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日 用菩薩智慧育才

6.12《農閏四月‧二十一》

【靜思小語】教育不是賴以維生的職業,而是傳續人間希望的志業。

站穩根基,對準方向

上人與人文志業王端正執行長、文史處何日生主任、慈善志業顏博文執行長、洪靜原師姊等人談話,期勉大家合力整理好慈濟史。

上人表示,慈濟史是人與物的組合,並舉環保為例說明,今年是慈濟推行環保三十年,最初是看見街道上的紙屑隨風飄揚,在隨後的講座中,因聽眾鼓掌打斷演說,遂呼籲大家用鼓掌的雙手做回收,為環保盡一分心力。一經呼籲,就有志工身體力行,而且響應者愈多,將不起眼的廢棄物細心整理、分類,成為能夠再利用的資源,做到「垃圾變黃金,黃金變愛心,愛心化清流,清流繞全球」,用環保回收所得支持大愛臺;且因大愛感恩科技公司的成立,運用回收物研發、製作出許多實用物品,在國際間廣受矚目與肯定。這都是三十年前呼籲大家做環保時不曾想到的成果,只能說因緣不可思議。

「很感恩靜原收集歷史,從哪一年師父說哪一句話,一直連貫到現在,所說的話已經成為行動,而慈濟人多年來用行動印證道理,隨著時間過去,所做的一切都成為寶貴的歷史。期待未來的慈濟人也能對準方向,合和互協,就要靠我們現在將法脈宗門的精神脈絡整理好,而且有明文著述。」

上人說,佛陀晚年講《法華經》,將傳法重任託付弟子,期待人人共同一心,讓大乘佛法世代延續;而現在自己也很希望弟子們承擔使命與責任,傳承靜思法脈。「要與國際間的宗教人士交流,前提是我們自己要先站穩,否則根基不穩,很容易就倒了。」

「交流若只是聽龐雜的言詞論述,反而容易使自己心無定向。為慈濟人授證時,我都會叮嚀大家,以佛心為己心、師志為己志。佛心是大慈悲心,要發揮慈心,悲智雙運造福人間,清楚認知自己所秉持的道理。我們的宗旨就是『為佛教,為眾生』,要走入人間,力行菩薩道。」

「我在小木屋獨自修行,雖然只有短短六個月,也成就我的道業,抄寫、閱讀《法華經》。成立慈濟以後,在這五十多年,慈濟人都在發揮《法華經》的精神,就如同我當初抄寫經文一般,是一個字、一個字用心寫下,一寸一寸的人間道路漸漸開拓、鋪展,鋪到現在已經是一條康莊的菩薩大道,覺得很安慰!」

「法脈的精神理念要很正確,就像木工用墨斗打草稿畫線一樣,線拉得正、打得正,未來才不會偏差。我現在晨語所講的也是在對慈濟人做交代,希望慈濟人都要通達靜思法脈,具有正確的精神方向,而且能夠落實、執行。『經者,道也;道者,路也』,路已經鋪好了,要有人走下去,繼續鋪下去。」

上人表示,自己在晨語所講,是用慈濟事會合《法華經》的精神,事理相應,所說的是「靜思法髓」;就如「宇宙大覺者」的佛陀造像,也是要用這尊佛像的造型闡明佛陀精神,與慈濟宗門的精神宗旨。身為慈濟宗門的第一代,若是認同法脈宗門的精神宗旨,就要勇於承擔,面對宗教界、學界人士,可以清楚說明慈濟為何立宗,以及慈濟宗門的精神。

上人說,「靜思法脈勤行道,慈濟宗門人間路」,所要傳的是在人間可以體會得到、在生活中可以運用得到的法;聞法要勤行,走正確的道路、做正確的事,從做中得歡喜,同時傳法在人間。

不是名校,而是「明校」

馬來西亞因應新冠肺炎疫情實施行動管制令,迄今尚未解禁,今年元月才剛開學的吉隆坡慈濟國際學校被迫停課;校方以停課不停學為目標,規畫一系列線上課程。師生透過網路視訊,向上人分享這段時間的學習心得;上人叮嚀老師們,孩子很快就長大了,要抓緊時間為他們打穩人生基礎。

「幼兒園的孩子很可愛,聽了老師的教導而茹素,自己動手做素食,也分享他們不吃肉,否則小動物會痛。他們很有愛心,愛人也愛動物,而且很有禮貌,這都是慈濟人文的教育。禮者,理也;以禮相待才能展現道理。從幼兒園開始,我們教孩子懂得生命的道理;在小學、中學,要讓孩子們懂得尊師重道,學生敬愛老師、老師疼惜學生,展現教育之美!」

上人說,老師以身作則,可以讓孩子接受良好身教;孩子乖巧聽話、有禮節,也能讓老師自我惕厲,為孩子作好典範。「教」與「學」雙方共同進步。老師要用心引導孩子學以致用,不是只照著書念、會背誦就好了;上學是學道理,能知、能識還能行,這是教育的目標與使命。

上人提醒老師們,不要將教育視為賴以維生的職業,這是傳續人間希望的志業。「若以職業心態看待,為了每天教幾個鐘頭、領多少薪水而斤斤計較,生命價值就是這樣而已;如果看重自己的生命,就要分秒不空過,把每一天的生命運用得淋漓盡致。要有獅子的勇猛心,即使生病、年老了,還是要讓精神能量持續在人間發光,利益人間。生命有限但是慧命永恆,老師們教學不要計算有限的『生命鐘點』,要發揮永恆的慧命良能,這也是我的生命觀。」

上人說,慈濟國際學校不是為了成為名校而用學業成績精選學生,要用心於教育,維持教育的精純清澈如琉璃,不受社會的濁氣污染;以真誠的心教導孩子,讓孩子的心保持清明透徹,讓學校成為充滿光明希望的「明校」。

「我們要永恆維持精純的教育,用清淨的水長久點滴灌溉,潤澤孩子的心田,讓孩子一路在愛的環境下成長,也培養出滿滿的愛心,而且能夠保護自己的心清淨無染。有一顆清淨、明理的心,就能夠維持自己的身心健康,也不會造成環境的污染,這是最根本的環保教育。」上人期勉老師們用單純、真誠的愛,如父母愛子女般愛護學生,用菩薩的智慧培養好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