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四至二十五日 有你真好

6.24~25《農五月‧初四至初五》

【靜思小語】難得志同道合,讚歎看到的每一位都是好人,感恩每一位都積極要做好事。

如何消滅人間苦難

二十四日,訪客提問:「請問要如何消滅人間的苦難,能讓窮人不窮、讓人不受苦?」

上人回答:「要讓窮人不窮,就要讓富人有愛,有能力的人要付出一分愛心。」上人進一步解說,就如扶助無力購買穀種的貧苦農民,除了給予種子,還要有適合耕種的土地與氣候環境,種子才能發芽,將來才有收穫。所以想要從根本解決貧窮的問題,不能只給予一時的生活濟助,要有長遠的規畫,會合各種因緣,讓窮人靠著自己的力量慢慢站起來。

就如慈濟在莫三比克規畫慈善援建案,在伊代風災災區雅瑪郡造村、建校。因為當地有好因緣,蔡岱霖師姊長年耕耘志業,扶助貧苦居民、帶動本土志工而受到肯定;伊代風災後,政府願意提供大片土地讓慈濟援建,而且有十多位原本住在首都馬普托的本土志工遷居來此,要發揮慈濟精神,照顧、帶動當地居民。各方因緣會合,就能夠為世代貧苦的居民做長遠的慈善扶困規畫。

「如果有心,願意去做,就有辦法翻轉苦難人生;但是心意要誠,用很誠懇的愛心去付出,不是為了營利,是用慈善的愛利益眾生。有此誠心,才能成就善因緣。」上人說,要徹底救拔人間的苦難,須淨化人心;但是看見種種人間苦相,不能只在口頭空談佛法而不去救助,要先解決當前最急迫的生存問題,才能談論其他,也才有因緣更進一步接引眾生。

從業力的繩子「鬆綁」

美國新澤西慈濟人二十五日返回精舍,與上人談話。上人說,慈濟菩薩道是人人都可以走,沒有人可以限制誰能來、誰不能來;發心立願投入的慈濟志工都是人間菩薩,而且有相同的志願。很難得有這麼多人和自己志同道合,要彼此支持、相互讚歎;志工與同仁也要相互感恩,若沒有專責的同仁處理慈濟會務,志工各有家業與事業,要如何承擔龐雜的行政事務且面面俱到呢?

「要有人,才能夠發揮力量去做事;要行人間菩薩道、做慈濟事,就需要『人間菩薩大招生』,必須敞開心門,以真誠的愛招呼、帶動人。若是自閉心門,不願意踏出腳步與人接觸,無法與人結好緣,也把煩惱雜念關在心裏,不僅此生在菩薩道上難以前進,生生世世都會受障礙。」

「雖然我們發心立願,走入人群度眾生,但是人人都還是凡夫,各有習氣,難免會因為意見不同而起煩惱。或許以前不知不覺,現在有所警惕,就要善解、包容他人,把自心的煩惱、習氣一一消除。別人說我們什麼,聽了就過去了,不要在意,但是知道說話的人有煩惱,我們要輔導他;我們的心不要留住煩惱,再用自己的經驗去開導人。」

「我覺得我的生活很簡單,一向與人無爭、與事無爭、與世無爭,只是把握時間做好我應該做的事情;最初起了一念心,因緣來了就要把握,無怨無悔地一直往前走。我很感恩全球慈濟人,也許是我們早在過去生就結下好緣,所以現在共聚在慈濟,就能凝聚起一股力量,把海內外的慈濟事規畫得很完善、做得很好。」

上人教師兄師姊引導大家透過網路視訊「薰法香」、參與志工早會以及各國慈濟人與本會的視訊會議,聽師父講話,也了解其他國家的慈濟人如何將佛法落實於人間。「這段時間因為各國防疫而限制交通,很多慈濟人無法外出,就把握機會多聽法,融合事相和法理。聽到、看到大家這麼用心聞法,且為了救助貧苦人而勞碌奔波,卻很甘願承擔,我很滿足、很感恩、很歡喜!」

「慈濟團體不是一般的社會慈善機構,而是菩薩團體,『菩薩』的意思是覺有情,慈濟人是覺有情人,大家都很有愛心、想要來這裏付出。所以要學習師父,無論面對什麼習氣的人,天天都感恩,看到的每一位都是好人,感恩每一位都很積極要做好事。」

上人教導,對於別人要善解、包容;對於自己,則要警覺內心微細的煩惱,用平時所聽的法「改往修來」。也許過去與人結了不好的緣,彼此有業力糾纏,現在業境現前,愈是在意、計較,就被業力的繩子綁得愈緊、愈難以掙脫;要懂得轉心念,寬恕對方,才能從業力的繩子「鬆綁」。心念轉變以後,看到每一位都是一起做好事的好人,如果有人不願做,就不要勉強;願意做的,要給予鼓勵與讚歎。

「慈濟人在不同的國家做慈濟事,都需要適應當地文化,有不同的困難要克服,各有特色與優點,不過大家都有堅定的道心,能夠合和互協,走入人群救拔苦難,不斷地接引人同行菩薩道。」上人說,不只是生活貧困、欠缺物資才是苦,心結打不開的人也是苦難人,也需要佛法救度;所以要用佛法度人間菩薩,再會合人間菩薩的力量救度世間苦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