且不分宗教,用平等的大愛去幫助人;付出無所求,還要說感恩,這分精神很超越。「我們把握機會,走入人群度化眾生,要把慈濟的付出和精神介紹給認識的朋友。假如有人不贊同、有成見而批評我們,要知道這就是我們修行的道場,仍然要心平氣和地感恩他們,不要與人起衝突,還要用心解說與接引,讓他們在此非常時刻,也能與我們同行如常的菩薩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