順天理 護眾生

講於二○二○年六月二十九日至七月七日

(畫作/ 如夢春風(局部)/林淑女)

日常生活合乎道理,天理自然順暢,希望人間平安,人類要共同造福,疼惜萬物生靈。茹素能培養愛心,多素多福,鞏固「福氣」保護膜。

新型冠狀病毒疾病疫情仍未緩和,半年多來無形無蹤籠罩了全球。今年氣溫也比往常高了很多,俗諺「未食五日節粽,破裘毋甘放」,還未吃粽子前,天氣還是會冷,冬衣不能收;但今年端午節前一、兩個月,就已經非常炎熱。這幾年來地球溫度一直升高,極端氣候現象愈來愈嚴重。

近期日本九州、馬來西亞柔佛州、中國大陸多省遭遇水患,看到大自然瞬間的威力摧毀一切,人力是多麼微末渺小,想著此刻有多少家庭飽受苦難,心靈實在是跟著他們同樣著急。

中國大陸二十幾省受災,超大雨量使得急流洶湧,讓山崩路斷、家園面目全非,居民受驚受怕,安身在薄薄的帳棚下,難耐暑熱。在四川省,涼山彝族自治州西昌市發生泥石流,冕寧縣彝海鎮河流改道釀災,慈濟志工先後趕往勘災發放。大水退去後,道路寸步難行,腳一踏下去就陷入泥濘,一步步地艱鉅,還是一步步地踏實,因為知道前方有受困的苦難人,不能退轉,要把握當下去應急付出。

放眼天下,許多國家都有天災。不只大自然不調和,還有許許多多的苦難人,因為戰爭或貧窮流離失所,大批難民在海上漂流,各國防疫封閉國門,拒絕他們上岸,超載的船體難抵風浪,載浮載沉;生命有今日,但有來日嗎?真的是替他們提心吊膽。

能夠生活得平安有福,要很感恩;知福的人生要多造福,鞏固好「福氣」保護膜。敬畏天地,造福減災,沒有造福減不了災;如何顧守好平安?要培養愛心,而且是完全的愛心,不只是行善捐錢,還要庇護所有生命。

茹素就是在生活中培養愛心。希望人間平安,人類要共造福,那就是愛。不只入苦難的環境去救拔眾生,面前的生命也要珍惜牠、愛護牠,這才是真實的愛;能呵護萬物,人類才是萬物之靈。

根據計算,製作五百個葷食便當約需殺三十八隻雞及一隻一百二十公斤的豬。花蓮慈大附中小學部陳映儒發起「素度要快」,推素一人拉一人;花蓮慈小師生這段時間已經勸素三萬六千多餐,換算起來,少殺兩千多隻雞和豬。不吃這些動物,想像牠們多麼地逍遙自在;反之,牠們瞬間因為人類口欲而被殺,所生起的那一念瞋與怨,不斷累積,終究會反撲人間。

五穀雜糧能夠吃得很清淨,每一餐都不欠生命債;不殺、不吃就不養,不會因為飼養這麼多動物,而污染大地與空氣。茹素能緩和氣候的變遷,也是最虔誠的表達,期待大家來學習孩子的一人牽一人,人人護生造福,不貪口欲,不吃眾生肉,不讓眾生受驚受怕。

道理很簡單,要滅除無明貪欲卻很難;若能在日常生活中做到了合理,天理自然就順暢。要啟動良知本性,就像智慧的「智」這個字,不只「知道」,還有日照的光明,能清楚分明道理,然後啟發善行利益人群。

每個人都不要輕視自己,會合起來是很大的一股力量。現在是「非常期」,只有少數人行動沒有用,要依靠大家共同一心,才能讓異常平息、恢復正常。懂理、懂事,不只自己做到,自覺、覺他,了解的人來說給不了解的人聽,口口相傳,輔導人人守規律,讓氣候穩定、瘟疫病氣消退。

懺悔、茹素、感恩,每天這三個念頭不能沒有。感恩過去的累積,懺悔並改變生活習慣,非素不可,多素多福,推一分素就有一分功德。人人都往愛人、愛物、護生的方向,人間就會平安有福了。請大家多用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