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八至三十日 見境不生心

6.28~30《農五月‧初八至初十》

【靜思小語】聞聲不起無明,唯有感恩人間事相的教育,把心量放寬再放寬。

向天懺悔,對地感恩

「我天天說法,你們用心聞法;但願我所說的話,在你們心中,成為增長慧命的法水,點點滴滴吸收入心,還能身體力行,對人說法、傳法,這是我最大的期待。」二十八日,與加拿大慈濟人連線視訊,上人聆聽近期會務分享後,叮嚀大家在當地鞏固慈濟人文精神,而且世世代代傳承下去。

上人說,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對人類的「大哉教育」,而且是「警告式」的教育,真正的疾疫災來臨時,會讓人類幾近滅絕。「佛經裏有這樣的記載,所以我憂心忡忡。佛經所說的疾疫災,起於眾生共業,無藥可醫,往生者不斷地增加,而且時間拖得很長。所以我很擔心,若有第二波的瘟疫發生,會比這一次更嚴重。既然已經收到第一波瘟疫的警告,我們就要有所警覺─抬頭向天說懺悔,低頭對地道感恩。」

「也許你們會覺得奇怪,師父為什麼老是教大家要懺悔?其實分分秒秒要自我反省,懺悔精神散漫了,懺悔自心仍然煩惱重重,要趕緊改過、修除煩惱無明。任何一件小事都要用心─起了一個小小的心念,或是說出一句無心的話,惹來影響深遠的禍患。」

上人叮嚀,要分分秒秒提高警覺,並帶動人人發揮真誠愛心,累積善與福,讓善惡拔河的比賽中,善的力量愈大,能夠贏過惡的共業,消弭災難。

香港慈濟人透過網路視訊分享防疫期間的溫馨行動,包括對貧苦居民的慈善救濟與關懷及素食推廣。志工設計「我行我素」蔬食推廣計畫,到公司行號、團體宣導素食,年輕人還自行製作動畫,吸引大家體驗素食的好處。

「勸善容易、勸素難,雖然推動了這麼久,茹素的人仍然不多,許多人了解道理卻做不到。過去我沒有要求大家一定要吃素,因為大家做不到的事,我若說了,豈不是給人壓力?只好把壓力放在自己的心頭。直到這一次,新冠肺炎疫情爆發籠罩全球,雖然此時要推動素食仍然很困難,但我還是要說,因為情況已經很緊急,非素不可了!」

上人感恩香港慈濟人把師父的話聽入心,而且立即用心盡力去推動。「我們推動環保、素食,無論別人是否接受,總是盡自己的責任、盡一分心力;愈多人願意吃素,多造福、少殺生,眾生的業力就能減輕,天下就會平安。」

「要廣招人間菩薩。多一個人投入,就多一分力量;多一個人來了解慈濟,受到感動與帶動,啟發一念善心,社會就能多一分祥和。眾生共善業,才能改善疫情;否則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情況會愈來愈嚴重。」

普天三無,事過境遷

二十九日,聆聽基金會同仁報告一週會務及心得分享之後,上人肯定年輕同仁投入人群做事,有所體會,能夠「知會事理」;也很歡喜大家有緣,願意來到志業體服務,發心隨師。

慈濟剛成立時,連舊大殿都還沒有建蓋,上人與常住借住普明寺,就在克難中做慈善救濟,從貧苦、艱困中走出一條慈濟路。「從當初的刻苦克難,到如今慈善志業救助天下苦難眾生,我始終一念,這一念很純真、很乾淨,就如一面明鏡,無論風怎麼吹、沙塵漫天,仍不染塵;即使被有心人抹黑,只要稍微擦一下,真實的本質就會顯露出來。」

「我感恩我的一念心從未改變,也感恩所有的慈濟人,從『竹筒歲月』的三十位家庭主婦,從第一梯次皈依的三位─靜宏、靜念、靜緣,陪著我在克難中一起開路,從克難慈濟功德會,走到慈濟功德會,接著為了蓋醫院而成立基金會。每週一聽到靜原提起過去的慈濟事,我都隨之觸動記憶,很慶幸自己沒有忘記,可以在此作見證。」

上人說,五十五年來面對多少困難,即使自己的心很單純,堅持點滴不漏,應苦難眾生所需而付出,仍有人不理解而批評、阻礙。「我認為人心就是如此,我要把心量放寬再放寬,所以不與人爭、不與事爭、不與世爭,感恩每一個人間事相的教育,不斷地累積經驗。」

「佛陀在晚年說《法華經》,述佛本懷教菩薩法,希望人人力行菩薩道。『菩薩所緣,緣苦眾生』,眾生的苦不一定是物質欠缺的苦,是心法欠缺,以致心地如火宅。我天天晨間對大家講話,希望人人『薰法香』,但也很感慨,點滴的法難以滋潤片片心地,大家的心地仍然乾涸,我擔心到底還有多少法水可滴?還有多少時間可用?擔心法脈宗門空有其名。」

「凡夫總是隨著六根接觸六塵而起心動念,我們要在人間做人間事,就要訓練自己『見境不生心』,聞聲不起無明;無論對外境有何感受,都要保持著這念心清淨無染。」上人說,無論經歷多少人與事,自己都做到了「普天三無」─「普天下沒有我不愛的人、沒有我不信任的人、沒有我不原諒的人」,所以總是靜而不動,不會對任何言論有所回應,總是做好應該做的事就對了;事過之後也不在意,還是同樣愛人、關懷人。也很期待大家以相同的精神互愛、互信、互重,合力為天下人間而做事。

上人說,大家都還是凡夫,難免都有缺點,要保持恆定的心而毫無起心動念是很困難的,差別只在於是否控制得住,能有定力把煩惱雜念化解、消除,保持清楚、明朗的理智判斷一切。「佛性恆住不動,是人的習氣在轉;我們自知有習氣,就要修、要改。就如有人很容易發脾氣,一時生氣而出言傷人,甚至出手打人,氣過之後也許會很後悔、很懊惱,但是傷害已經造成了。所以我們一定要下功夫修除習氣,不要讓心裏充滿無明煩惱而不斷造業;要吸收法水洗滌無明,讓心念、言行不偏差,時時輕安自在。」

「人與人之間要用愛互動,若是自己有煩惱卻去傷害別人,其實是傷害了自己,讓自己的人格貶值;而我們善解、包容他人,得到人人讚歎,讚歎我們心寬念純,是可信、可尊敬的人。請大家要培養這樣的心量,事理分明,寬心待人。」

知福感恩,惜福造福

「臺灣小而美,雖然只是太平洋中的一個小島,但是這個小島很美,它的環境、氣候與人情,讓這一片土地美得很溫馨。」三十日志工早會,上人說,「世間無常,國土危脆」,觀現今之世界危機四伏,而臺灣相對平安,大家要知福與感恩,惜福再造福,發揮愛心救助苦難。

印度在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的艱困處境下,又面對蝗災的嚴重打擊,「蝗蟲吃盡了農作物,會讓人缺糧,導致饑饉。世間水災、瘟疫和饑饉等多重災難不斷發生,人禍導致的難民問題亦未緩和。」

自五月下旬起,中國大陸連日暴雨,大水漫淹,超過二十六省市受到影響,逾一千三百萬人受災。中國大陸氣象局預測,湖北、四川暴雨會持續到六月三十日,災情可能會繼續擴大。

「昨天得知當地幾個城鎮請求慈濟支援毛毯、棉被、福慧床、生活用品等等,慈濟人要在他們急需要的時候及時給予,所以迅速前往勘災、發放。他們走過水退後泥濘的道路,有時一腳踏進爛泥就拔不起來了,可謂寸步難行;但難行能行,一步步踏穩前進。我很感恩、讚歎大陸慈濟人及時救助苦難,但也叮嚀他們,保護好自身安全;救人的人要平安,才有力量去付出,才能讓受災人得到救助。」

上人說,佛陀來人間說法度眾生,而眾生對佛陀最好的供養就是依教奉行,走入人間去宣導、去付出、去拯救眾生,這是「行」的供養。實際力行佛法而有心得,如同與佛「心語互通」;慈濟法親共同聞法力行,彼此也能「知心音」。「他們在災區付出,與我距離遙遠,但是透過網路,我聽到他們心靈的聲音充滿法喜,他們也能聽到師父對他們的讚歎。」

上人叮嚀,全球氣候變化,臺灣無法脫離影響,所以要努力做好環保、推動茹素、培養愛心;帶動人人多造福,讓世間多一點福氣,才能減輕災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