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至十四日 真實語,真功夫

10.13~14《農八月‧二十九至三十》

【靜思小語】不被五光十色污染,在社會風氣中站得穩,鍛鍊出真功夫。

在宇宙虛空中膚慰地球

十月十三日,清修士蔡思一報告宇宙大覺者、大地之母及外盒開發進度。上人說,佛法本無相,但是要弘揚佛法利益眾生,就要藉著形相讓眾生接觸得到,進而把佛法吸收入心。佛陀是大覺悟者,為佛陀造像,就要造出很清淨的形象,在科技時代要有創新,但是不偏離大覺者的莊嚴相;有科學根據,還有藝術之美,並且蘊含慈濟精神。

「我把佛陀稱為宇宙大覺者,因為佛陀出生在地球,而地球在宇宙間,佛陀覺悟以後,透徹宇宙的真諦,了解人間大地的生態,佛陀說法皆不離這些內容。我會想要將佛像做成在宇宙虛空中膚慰地球,就是要表達佛陀覺悟以後,智慧超越,融通宇宙萬法,然而佛陀還是要在地球度眾生。」

上人說,宇宙虛空中的星球,都有成住壞空的過程,地球也無法避免,但如果人類能夠愛護地球環境,盡力減少碳足跡、碳排放,淨化大地空氣,就可以延遲地球壞滅的時間。要淨化大地,須先淨化人心,所以一定要說法;要說法,就要有形象、有聲音。現在已經有「相」,精神理念也表達出來了,要能夠將意義解說出來,呼籲人人愛護地球。

「愛護地球、愛護生命,所以要提倡素食;只要人類吃素,每天就有多少動物免於被宰殺。佛法徹底愛護生命,因為佛陀告訴我們,蠢動含靈皆有佛性,眾生都愛惜生命、害怕死亡,被傷害、被宰殺時都會痛苦掙扎,大家若有愛心,就不會為了自己的口欲而殺生,所以要多宣導、多呼籲。」

筆耕與農耕的相似之處

美國「法譬如水」翻譯團隊,自二○一五年起,更名為「美國總會國際弘法利生室」,以英文翻譯上人開示,成員皆為志工,十月十四日與上人分享。

上人肯定團隊發心立願而勇於承擔,透過翻譯,讓能聽讀英文的各國人士了解佛法;期勉大家用農夫耕田的精神,一年四季都不鬆懈,舉凡整地犁土、播種、育苗、插秧、拔草施肥等等,都要順應節氣、把握時機,還有許多細節都要考慮周詳,才能有收穫。筆耕與農耕有許多相似之處,要了解人間的人、事、物,將耕耘的方法與知識轉成智慧。

「知人、知時、知事,還要知人間,我們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人間,知一事要應萬變,且世間事差毫釐失千里,要守護好思想觀念,不要有一點點偏差。」上人表示,佛性人人本具,佛法無處不在,例如農耕的過程,土地上原本空空如也,從播種到收成是從無到有,又從有到空,其中蘊含因緣果報、成住壞空的法。一般人可能不知不覺,但其實人人都在無量微妙法的運行中生活。

上人肯定師姊們在海外生活,沒有被五光十色的奢糜風氣影響,願意穿著相對樸素的慈濟制服。「這套制服在我看來很莊嚴。在三、四十年前,臺灣婦女的服裝跟著西方流行改變,有一段時間流行穿迷你裙。那時候我很擔憂,也覺得慈濟要在這樣的風氣中站得穩,篤定佛法的方向,不偏不倚,以不變應萬變。慈濟人,人人都可弘法,走得端正、穿得端莊,時常與大眾分享,這就在弘法。」

「對人分享、弘法,要說真實法、講真實話。要說真實話,平常就要把自己的心訓練好,不要只愛聽人我是非,染上不好的習氣,在意識中種下不好的種子,讓我們的心、腦被外境的聲色污染,漸漸將正知正見掩蓋。而我們可以在滾滾紅塵中,長久不被聲色污染,這就是真功夫。」

上人期許大家用心耕耘,布善種子,並且把握節氣、因緣,悉心照顧,才能在收成的時候,稻穀粒粒飽滿,從「一」生無量。除了自我精進,還要廣結善緣,來生才有眾生可度,將佛法不斷傳承下去。

本專欄為靜思人文出版之《證嚴上人衲履足跡》精簡版;更完整的慈濟脈動與開示內容,以及師徒之間的感人對談,請展閱每季出版的《證嚴上人衲履足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