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日 對生命有交代

6.19《農閏四月‧二十八》

【靜思小語】與人無爭、與事無爭、與世無爭,但要承擔責任,完成人生的使命。

全球線上讀書會

高雄呂美雲師姊及線上讀書會團隊返回精舍,與上人座談。透過網路系統,高雄慈濟人將原本局限在某一區、某一地的讀書會,變成全球線上讀書會,協助口譯的志工多達四個國家共二十八人。高雄慈濟人在精舍現場報告,十七個國家地區的志工則透過視訊連線,分享如何克服困難,完成全球同步的線上讀書會。上人感恩大家善用科技顯神通,突破地理距離共同精進。

「過去我曾經說過,只要手指頭一點,打開電視收看大愛臺,我就會進到你們的家裏,對你們說話;現在透過網路,同樣是手指一點就能看見師父,而且可以和師父對話。你我有緣,共同生活在這個時代,而且共聚在慈濟,能夠運用科技聞法、傳法,將全球慈濟人串連在一起,凝聚精神力量,就地走入人群幫助苦難眾生,因緣不可思議!佛陀在二千五百多年前講《法華經》,教導的菩薩法,我們在此一時代做到了,在此時此世力行菩薩道。」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師父心裏有很多話要說,但是不知從何說起,因為現在的人聽了可能也不接受;但這次疫情對人類來說,是一次『大哉教育』,還是要提醒大家起覺悟,能夠懺悔、反省,接受教育改變習氣。」

上人說,此時最重要的是推動人人茹素,表達真誠無染的愛,減輕殺生的業力,降低環境污染,也淨化人體,減少受病毒感染的機率。雖然知道願意轉葷茹素的人不多,仍然「非說不可」。大家在讀書會不只要討論平時聞法、閱讀的心得,也要探討素食對身心、對環境有何影響,彼此勉勵與督促。

「感恩大家用心聞法,看見大家這麼重視師父說的法,我也受到大家的勉勵,我會加油,完成《法華經》的講述,讓人人聞法入心;你我師徒同願力,生生世世在菩薩道上彼此接引、共同力行。」

新校園希望無窮

苗栗縣徐耀昌縣長領縣府團隊,以及減災希望工程學校校長們來到精舍拜會上人,並分享孩子們在寬敞的新校園空間裏開心學習,也將靜思語帶入教學。

苑裡高中張逢洲校長說,學校用上人歲末祝福所提之主題「修福粒米藏日月,持慧毫芒有乾坤」,將四棟大樓分別命名為修福樓、日月樓、持慧樓與乾坤館;因為活動中心老舊重建,已經連續三年都在草地上搭棚舉行畢業典禮,明年就能移至乾坤館舉辦。

上人說,孩子的學年有限,從小學到國中、高中的人生過程,除了在課堂上受教育,環境的「境教」也很重要。看見孩子們在穩固、安全的校舍裏上課,在綠草如茵的校園環境奔跑,藍天綠地相輝映,孩子洋溢健康朝氣,就讓人感到希望無窮,很歡喜!

「慈濟是以服務人群的精神認養、重建老舊校舍,尤其我一生與人無爭、與事無爭、與世無爭,只因認清來到人間的使命,把握因緣去做應該做的事;我向來都無所求,只有一個心念─『感恩』,所感恩的是全球慈濟人,共同承擔責任與使命,將點滴力量會合起來,為人群而付出。」上人指出,慈濟的力量來自全球慈濟人,亦是來自社會大眾的愛心付出;「取於社會,用於社會」,就是慈濟的責任與使命。感恩縣政府與校長們對慈濟志業的肯定與支持,希望大家有志一同,持續為地方、為臺灣的教育而奉獻心力。

相片中的生命力

阮義忠師兄與同修袁瑤瑤師姊敬呈《臺灣民間影像史冊:阮義忠經典攝影集》十冊套書;書頁上每一幅影像都是阮師兄近半世紀以來,所到之處,捕捉到的珍貴人物與景物,亦包括過去隨師十五年間所拍攝的照片,而此套書亦是作為自己將屆七十歲的人生回顧。

上人對阮師兄說,幾十年的人生是分分秒秒累積而成的,生命的價值也在這分分秒秒間累積;師兄舉起相機、按下快門,也是在很短的幾秒鐘,就留下了永恆的歷史鏡頭,影像定格在那一秒鐘,但是人生還是繼續過。剛才翻到幾位熟識者的相片,如高信疆先生早已往生,還有多位還很健康,可以為自己、為已經往生的人作歷史見證。「世代交替,老一輩的人終究會隨著時間消失,所以我們要有所交代─ 我天天都在做生命交代,因為人生無常,不知何時將盡,每天所說的話都是對慈濟人最誠懇的交代。」

九二一大地震之後,阮師兄為慈濟援建的希望工程拍下許多寶貴的照片,上人感恩師兄用照相機記錄生命、記錄歷史與文化,每一幕都很有價值。「看著精舍裏的花草樹木,我會想到小陳(隨師攝影師陳友朋師兄),他住在精舍那一段時間,我如果沒有出門行腳,他就會在精舍裏拍照,連一片葉子也會拍得很有意境,從葉尖的一滴露水讓人感受到生命之美、自然之美。雖然他已經往生多年,但是他拍的相片還在,相片中的生命力也還在。」

「就像高居士當年來精舍聽我說話以後,整理、出版《靜思語》,從臺灣到海外,有許多人因為短短幾句話受用終身;無論是書籍或相片,只要我們重視它,它就會活絡起來,一句話可以影響一生。所以你們所拍攝、記錄的一切都很寶貴,要很珍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