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母親面前,我永遠是孩子

註冊部主任巴沙爾參訪臺南慈濟中小學,與學童合影。(攝影/楊景卉)

離開敘利亞那天早上,我親吻父母的額頭、再親吻一遍我深愛的土地;母親含淚告訴我,我希望你留下來,也希望你走,只有這樣,生命才不受威脅……

我的家鄉在敘利亞拉茲奇城,我擔任一所學校的校長,同時經營電腦維修店,有車子、房子,太太也是老師,我們育有兩個孩子,過著體面的生活。

二○一一年戰爭發生,敘利亞成為地獄。我嘗試留下來繼續生活,但不得不在二○一六年離開。離家那天早上,我親吻父母的額頭、再親吻一遍我深愛的土地。媽媽含淚告訴我:「你的三個姊妹已經離開了,我剩下你。我希望你留下來,也希望你出去,因為只有這樣,生命才可以不受威脅。」

我留下孩子,還有懷孕中的妻子,因為我不知道未來的命運會如何,也不知道一路上會遇到什麼或看到什麼?我先來到靠近土耳其的伊德利卜市,但找不到工作,一個月後逃到土耳其安塔基亞,但生活費高到我無法負擔。歷經高風險與高昂代價後,終於抵達伊斯坦堡,開了一家電腦維修中心。

二○一八年,我成為滿納海學校一員,決定放棄自己的事業,因為這裏讓我感覺好像是母親一樣,她擁抱著我,讓我感覺到親情。我非常思念家人,在悲傷中也有好消息,是我的小女兒在我離家後出生了,接著在闊別兩年之後,我把太太和三個孩子都接過來了!最大的喜悅是,我們都順利取得土耳其國籍。

今年二月六日發生大地震,我有許多親人都住在重災區安塔基亞,其中十餘人罹難。慈濟沒有放棄我們,第二天就用校車把我送到災區,讓我帶回三個家庭!

我目前擔任註冊部主任,很多家長想把孩子帶來滿納海學校,但名額有限。對孩子來說,最難的就是感覺自己不如同齡人,孩子用純潔心靈的鏡子看世界,納悶著:為什麼有的孩子每天早上去上學,而我卻不能去?

有一天,一個小女孩跟著媽媽前來,用一種希望我接受她入學的眼神看著我。她們哭了起來,媽媽說:「老師呀,我給她買了校服、書包和鞋子;有一天,她擁抱著它們哭到睡著。請讓她夢想成真。」

我無助地站在她們面前,這是我一生中經歷過最困難的情況之一。像這樣的孩子有很多,滿納海學校是他們的天堂,我們是他們唯一的希望,而我們多想實現他們的夢想!

成為難民後,我們就只是一個「號碼」,這個號碼讓我們失去人的尊嚴,但是慈濟讓我們成為一個手心向下的人。我從土耳其帶來一份禮物,是母親用七年的思念,親手織成的一塊方巾,有著母親的味道、母親對孩子的牽掛。這代表著媽媽的愛,就是在任何情況之下,都不會忘記你的人。

在母親的面前,我仍然是個孩子,我多想重新躺在媽媽的懷抱裏!我要把這最珍貴的禮物,送給如慈母般的上人,感謝慈濟給予我們所有的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