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繹心得─脫胎換骨記

演繹前集訓,一次次走位唱誦,經文入心,林陽証用不一樣的自己讓同事認同,圓滿入經藏。(攝影/吳亞馨)

假日是美髮師最忙的時段,也是入經藏志工排練日,
林陽証不想放棄演繹,
頻頻請假卻影響到其他同事,於是考驗來了……

假日是美髮師最忙的時段,也是入經藏志工排練日,林陽証不想放棄演繹,頻頻請假卻影響到其他同事,於是考驗來了……

「參加經藏演繹,四個月的讀書會與團體排練,讓我有一種『脫胎換骨』的感覺。」慈濟志工林陽証如是說。

曾經少不更事,好奇心驅使下,跟著朋友吸食毒品,在少年觀護所被關了十幾天,從此「更生人」的名號,跟著自己走到現在,他感嘆:「人間路,『一次』都不能走錯,代價太大了!」

林陽証二○一七年受證慈濟志工,今年在志工潘惠珠及江永發鼓勵下,參加演繹。「報名後,我發現對於入經藏完全沒概念。」帶著似懂非懂的心態,林陽証跟著團隊集訓,「一開始以為只是練練手語,但愈參與愈覺得『心』有了變化。」

他在美髮沙龍店擔任設計師,演繹團體練習的時間很長,而且大多在假日與晚上,也是他工作最忙的時間,所以考驗也跟著來,他幾乎週週都要請假,或請同事代班,「第一個月還好,第二個月,同事反彈的聲音愈來愈大,到第三個月,同事大炸鍋……」

主管有一天找了林陽証談話,「你這樣請假,同仁情緒大反彈,我已經不知道該如何處理,你乾脆『把我辭掉』好了!」

林陽証說:「我自己知道理虧,但我不想退出入經藏的機會,因為只剩下一個月啊!」他頻頻向主管、同事道歉再道歉,懇切地說:「再給我一個月的機會!」

在最困難的過渡期,他曾起了一絲絲的退轉念頭,找了潘惠珠求救,「我還要繼續參加嗎?」

「這個殊勝的因緣,不要輕言放棄,想辦法克服,『以誠以愛』面對周遭人事!」潘惠珠再三鼓勵他。

珍惜難得因緣

用誠、用愛面對,堅持到第四個月,林陽証說:「我好像真的做到了!」跟主管、同事取得共識與認同後,同事們說:「十月二十日演繹時,我們會看直播,更希望看到你的特寫鏡頭!」

原來,林陽証的改變,同事看在眼裏,他也察覺到自己有些不一樣了……

「以前講話常常直來直往;現在會停一下,思考如何說,更有人文。」

「以前行為舉止,是大剌剌的;入經藏後,自我提醒要端正、端莊。」

「我也更勇敢,跟年輕客人分享我的『更生人』經驗,勸誡絕對不能對毒品好奇,一次都不行!」

林陽証細細盤點自己的轉變,說:「這一生,能參加演繹,真是『百千萬劫難遭遇』,常常自問:『我怎麼會有這樣的因緣?』」他感恩江永發與潘惠珠從他志工見習、受證以來,如父、如母,亦師、亦友的陪伴;他十五歲就開始從事美髮業,走入慈濟後,帶著一身美髮手藝及電動剪刀,跟著他們走入榮民之家、育幼院等慈善機構,義剪、理容。

參加經藏演繹,林陽証還有身體的病痛要克服,去年置換人工髖關節後至今,久站會造成疼痛;團體練習時,有時得吃止痛藥,忍住不適,只為在殊勝法會中薰習法味,得法義。

能夠「脫胎換骨」,正是因為入經藏之後能「定、靜、安、慮、得」而獲「得」的改變,他說:「走這條路,我覺得好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