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至六日 濟貧重要的一環

6.5~6《農閏四月‧十四至十五》

【靜思小語】濟貧扶困不能少了教育,讓孩子反轉世代貧苦,讓人心富足樂觀。

莫恐懼但要虔誠

六月五日,馬來西亞檳城與吉打慈濟人和花蓮本會視訊連線,報告疫情期間的慈善關懷行動、素食推動成果,以及線上精進情形。郭濟緣師兄及慈濟人醫會陳吉民醫師提到,透過網路視訊關懷尼泊爾志工,以及疫情發生後對居民的慈善救助行動;此外,尼泊爾曼德里社區醫院洗腎中心已在運作,藍毗尼洗腎中心待疫情趨緩後啟用。

上人感恩馬來西亞慈濟人,在人人害怕受感染的情況下,仍然在做好自身防護以後,勇敢付出;「醫療防疫物資很有限,我們以第一線醫療人員為優先供應對象。受到疫情影響的國家很多,生活受到影響的人更是難以計算;既有因緣為苦難人付出,就需要大家合和互協,凝聚愛心力量去幫助。」

尼泊爾是佛陀故鄉,上人感嘆慈濟雖然有意援助尼泊爾二○一五年地震受災的災區建設,希望回饋佛陀故鄉以報佛恩,但是過程面對許多困難,期待各方因緣會合、力量凝聚,能儘快為災區復建。

聽到大家分享時說及,許多人平時安然度日,覺得人間苦難與己無關,豈料無常就在身邊,看不見的病毒讓人人驚懼不已。上人教大家莫恐懼但是要虔誠,改往修來;要有感恩心、樂觀的心與虔誠心,開闊心胸、提起智慧,發揮菩薩精神為苦難人付出。福要「做來囤」而非「做來抵」,平時就要多招募會員;慈濟法親之間要彼此勉勵,向大眾募心募愛,主要是為了淨化人心。

上人感恩大家盡心盡力扶困濟貧,而且推動素食,為了愛眾生、愛天地而茹素。「人生價值就在於一分清淨大愛,愛人類、愛動物,平等愛護眾生命。大愛教育、人間善益,若是人人都有這分大愛,就是人間的大善、大利益。也許過去要推動素食比較困難,趁著這一波疫情,我們要勇於推動;要向別人宣導素食,自己一定要先做到。」

「這是一次『大哉教育』,過去想教大家茹素,卻難以改變人的欲念與生活方式,然而現在我非說不可,要大家知道非素不可,也非推不可;要保護人人的身體健康,延長地球的生命健康。」

上人叮嚀,慈濟人合和互協,首重合心;心能合,無論面對什麼困難與境界,都能迅速解決問題、達成目標。請大家持續精進聞法,而且要將法吸收入心,身體力行,不可稍有停滯;既知人生無常,該做的事就要把握時間,積極去做。

為黑區注入曙光

馬來西亞雪隆、沙巴慈濟人在視訊報告中提到,疫情發生後,境內無國籍貧民的求援訊息大量湧入,志工排除萬難進行慈善援助。

上人開示:「這一波疫情把全球一線貫穿,在苦難眾生極為需要的時刻,國際間的慈濟人都是就地、就近救助苦難眾生。聽到你們說『黑區』,我的印象很深,多年前,你們勇敢走入鮮少有人敢進入的地區,看見了那一群人的苦,看見居民搭建在海濱垃圾堆上的簡陋住家,一群無所事事、全身髒污的孩子在垃圾堆中玩耍……剛才看見你們播放的影片,那群孩子在你們的幫助下,乾乾淨淨、穿著整齊地上學去,現在已經長大了。人間的希望在教育,看到孩子在學習中心講起中文、比起手語,句句進入我的心坎裏,好貼心喔!感恩菩薩們,你們關懷的腳步沒有停歇過,在此時你們還是一樣地去幫助。」

目前沙巴的無國籍居民,大部分是偷渡移民者的後裔,自出生就沒有身分證件,無法得到基本的醫療與教育,孩子不能上學,所以世代貧困;小小孩子沒有奶粉等一般營養食品可吃,只能喝糖水,居民挨餓習以為常,慈濟人到村中探望時,看見一個家庭裏唯一的「存糧」是一杯鹽巴。

「隨著時間分分秒秒過去,我們的愛也要連接不斷,陪著孩子成長,而且給予希望,就是教育,這是慈濟人在濟貧扶困工作中最重要的一環。」

「人生苦,不只是貧困苦,人人都會有心靈之苦;但只要心念一轉,窮人也可以免除心靈之苦,讓心靈富足,樂觀、殷勤地面對生活。所以關鍵在於教育,讓孩子開闊視野,充實知識,從根本反轉世代貧苦的人生。」

家家戶戶都造福

六月六日,緬甸慈濟人透過網路視訊報告新冠肺炎疫情慈善救助及溫馨故事。聽聞柯瑪雅娜佛寺沙彌尼學堂成員皆茹素,主持三達瑪拉法師獲頒斯里蘭卡Trinity World大學博士學位,上人請師兄師姊代轉誠摯祝福。

二○○八年納吉斯風災後,慈濟來到緬甸賑災,隔年與柯瑪雅娜佛寺牽起善因緣;十一年來,看見孩子們長大了,而且在住持法師的用心努力下,讓寺院成為莊嚴的好道場,培養出愛護眾生的慈悲心,能夠全寺茹素,且教育有成、得到肯定,令上人同感欣喜。

緬甸政府為了防疫而封鎖交通,慈濟人遵守法令,但是愛心沒有封鎖,同樣發揮菩薩精神救度苦難眾生。上人感恩緬甸慈濟志工以有限的人力展開安貧扶困行動,至六月初已發放近兩萬戶,行動尚在持續。「有心就不困難,不要擔心物資發不出去,也不用擔心沒有資糧可發放,眾生有業力也有福報,只是需要等待因緣得到救助;只要我們有心,一定有力量可以做得到。」

師姊分享時提到,先天殘疾的村民烏耶杜昂生活貧苦,聽到志工分享「日存一把米」的善行以後深受感動,也發心響應。雖然他的手有殘缺,能抓起的一把米很少,仍然盡一己之力付出助人。上人感動言,這一把少少的米,重如須彌山,即使此生殘疾,但是他的心靈很健康,也很有智慧!他的一念善心與善行,與慈濟牽起善因緣,庇護了下一代。請慈濟人多關心他的家庭,協助孩子安心就學,讓這個家庭有翻轉貧苦的希望。上人也感恩在線上的木杜村村長烏丹索溫,鼓勵全村存「米撲滿」,讓木杜村成為有福的好村莊。

「人不怕窮,怕的是缺乏愛心;愛心不怕多,每天一把米,積聚的量多了,除了可以幫助村中貧病殘疾人,福有餘還能幫助到其他村落的苦難人。要多鼓勵、多帶動,讓家家戶戶都能造福,這樣的精神理念和行動,也可以教育人、啟發人。」

緬甸慈濟人文中心裝修完工,在今天正式啟用,上人感恩提供場地的溫斯郎、魏子波師兄等人;適巧今天是六月六日星期六,且透過網路連線和全球慈濟人分享緬甸慈濟的喜事,祝福緬甸慈濟志業「六六大順,大愛連連」。「請大家發心立願,在這個道場培養人間菩薩,廣宣佛教,讓大乘佛法精神、慈濟大愛從道場裏發展開來;要在道場裏傳承靜思法脈,弘揚慈濟宗門,勤行菩薩道,走入人群救度苦難眾生。祝福人人平安吉祥,福慧雙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