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至二日 真誠最珍貴

6.1~2《農閏四月‧初十至十一》

【靜思小語】出於誠意真心付出,無論力大、力弱,都是一分珍貴的力量。

真誠的心造福人間

六月一日週一,基金會主管同仁報告一週會務之後,上人開示:「『心、佛、眾生,三無差別』,佛陀覺悟眾生皆有佛性,所以平等視眾生;悲憫眾生的真如本性久受無明蒙蔽,而不斷造業、受苦,所以在成道以後,走入人群,說法度眾生。」

「佛像不是鑲金包銀的塑像,讓人拜求保佑、求福的;若是不造福,如何得福?就如耕種,若沒有種子,或是有了種子卻沒有土地,有了土地卻沒有合適的氣候,也無法讓種子發芽、成長,也就無法收成;地、水、火、風四大會合,才能讓這顆種子『一』生無量。」

上人談到慈濟人在國際賑災時,以真誠尊重的態度為對方設想,應其所需而給予幫助,也得到受助居民及當地人士的尊重與禮遇。「我們做好事,並不刻意求得對方的尊重,只是出於誠意。師父出家修行將近六十年,我從不作戲論,不懂的我不說,做不到的也不說,我說我知道而且做得到的,以事會理,從理談事,這也是我的誠意。」

「我這輩子,天天、時時都感恩,因為有許多人來成就我想做的事;某年、某月、某日的重要慈濟事,是某地的某人幫助我而成就,這都是很珍貴的慈濟史料,希望大家好好整理慈濟大事紀,才對得起每一個人的付出;無論力大、力弱,只要是出自誠懇的心,都是很珍貴的一分力量。」

「我們出自真誠,做好該做的事,而且要珍惜資源,點滴不漏失,不能浪費。慈濟在這五十多年來,難以計算到底為人間做了多少事,慈善、醫療、教育、人文,四大志業、八大法印,有多少人的付出,對於人間發揮多少能量?就如九二一大地震以及莫拉克風災等幾次重大災難過後,慈濟援建大愛村、希望工程,為受災鄉親安身、安心、安生,看見當年大愛村、援建學校裏的小小孩童,現在已經成家立業,會覺得很欣慰。」

上人表示,慈濟為臺灣、為世間付出的一切,都出自每個人的真心誠意,慈濟是用真誠的心造福人間。很感恩慈濟人募集點點滴滴愛心力量,成就慈濟志業;亦感恩四大志業的主管同仁,以真誠的愛在崗位上付出。「我們要緊緊把握分秒,不要空過人生,還要扎實地運用每一刻,用父母所生的身體為社會人群付出,以報答父母恩,也報答眾生恩。」

提供教育翻轉人生

六月二日,聆聽宏都拉斯及瓜地馬拉慈濟人報告會務,上人不捨居民世代貧困,提到要翻轉人生,唯有靠教育。「雖說若無法安定生活,要談教育很困難;但若沒有教育來提升他們的知識,就永遠無法翻身。看到有些中南美洲貧民在垃圾堆中求生,景況很難堪,看了心很痛,所以我們要讓他們先安住生活,同時為孩子辦教育。」

上人說明,若能獲得政府允許,讓慈濟為流離失所的貧苦人建村,除了用部分土地建設永久住宅和學校,其他土地可以輔導農耕、設工廠讓他們就業等,安心、安身也安生。

「師父很感動你們用心幫助當地居民,菩薩道就要鋪在人間走,如果有路走得通,菩薩救人就方便了;每一個國家只要有慈濟人,就有機會為窮困人付出。目前因應疫情而失業的貧苦人,我們先做急難救助,等到疫情過後,有些居民的生活穩定,就可以停扶,但是孤老殘疾者的生活難以改善,要長期濟助。」

深植善緣帶動善行

菲律賓慈濟人透過網路視訊與本會連線,向上人報告疫情期間安貧扶困行動、火災後的急難救助與例行慈善發放,還有素食推廣情形,內容豐富感人。上人肯定大家發揮「無緣大慈,同體大悲」的菩薩精神,真誠救助貧困居民、受災受苦的人,還能深植善因緣,帶動出許多善良精進的本土志工。

「我很佩服奧莫克市大愛村的居民,在海燕風災後接受慈濟幫助,現在發心立願成為志工,照顧村裏的老弱人家,還把握機會推動素食,很不簡單。我們推動素食,是要教導大家愛惜生命,不只愛護人類,還要愛惜動物,天下才能平安,大自然才能祥和。」

上人說,在本土志工的隊伍中,有不少年輕人,有的已經是慈青,希望大家多予以栽培、帶動,讓他們具有慈濟精神理念;最好的帶動,就是跟著慈濟人一起做慈濟事,讓他們能接近苦難人,見苦知福,將來學校畢業、出社會以後,也能維持這一分善念,讓愛永續、虔誠永恆。

「菲律賓慈濟人精進聞法,所以貼近師父的心,將師父所說的法運用在日常生活中,身體力行菩薩道,福慧雙修,是全球慈濟人的典範。對的事,精進去做就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