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至九日 挑起天下重擔

6.8~9《農閏四月‧十七至十八》

【靜思小語】不輕視任何人,廣招天下人做天下事;只要有心承擔,千斤萬擔都挑得起來。

和誰過不去

六根接觸六塵而起六識,喜樂悲苦等情緒與行動反應,雖然是受外境引發,啟動的根源卻在於自心。八日晨語時,上人用人際間的互動述說人的心境:有一位很慈祥寬容的人,總是被一位惡劣挑剔的人刁難,寬容的人時時讓步、若無其事,挑剔的人步步緊逼,對任何事都不滿意。

旁觀者屢屢勸導挑剔的人:「你常說對方對你如何,讓你不滿意,但是對方時時展露歡喜笑容,凡事感恩自在;而你總是充滿怒氣,這也不喜歡、那也不高興,總是在批評。旁邊的人看起來,是你過得很辛苦,他卻很快樂,而且你的辛苦是你自己惹來的。」這位挑剔的人更加忿忿不平:「我就是看他無論如何都不疾不徐,被別人欺負了也不知不覺,實在看不過去,想要替他出頭,他反而說:『這沒有什麼。』讓我更生氣!」

旁觀者勸道:「此事本來與你沒有關係,他也說對方對他沒有惡意,他們彼此之間沒有嫌隙,為何你一定要告訴他,他被人欺負了?為什麼你要這麼生氣?其實是你和自己過不去。」挑剔的人細想,自己認定欺負人和被欺負的人,都能和氣相處,確實只有自己不歡喜,其實是自己的器量過於狹窄,只愛護那位寬容的人,沒有把這分愛擴及其他人;若是把愛擴大,平等愛護所有人,就能同樣地寬心包容、歡喜自在。心念一轉,面容也從瞋怒轉為祥和,言行態度從尖刻轉為柔和,讓接觸者都能感受得到他的心境轉變。

上人說,柔和的心就是慈悲心,能將計較心轉為慈悲心,見人、對事自然有一分寬和、包容,看到別人做得好就歡喜讚歎,人事圓滿,就有功德;盼望人人都能幸福、圓滿,就是大慈之心。見到別人痛苦,感到很不捨而設法勸導,讓人想得通、放得下,這分心就是大悲之心。

無論是計較憤怒,或是輕安自在,都取決於自心;只要想通了道理,寬心大量,待人處事和氣寬容,身邊的人也能安心歡喜。上人指出,人間菩薩走入人群,以慈悲心救度眾生出離身心苦難,在人群中相互影響,引導人人接受佛陀教育,通達道理而身體力行,即是「大慈悲行,入如來室,著如來衣,處無所畏,坐如來座」,無論身在何處、面對何等境界,都能輕安自在,無可計較,所以無所畏懼。

「三人行必有我師」,對於善知識的提醒,要鄭重感恩接納;對於不順心的人與事,也要感恩對方展現不好的形象來警惕自己,順境或逆境都是很好的教育,都要感恩受教。既然人人都是教育自己的老師,人人就都是對自己好的人,引領自己「入如來室、著如來衣」,對佛法有更深入的了解與體會;以此等心境看待世間的人與事,則無入而不自得。

呼喚愛心人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全球慈濟人因地制宜,支援第一線防疫單位,並展開扶困行動,像是菲律賓、馬來西亞、印尼、泰國等地慈濟人,在防疫期間突破萬難,為失業斷炊的貧戶做大型發放,獲得當地政府及社會大眾的支持與肯定。聆聽志業體主管同仁報告一週會務後,上人說,貧困人多而志工人數少,所以各國慈濟志工大動員,無分老少皆投入;年輕人機動力強,資深者經驗豐富,彼此配合、互補,圓滿一次又一次的大型發放,讓貧苦人得到最需要的生活援助,得以安下心來。

「只要有心要承擔,千斤萬擔都挑得起來。我們身在慈濟的發源地臺灣,是全球慈濟志業的中心點,更要重視自己,宏觀國際;雖然天下事龐雜,但我們可以廣招天下賢士,會合在各專業領域,有心為大眾付出的人,一起為天下做事。」

疫情尚未平息,上人教大家持續呼喚大眾的虔誠心,提升人人的愛心,加強善的力量,減輕眾生的業力作用。善惡禍福繫於人心一念,一念向善可以造福人間,一念偏惡就禍患無窮,靜觀世間的種種現象,皆可印證此理。「雖說眾生業力深重,但是只要人心維持平和,願意行善付出,就不會觸發業力;有時起因只是一點點小事,卻演變成人間的大動亂。所以每一個起心動念、舉手投足都要謹慎,守好做人的規矩。」

宗教無藩籬

九日,土耳其慈濟志工與本會透過網路視訊連線,由精舍現場的胡光中、余自成師兄等人口譯。土耳其志工分享疫情期間的紓困計畫,以及滿納海國際學校主麻校長與老師們報告,因應防疫停課,特別設計遠端教育課程。開塞利省阿里副省長表示:「在我有生之年,我會盡力護持慈濟,做慈濟志工,即便我走了之後,我的孩子以及在座各位志工的孩子,也會持續行走慈濟在土耳其的菩薩道。」

上人感恩副省長父子的虔誠大愛,讓慈濟得以在土耳其幫助苦難人,尤其是促成滿納海國際學校的成立,給予敘利亞難民學童希望光明。「我們都是一家人,都有一分無私的愛,以最虔誠的心,為普天下、為土耳其祈禱平安,祈願人人共同以神聖的宗教精神,互愛互助,這是天下慈濟人對土耳其的真誠長情,以及為天下眾生付出的大愛。」

「祝福大家平安健康,感恩老師們為滿納海國際學校的用心教育與慈善付出;期待在你我共同的關心之下,讓有困難的人得救,各位都是我由衷尊敬的菩薩!但願阿拉保佑你們,我也期待諸佛菩薩保佑大家,天下平安、無災無難。」

與土耳其志工的視訊連線結束後,上人對胡師兄、余師兄等人說,要加強推動素食,不是為了宗教因素,主要是為了緩和地球環境的惡化;可以從環保觀點向當地民眾解說素食的重要性,讓滿納海國際學校的孩子們培養愛護動物的心。

談及宗教信仰,上人表示,所有宗教都強調開闊無私的愛,信仰者都要有一念虔誠的心,才能依照宗教的教義,走在正確的方向上。信仰宗教是為了脫離無明迷茫,但不能無情、無愛,而是要回歸覺性,發揮平等、開闊的長情大愛。

眾生無明造業,累積了很沉重的業力,業報顯發的災禍,非人力可以阻擋。上人說,自年初爆發新冠肺炎疫情,病毒迅速擴散開來,以目前的醫療科技之能,對於此一病症的預防與醫治仍然束手無策。從佛教觀點來看,這次瘟疫就是眾生業力所致,無法阻擋,唯能倚靠人人至誠祈禱,以求疾疫早日消弭。

「佛法說自造業力、自受果報,所以誰都無法幫我們消業障,面對境界要自我反省並改過,從現在開始不再造業因,要造平安的因,惜福、愛物、少殺生;素食者多,動物飼養得少,大地會更乾淨,空氣會更清新。這就是素食有益環保的道理,也是佛法的宗教觀;慈濟人要帶動大眾及時反省,改過向善、行善造福。」

上人叮嚀胡師兄照顧好身體健康,因為土耳其有很多人需要他來照顧。「我現在也很努力,我還要為人間多說一些話,讓慈濟人的愛能照顧到更廣闊的地方,所以也期待慈濟人都要照顧好自身的平安與健康,才能為天下人做天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