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至十一日 光陰的價值

6.10~11《農閏四月‧十九至二十》

【靜思小語】將時間奉獻在人與人之間,在無常人生中讓分秒都有用。

大哉教育,善哉教育

六月十日,臺中資深慈濟人與上人座談。一位師姊向上人懺悔,為照顧重病的孩子,近年來都沒有回精舍;感恩孩子曾回精舍,由常住師父開導後,心態上已能接受自己患病。

上人對師姊說:「我們過去面對著世間的苦難眾生,能夠平心靜氣地去膚慰、勸導他們,但是事情發生在自己身上,想要說服自己卻不容易,這就是『纏』,是受煩惱的情所纏。我們聞法已久,知道因緣果報的道理,既然無法逃避,無常現前時就要很自在。孩子與常住師父有緣,聽了幾句話就能自在;他自在,你就要自在,為他祝福。雖然目前尚無藥物可醫治此病,但是他已經找到『心藥』,心理上可以放鬆。健康的人若是心有煩惱,比生病的人過得更辛苦;心無負擔、無煩惱,輕安自在的人生最有福。」

聽聞慈濟人在疫情期間持續精進,舉辦讀書會,上人表示很安心,雖然許多活動無法照常舉行,但是反而讓大家靜下心來,藉由共修分享加強道心,篤定正向而用心精進,所以這波疫情對慈濟人來說,既是「大哉教育」,也是「善哉教育」。

「請大家把握因緣、善用時間成就志業。最近經常想到三個人:修道法師、宏師父、師嬤,師嬤的一場病,讓我在十幾歲時就發願,從此素食,我的心也有了一個定向;接著因為父親突然往生,我耿耿於懷,總覺得是我作主讓他坐三輪車回家,才讓他病情惡化,所以很內疚,也因此走入佛門;在慈雲寺拜經懺,不斷地反思人生,覺得人生這麼無常,盡此生為了一個家庭在忙碌,事業做得再大、錢賺得再多,到底有什麼意義呢?父親才五十歲而已,『草露風燈,堪嘆人生不久長』,到最後只有山上的一抔土,人生有什麼價值呢?這樣的想法,讓我一步一步隨著因緣走到現在。」

「從去年開始,有一段時間,心情很低落,歲末祝福行腳回來以後,一直覺得有什麼事要發生,所以要大家提高警覺,警惕人間無常。後來新冠肺炎疫情爆發,而且很快就擴散到全球各地,這是無法靠人力阻擋的,唯有人人虔誠齋戒,祈禱疾疫早日消弭。」

走入生命,搶救生命

六月十一日,於醫療志策會聆聽主管們的報告與分享之後,上人說,人的生、老、病、死都與醫療息息相關,大家的分享也不離這些自然的人生過程,每一則個案故事都是很寶貴的人生課程。

上印下順師公上人在二○○五年六月四日上午圓寂,十五年前的那一天恍如昨日。「自從拜師以後,我很少陪伴在師父身邊,直到他晚年生病,來花蓮慈院就醫時暫住精舍,約有七年的時間,在新竹、花蓮之間來來回回,最後一段時光長住花蓮,由慈院的醫療團隊照護,也讓我有機會回報師恩。」

「六月四日那一天,我在早會之後接到通知,趕到慈院的加護病房,快步走到床邊,我彎下腰來說:『師父,我到了。』王副(王志鴻副院長)站在床邊,看著生命偵測器,原本有起伏的心電圖呈現一直線,他說:『師公走了!』感覺到師父還是等著我,等我到了以後捨報。」

「生命就是這樣,心電圖的那一條線平了,一切已了,導師圓寂時已是一百零一歲,他的一生經過了許多歷史事件,見證時代的變動,他的一生很有價值,很有智慧。我很有福,能夠拜入導師門下,覺得這輩子沒有白來;更感恩的是有你們,能用醫療、教育的專業投入志業,很真誠地付出、很勇於承擔。我常說因緣不可思議,真的很不可思議!」

上人說,人生無常而短暫,但是人生的價值不在壽命長短,而是在生之時能否把握光陰,日日都能活得充實、有意義,不讓生命空過。「我們要讓分秒的生命都有用,而且將生命時間運用在人與人之間。醫療志業就是把握分秒搶救生命的志業,尤其慈院醫師是真誠付出,『用生命走入生命搶救生命』,這是我們共同的理想。只要出自真誠,有益生命健康的研究,慈濟人都會支持,這也是法脈宗門的方向;只要法脈宗門精神永存,慈濟志業就會無私地為人間付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