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日 起於行動

6.13《農閏四月‧二十二》

【靜思小語】各執己見會讓事情窒礙難行,自我障礙也障礙他人。對的事,做就對了。

有信心就有力量

上人晨語講述已至《法華經‧囑累品第二十二》,佛陀囑託菩薩們廣為弘傳《法華經》,菩薩們再三表示必當廣傳此法,請佛陀放心。其時法華會上有多寶佛及多寶佛塔,還有十方分身佛在場見證「佛佛道同」,佛陀教諸分身佛各還本土,亦請多寶佛塔還歸如故。此舉意謂《法華經》即將宣講完畢,「大法得傳,化身應隱」。

上人與眾共勉承佛囑託,發心立願,篤志精進:「志求滿足曰願,攀緣境礙;思慮事物之心,言語道絕;靜慮能生定力,無攀緣念。」並且進一步解說,人人都有心所嚮往的人、事、物,盡其一生不斷追求,心總是攀緣外境,患得患失,即使有所得還想要更多,永不滿足而無法安定。既發心求佛道,只要認定方向正確,用心向前走就對了。若總是口頭上說修行,想得再多、說得再多,卻無法下定決心做好一件事情,有種種規畫卻無法實踐,或是拖到最後才要去做,已經錯失好因緣。所以常教大家把握時間,確認方向,對的事,做就對了!

「佛陀說法,殷殷教導,我們要真誠接受,下決心、起願力,去除無明雜念,不再執著、攀緣,堅定志向、負起責任,走入人群傳法。心若還會攀緣,就會有執著、起煩惱,無法與人合心,在修行的道路上自我障礙,也障礙他人,就難以行道、傳法了。」

上人教大家用心體會「思慮事物之心,言語道絕」,心若保持簡單,話不必說太多,人人把握正確方向做事,利益人間的好事就能迅速圓滿;若是對事、對物的思慮複雜,各自提出做事的方法,而且各執己見,事情就難以進行。應當「靜慮」,靜下心來思慮,無攀緣之念,心就能定,人人定心合力,朝共同的方向前進。

上人說,心無所求就不會攀緣,只是單純地依照佛法指引踏實前進。既受囑託,代表自身能力受肯定,要對自己有信心,以歡喜心承擔責任;只要真正願意承擔,就會有達成付託之事的力量。就像經文所述,法華會上的菩薩們回應佛陀的囑託,說了三遍:「如世尊敕,當具奉行。唯然,世尊!願不有慮。」說第一遍表示「我答應了」,說第二遍強調自己有信心可以做到,說第三遍更加肯定自己有信心、有力量,願意承擔佛陀的付託,請佛陀不必擔憂。這般應答,也表示出佛與菩薩們的師徒情、法親情,在場聞法者表達自己會依教奉行,恭請佛陀不必擔憂。

佛陀付囑、交代已畢,遂「令十方來諸分身佛各還本土」。上人說,佛陀講《法華經》,有自十方世界而來的分身佛,在場見證多寶佛塔從地涌出,開寶塔門,佛陀入寶塔與多寶佛分半座,由多寶佛印證「佛佛道同」,每一尊佛成道說法,最後都要「述佛本懷」說《法華經》;最後諸分身佛看見娑婆世界的佛弟子們承擔傳法重任,功德圓滿,就再回歸各地,度化有緣眾生。

佛弟子「以佛心為己心」,在世界各地發揮佛陀的精神,亦如佛之分身;雖然人人都還是凡夫,有需要修除的煩惱習氣,但是心中本具的佛性永存不滅,需要持續用心修行,發揮慈悲大愛護眾生,解救眾生苦難。

「迄今尚未平息的新冠肺炎疫情,是一個啟發人心的契機,要啟發人人的愛心,發揮『覺有情』,用『覺有情』消弭疫情。不只是身體的疾病,人心的病由煩惱引起,而我們面對驚世災難,此時應該提起警世覺悟,凝聚虔誠的心,而且要有所行動。該做的事情我們都做了,只有一件事情─保護生命、愛護動物,要再加強推動素食,從飲食做起,保護身體健康,從根本阻止病毒擴散。」上人擔憂新冠肺炎疫情會起第二波大流行,請大家提高警覺,鼓勵人人齋戒茹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