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至十一日 人心合,對準善

10.10~11《農八月‧二十六至二十七》

【靜思小語】目標單純,就能專心向前;人心單純,人間才能平和。

自食其力,改善生活

慈濟在莫三比克中部,為伊代風災受災居民援建希望工程、大愛村,十月十日,團隊透過網路視訊報告援建案進度,蔡岱霖師姊提到有十八位來自馬普托的慈濟志工,來到位在莫國中部的索法拉省深耕志業。

營建處謝曜聯師兄在精舍現場報告,二○二○年七月動工的三所小學,在今年六月移交。新教室啟用後,學校從一天三班制變成二班制,大幅提升學生上課時數與品質。雅瑪郡三個大愛村共一千零六十五戶,已移交一百零一戶。庫拉大愛村一百六十九戶廁所由以工代賑志工興建,期間已培育九十位本土建築志工。因物價上漲,廠商面臨財務困難,導致部分工地停工。團隊抵達後,順利完成協商、推進工地復工,僅剩庫拉大愛村承包商仍在協調中。

已經在莫三比克駐守一百五十多天的高敬堯師兄在雅瑪郡分享,奎希特先生一家五口入住梅圖希拉大愛村,以農耕和裁縫維生。去年慈濟發放的芝麻種子,為他帶來一百公斤的收成,他用賣芝麻的錢買腳踏車、一套桌椅還有新的布匹。奎希特全家都是慈濟志工,用心關懷大愛村社區居民,家裏已成為大愛村「愛的中繼站」,莫國慈濟委員推薦他今年受證。

岱霖師姊提到志工在大愛村宣導衛教,帶動居民清理大愛屋、社區公共場所、種植綠化家園、珍惜水資源。恩佳大愛村副村長倪拓先生,在入住大愛屋及慈濟發放的芝麻種子收成後,生活大幅改善,發願帶動社區居民共同進步。

上人說,看到一大片土地上已經興建了一幢一幢大愛屋,從空地變成村落,覺得很歡喜;慈濟人把真誠的愛帶給居民,也讓居民受感動而成為志工。雖然居民有自己的信仰,慈濟不會要求他們改信佛教,不過要讓他們知道,慈濟人是秉持佛心、菩薩心去幫助他們,人人都可以提起這分無私大愛行善助人。村裏有慈濟的聚會所,可以懸掛佛像,向居民介紹佛法、菩薩精神,讓他們了解慈濟精神;不同宗教要彼此感恩、尊重,共同發揮無私大愛。

上人提醒慈濟人要教育居民自力更生,像奎希特等人種芝麻有好收成,就能改善家境。除了芝麻等高經濟作物,也要多種植玉米等主食,可以補充營養,增加糧食來源;慈濟援建也讓一群居民學會建屋知識與技術,將來還可以去打工。有裁縫技術的人亦能輔導當地婦女做簡單的手工藝品,增加家庭收入,這都是自食其力、改善生活的方法。此外,一定要鼓勵孩子上學讀書,將來才會有希望。

地獄天堂,都在人間

十月十一日,聆聽醫療志業張聖原策略長報告後,上人開示:「我們所做的一切都是出於無私大愛,這是我們共同的理想,很簡單;也就是因為這麼簡單、單純,所要推行的事務才會有進展;如果目的很複雜,就會常常受到是非糾纏,彼此批評爭論,就無法專心向前。」

上人感恩慈濟人對自己全然信任與護持,從起步時凝聚點滴做慈善,醫療跨步走出去,也已經走了三十多年;醫療志業的經營與推展實為不易,現在教育志業更需要用心,從幼教到研究所都要維持正向。「雖然過程很辛苦,心中仍然充滿感恩;人人的心靈都很平和,不會為了私我的利益而彼此爭執。」

上人說,「感恩」不只是對人,而是對天地萬物;在精舍每次用餐之前,都要合掌默念〈五觀文〉,做五種觀想,首先就是「量彼來處」,思考面前這碗飯、盤中蔬菜的來處,感恩農民的辛勞耕種,還有手上的碗筷等器具,都需要有人打造,而糧食是從大地生長,製作器具的原料也來自大地,所以愈是細膩思考,就愈感恩,提醒自己要惜福,還要回饋。

「修行沒有特殊的方法,而是需要很細膩的思考;因為惜福、感恩,慈濟總是以回饋的心去做志業,只要有能力、有因緣,可以接觸得到的地方,就盡心力去付出。例如土耳其的情況很複雜,有天然的地震災難、貧窮苦難人,再加上收容許多敘利亞等國家的難民。基於人道精神,只要慈濟能做到,我們就把握機會去幫助。」

「又如馬達加斯加有很多人長久飢餓,慈濟人的愛與幫助也到達當地。聽到同仁報告當地居民的生活,在吃、穿、住等各方面都很缺乏,感覺到該怎麼活下去呢?世界上飢貧無助的人還有很多,我們真的很有福,盡心力幫助之外,也要自我警惕,此生有福還要多造福,而且我們承擔起使命與責任,總是要說到做到,所以一步一步踏實地走過來。」

上人說,開闢大道的第一代,負有傳承的使命與責任,所以一定要培養人才,尤其科技日新月異,慈濟志業更要跟上時代脈動,資訊系統的建置與完善非常重要,醫療在資訊方面更要不斷進步。

談及現在世界上的各種現象,上人說,地獄、天堂其實都在人間,災難都是人為,起源於人心;人的大腦能現大神通,只要心念思想所至,三千大千世界都能顯示在腦海裏。成住壞空雖然是器世間的自然法則,地球毀滅的肇因還是人,尤其現在科技發達,武器的威力愈來愈有毀滅性,人心思想到了極端,權力愈大者,只要心態不平衡,發怒起了一個動作,就能讓人間毀滅。所以一直致力於淨化人心,希望讓人心思想單純,具有利人利己的觀念,而非只想著自身利益。

「只想著自己,『盡我所要』而不顧一切的心態很危險;人間要平和,人心就要合,要用合心、和氣、互愛、協力調理人心,不過前提是要建立『信』,而且是正信,否則信念偏往惡的方向,就會導致天下大災難;往善的方向對準了,不斷往前發展,人間就是天堂。」

本專欄為靜思人文出版之《證嚴上人衲履足跡》精簡版;更完整的慈濟脈動與開示內容,以及師徒之間的感人對談,請展閱每季出版的《證嚴上人衲履足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