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至四日 培養人才

6.3~4《農閏四月‧十二至十三》

【靜思小語】培養人才不要求十全十美,但要尊重相信、以禮感恩。

此生此身,徹底奉獻

六月三日,聆聽醫療志業主管分享,院內許多醫療同仁都是「職志合一」的慈濟人,上人感恩這群好弟子,在醫療崗位上守護生命、守護健康、守護愛,亦感恩一群非醫療專業的慈濟志工護持志業,不只為了建院募款,啟業後投入醫療志工,作醫病橋梁,只要慈院有需要,他們就盡己所能協助醫療同仁;到了人生最後,還將身軀捐贈醫療教育,成為大體老師,可說是將此生、將此身徹底奉獻。

「我聽慈濟人分享,總是很歡喜!感覺他們雖然是付出無所求,但是獲得了最真誠的回報,提升了人生價值。慈濟人全然奉獻,我有何可以回報?唯有寬容、圓融待人,心中除了感恩,沒有其他話可說。」上人請醫療主管們凝聚起「粽串」的繩頭,串起整個醫療志業,及時表達關懷與讚歎,該做好的事務也要敦促執行。

「培養人才是必要,人品更重要,但若要求到十全十美,實在困難;我對各志業體主管同仁沒有什麼要求,唯有感恩。也許某人過去有許多不好的習慣,也許對自己的名利、物欲看得很重,但是我都說不要緊,只要願意來,就來多了解;覺得慈濟所做的事有意義、有價值,認同這是自己的生命方向,所以願意為利益公眾而付出,減輕了對私己利益的追求,就提升了生命的價值。」

與醫療主管漫談時,上人談到每個人都有很純良的本性,習慣、習氣可以改,只是需要環境輔助。

「我時常對人說感恩,是出自於內心的真誠尊重。我覺得我此生真的很有福,有這麼多專業人才願意來到志業體任職;我信任每一位,無論過去有何風評,我對人人都是『尊重相信,以禮感恩』。四大志業都是靠著一群好人,發揮專業良能,讓我永遠倚重。」

「很感恩過去有福緣,可以有這麼多好人才投入,做到守護生命、守護健康、守護愛,將來也要連接得好,所以需要多培養年輕後進,多鼓勵、多關心。」

如實報導,受人信任

六月四日,上人對大愛臺主管們談到,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以後,全球慈濟人聽了師父的呼籲,帶動大眾戒慎虔誠,並且戒殺茹素,愛護眾生;在視訊會議中,他們述說如何推動素食,以及機構、民眾響應的情形,有許多很感人的故事。聽了他們的分享,覺得很安慰:原來自己所說的話還有人聽,而且確實去做,所以鼓勵、振奮了自己,愈來愈有精神與力量。

「每一次的人文志策會,都聽到許多很溫馨的真實人間故事;人文精神是這個時代很需要的,許多自然災難、人禍衝突對世界造成的衝擊,都要用人文精神來調適。」上人說,疫情尚未平息,美國社會又因種族問題引起騷動,讓人從媒體報導看了亦感不安,壓力沉重。期待大愛新聞報真導正,國際新聞盡量不要漏失,但是報導內容一定要真實,而且能夠引導觀眾正確思考,這也是媒體傳播應負的責任。

雖然科技發達,可以及時廣傳訊息,但是假訊息也因此普遍傳播,讓人難以辨別真偽,但是大愛臺一定會報真導正,給予人們一線真實的希望。「現在大家都不敢完全相信媒體報導,所以大愛臺要做到被人真正信任;如果收到外電新聞,可以事先向當地慈濟人求證,確定真實再播報。」

上人肯定目前上檔的大愛劇場《我家的美好時光》,真實呈現人與人之間的真情互動,不需要激動的呼喊或過度的情緒表達,看來是很平凡的一般家庭生活,也能讓人感受到溫暖的親情、真誠的人心。感恩人文志業為慈濟人寫家譜,要將每一則真實而感人的人生史蹟記錄、整理並且妥善存錄。

在人文志策會中聆聽各單位主管同仁報告後,上人叮嚀,今年是慈濟推行環保三十周年,請人文志業多用心做好相關報導;新冠肺炎疫情期間,交通受限制,幸有網路視訊可與全球慈濟人即時互動,看見多國慈濟人的安貧扶困行動,安住了人心。

上人說,新冠肺炎疫情是警示人類的「大哉教育」,慈濟人除了安貧扶困,也向大眾推廣素食,人文志業也要運用媒體傳播力量宣導素食,教育大家愛護眾生命;從氣候變遷與環保問題,讓大家了解素食對地球環境的重要性。「期待大愛臺要代替我說話,把握好因緣,負起對社會、對世間的教育使命與責任。」

人文志業能夠充分掌握、報導世界各地的慈濟訊息,有賴各國慈濟人、人文真善美志工隨時隨地記錄慈濟足跡,並且回傳影音、文字訊息。上人請主管同仁們要與各地志工保持密切聯絡,並且致真誠的感恩之意;請主管們在為人文志業栽培人才的同時,也協助海外志工培養人才,做好傳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