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站×雲端大數據】愛地球兼顧健康

慈濟志工莊炯坤(右)每天早上替大同環保站的環保志工建檔血壓資料,上傳雲端健康關懷系統。

環保志工照顧大地,是社會之寶;
環保教育站結合專業與科技,
建置雲端健康關懷系統,照顧好這群寶貝。

環保志工照顧大地,是社會之寶;環保教育站結合專業與科技,建置雲端健康關懷系統,照顧好這群寶貝。

想像一下,滑鼠一點,全臺灣近九萬名環保志工的平均年齡、血壓、心跳數據轉眼就能算出來,再縮小範圍,任何一個慈濟環保教育站或是某一位環保志工的身體狀況,透過這個「雲端健康關懷系統」都能馬上呈現。

在這個講究大數據的時代,資料庫是每個組織都不可或缺,不只是為了記錄分析,更重要的是為志工提供更好的服務。二○一九年三月,慈濟基金會宗教處精實企劃室環保推展組,著手將原本環保站內紙本的血壓量測資料數位化;歷經一年多的努力,系統愈趨完善,二○二○年進一步結合慈濟人醫會與各縣市衛生局社區營養推廣中心營養師,從疾病管理出發,透過推廣均衡飲食及規律運動,讓慈濟環保教育站除了愛護地球,更兼具照顧志工的功能。

來做環保,同時量血壓

上午九點半,臺北大同聯絡處內的環保站已十分熱鬧,數十位環保志工聚精會神地將各種紙類回收物分類,有人負責撕開過期雜誌、便條紙、日曆紙,有人負責把純白的紙剪下,一簍簍分類整齊,準備進入它延續物命的下一關。

一旁的慈濟志工則忙著擺起圓桌跟等待區的椅子,依照慈濟人醫會及環保幹事安排好的名單,陸續請環保志工放下手邊工作,前來量測血壓及心跳。這已是大同環保站第三次健康關懷日,慈濟人醫會共出動兩位藥師、兩位中醫師及一位護理師,各自負責五位環保志工,預計進行兩小時的健康諮詢。

「這臺血壓計也是我用回收物做的,下面其實是美髮機的底座!」負責記錄血壓,今年八十三歲的慈濟志工莊炯坤指著電腦旁的隧道式血壓計說,除了血壓計是志工們集資購買,為了讓高度更符合需求、方便移動,他發揮以前開工廠的經驗,用回收物進行改造,十足的環保志工風格。

莊炯坤是資深的環保志工,早年也承擔人文真善美工作,後來因為年紀漸長,行動不方便而退居幕後,但熟悉電腦操作的他,聽到雲端健康關懷系統需要人手協助,便自告奮勇承擔,每天替四十多位環保志工的量測資料建檔。

看似乏味的工作,對莊炯坤來說卻很有成就感。他解釋,以前量完血壓就寫在紙上,單次數值有問題時,頂多提醒一下志工;但現在把資料放上雲端後,可以看到長期數據變化,還能透過網路系統通知家人,對環保菩薩也更有保障。

這些資料對專業人員來說,也是關懷長者很好的切入點。負責彙整這次人醫會關懷對象資料的王震宇藥師舉例,醫事人員在健康關懷日前幾天便先做功課,從站內四十多位志工的雲端血壓數據中,檢視有無波動或異常現象,當天諮詢時會有更好的判斷基準。

王震宇表示,環保志工年齡層偏高,最常見的還是心血管疾病與糖尿病等慢性病,這些大多可以透過西藥控制,所以人醫會藥師主要的工作,是確保長者有按時服藥與避免重複用藥,他會特別請長者將家中的中、西藥都帶來,確認是否有交互作用,並且衛教正確的生活及飲食習慣。

經常參與人醫會活動的邱偉源中醫師,除了大同環保站,還分別到蘆洲、石牌、關渡等環保教育站關懷;他表示,健康諮詢時不會進行針灸等醫療行為,而是透過和長者聊天的過程,甚至一起做環保,去觀察及解決長者的疑難雜症。

全面關懷 硬資料打底

今年三月八日,雲端健康關懷系統上線屆滿一年,這套系統在電腦或手機都可以使用,從最初的花蓮環保教育站及新北市的土城環保教育站進行測試,推廣至今,目前全臺已有六十七個環保教育站使用,八千多位環保志工建檔,累計超過十萬筆資料。

負責維護資料庫的宗教處環保推展組同仁洪煒翔說,要建置這個系統,最難的還是在於在各環保站找到願意長期負責的人,因為系統內的每一筆數據,都必須手動建檔;其次是要讓環保志工願意定時來量血壓,畢竟對很多老菩薩來說,他們會擔心環保做不完,得花很多功夫事先溝通,讓他們知道這樣對健康有幫助。

洪煒翔表示,上人總是殷切叮嚀志工與同仁要顧好環保志工的健康,但其實環保站也有過案例,志工去了一趟廁所就沒出來,或是做環保到一半暈倒送醫,檢查後才發現是心血管問題。所以許多環保站開始替志工量血壓,而這套系統則是讓服務更進一步,若志工有提供電子信箱,只要資料一上傳,系統就會自動將數據寄送給志工家屬,讓家人可以更放心地將長者帶來環保站。

系統欄位從最初只有血壓數據、異常部分上色提醒、顯示叮嚀文字,陸續又增加體溫、身高、體重、BMI、手臂圍、生活史和疾病史等,透過長期的健康數據及圖表呈現,方便醫事人員進行判斷,防範疾病於未然。

洪煒翔表示,以前先做到疾病管理這個區塊,目前則積極鼓勵環保志工參與成人健康檢查及癌症篩檢,營養師到環保站進行團體營養教育及均衡飲食,並且推動環保站定時做伸展操,減少久坐對身體產生的危害。

「病得少、老得慢、活得有尊嚴。」洪煒翔引述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王英偉署長對於健康老化的願景,這也是未來慈濟環保教育站能帶給環保志工的最好回饋。藉著慈濟環保三十年的因緣,環保推展組也正在進行全臺普查,預計發送「環保志工感恩卡」,期待讓這張卡結合雲端資料庫,讓志工愈做愈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