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六至二十八日 無量的「我」

10.26~28《農九月‧十二至十四》

【靜思小語】人與人相互疼愛、勉勵、提攜,從小我超越到大我。

自來水其實來之不易

十月二十六日與台灣自來水公司李嘉榮董事長等人談話,上人談到水是人間的大生命,人沒有水無法活下去。慈濟在國際間做慈善救助,常常看到貧困國度的居民,因為居住地乾旱無水,也沒有供水管道等設施,每天都要走很遠的路去提回髒污的水使用,慈濟志工設法為他們鑿井,但即使有地下水可使用,有些地區的地下水也因為各種因素受污染,無法飲用,所以希望有專家可與慈濟合作,協助改善水質,或研發淨水設備。

海水淡化成本高,內陸國家也不易運用海水,但若長久乾旱無雨,迫不得已還是要使用海水淡化技術以維持生存。還有些工廠是將污水處理過後再利用,此法若能普遍運用,也可以減輕水資源的耗損。

上人說,其實最重要的是宣導人人珍惜用水,盡量不要浪費,慈濟人也有責任向大眾呼籲,讓人人了解氣候變化愈來愈劇烈,將來極可能出現水資源普遍缺乏的大問題。「人心一定要調適,不只是節約用水,要珍惜一切物資,不要為了追求新鮮,不斷淘汰還可以使用的物品,使得資源消耗愈來愈大,產生的垃圾也愈來愈多。」

「只要大家把欲念降低一些,智慧良能自然會提高,就不會製造出這麼多垃圾。我們要懂得守舊,舊法新知,只要好好用心,很多舊的物品比新的更好用。同理,大家如今能使用便利的自來水,是經過智慧設計,許多人辛苦架設管道。要讓大眾普遍認知自來水其實來之不易,能夠節約使用,也帶動其他人省水。人間社會哪裏有缺點,我們要用道理去引導,讓人將欠缺的心態轉變為滿足,知道自己很有福,就能夠提起感恩心,天天輕安快樂,少欲知足就是富有的人生。」

一粒種子到茂密成林

十月二十七日與彰化慈濟人、榮董實業家座談,黃蔡寬師姊亦在座。上人說,每次到彰化靜思堂,就在人群中找蔡寬師姊,看到她才會覺得圓滿。彰化分會這個「家」,現在有很多家人,是起於最初的那顆慈濟種子,不斷在彰化接引人間菩薩,讓廣闊的土地上有茂盛菩提林;彰化靜思堂這個家,有粒粒飽滿的種子,因為大家都用真誠的心投入,真誠的心就是種子。

上人說,自己教大家向民眾募心募愛,主要是為了牽起因緣,邀約大家來了解慈濟,也能成為人間菩薩,是一顆可以從「一」生無量的飽滿種子,不斷接引人同行菩薩道。「自從拜師皈依,師父給我『為佛教,為眾生』這六個字,我此生依教奉行。一路走來,過程是很辛苦,不過我自己覺得,這條路走得很正,沒有偏差,所以現在才能看到這麼多發心人,看到師父、聽到師父說的話,大家見聞歡喜,很甘願為師父出力,要為佛教還要為眾生。」

「為佛教,佛教需要我們做什麼呢?佛教不是需要我們做什麼,只需要我們聽從佛陀的教育,依照佛法的真理身體力行。為眾生,我們付出無所求,不著相。」上人談到慈濟會有榮譽董事,是籌建花蓮慈濟醫院當時,既無人、無土地也無資金,但是看見人間貧病之苦,實在不忍心,雖然什麼都沒有,也要發願做到,從此開始到各地邀約人人共同出力,利益人間。

「我本來想要獨自修行,但是我覺得要先利益天下,才有辦法成就自己。經過時間的驗證,那時候起的那一念是正確的,我如果獨善其身,只顧自己修行,永遠不認識人;走出去認識人,就開始邀約人人共同利益人間,人人都出力,不斷成就許多好事,投入的人也不斷增長自己的慧命。」

上人叮嚀,慈濟人向大眾募心募愛,只要有人願意發心成為每月捐款的慈濟會員,包括榮董,都要用感恩心帶動他們,將他們帶入慈濟的法門,也能夠聞法受益,同行菩薩道而福慧雙修。

讓人人都有機會造福

十月二十八日舉辦彰化區第一場,也是今年度全臺第一場授證暨歲末祝福典禮。上人開示,此時看見這麼多莊嚴的人間菩薩,大家平安健康,內心無限歡喜與感恩,感恩平平安安度過每一天;難得人身、難聞佛法,更難得的是走入人間菩薩道,真的是百千萬劫難遭遇的好因緣,大家要珍惜與把握。

「每天看著氣候不調、人心紛亂,實在很憂心,不過又奈何呢?天下這麼大,很多事無可奈何,菩薩覺有情,總是不捨眾生受苦難,所以只要有因緣接觸、救助得到,就會啟動慈善救助。」

「我們愛護眾生,並且要廣度眾生,接引眾生同行菩薩道,讓人人有造福的因緣。佛陀要弟子去托缽化緣,是讓眾生有接觸佛法的因緣,也讓眾生有造福的機會。」上人說,接受善法入心,讓心不起惡念,還會督促自己行善、造福人間,這就是菩薩;菩薩在人間有緣、有福,在人間看很多人間事,累積了很多的智慧,所以福慧雙修。

「我們若是不造福,只顧自家,顧著家裏的一口鍋子,照顧孩子、孫子;顧事業,心腦裏只有我、我、我。我們要超越,不只顧及小我,在個人的『我』前面有無量的『我』─有你們每一個『我』,還有全球各地每一個人的每一個『我』,合為普天之下的一個『大我』,所以要相互疼愛、勉勵、提攜與修行。」

本專欄為靜思人文出版之《證嚴上人衲履足跡》精簡版;更完整的慈濟脈動與開示內容,以及師徒之間的感人對談,請展閱每季出版的《證嚴上人衲履足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