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人 環保路|社區媽媽跳出舒適圈─林翠雲

林翠雲 花蓮市
  • 洗衣店老闆娘退休

  • 環保資歷:28年

家住花蓮市美崙社區的林翠雲,是個會做又會說的環保達人,但三十年前上人呼籲時,她還是個門外漢。

「慈濟在花崗山辦『預約人間淨土』,那年我第一次接觸慈濟。」林翠雲記得一九九二年那次回收廢紙救臺灣林木活動,可以拿回收紙箱換衛生紙,「其實我不是要那個衛生紙,看師姊們整排站在那裏,我就很歡喜,感覺很好!」

加入慈濟,結識女兒的高中老師張淑貞,及她所帶領的「花蓮環保工作隊」後,林翠雲開始力行垃圾減量及資源回收。有感於自家洗衣店塑膠袋用量大,她和先生不惜成本訂製紙袋送給客人裝衣服,並勸他們重複用。外出買菜,她也自備容器,不只自己不用塑膠袋,也向攤商、民眾、公部門宣導。

而影響最大的,莫過於促成「垃圾不落地」政策在花蓮實施。

「那時我們去臺北一個師兄家,晚飯吃到一半,他就說垃圾車來了,要趕快拿垃圾去倒。」一九九六年那個傍晚,讓林翠雲印象深刻。

當時花蓮全縣還是用「子母車」清運垃圾,清潔隊先將「子車」放到各定點供民眾丟棄垃圾,再定時開出「母車」載走。由於子車裏的垃圾經常滿出來掉地上,衛生堪虞,林翠雲及工作隊成員向花蓮市長提出建言;市公所於是先在美崙社區試辦「垃圾不落地」兩個月。

一路走來並不容易,有人沒趕上垃圾車,一氣之下把垃圾丟在林翠雲的店門口,公所也飽受抗議壓力一度想走回頭路;但她和環保工作隊堅持不放棄,最後終於說服市長及各里里長,讓垃圾不落地政策起死回生,並推廣到花蓮全縣。因為推廣環保有成,林翠雲於一九九七年獲得環保署頒發「全國推動環保有功義工」的殊榮。

「我有親戚在美國,他們叫我去;去之前跟上人報備,上人說你去要多分享。」林翠雲從西部的大專院校、花蓮慈青營隊,一路講到太平洋對岸。但她不談大道理,而是分享自己有做到的,就是出門帶餐具帶手帕,買菜拿菜籃、帶容器、帶袋子等。

時至今日,當年大聲疾呼的環保觀念已成常識,上了年紀的她不必像以前那般「雞婆」了,但依舊勇猛精進,除了開小貨車到社區定點載回收物,也回收廣告旗幟,縫製成特大號環保袋,不讓時光虛度。

「其實真正的環保是垃圾減量,環保本來就很簡單啊!只是有沒有做到而已。」林翠雲悠然地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