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至二十日 常懷感恩心

10.19~20《農九月‧初五至初六》

【靜思小語】常懷感恩心,人與事就不複雜。

最資深的慈濟志工

十月十九日,上人與美國資深慈濟人談話,指出美國土地範圍廣大,慈濟人彼此距離遙遠,人力相對稀少,不論屬於四合一架構中的哪一個組隊,每一位慈濟人都是可以從「一」生無量的慈濟種子,要時常互動,彼此關心,尤其資深慈濟人更要陪伴、關懷後進,讓美國的慈濟大樹開枝展葉,庇蔭更廣大的範圍。

上人表示自己天天關心天下事,而常住師父、清修士與基金會同仁跟在身邊,隨時查詢各地災難新聞與資料,聯絡各地慈濟人,確認法親平安之後,評估啟動慈善救助行動。自己是最資深的慈濟志工,弟子們「以師志為己志」,精神理念與行為要和師父一樣。無論資深資淺,大家都是志工,要用感恩心互動。資深者要和師父一樣,即使幹部責任已經交接給其他法親,也要持續關心,讓他們覺得自己永遠都有資深法親陪伴,遇到困難時,有人可以求助,更加堅定地走這條路。

上人指出,慈濟團體雖然有四合一架構分工,但慈濟事是人人都要投入,尤其美國幅員廣大,慈濟志工相對稀少,一旦發生災難要大動員,是跨區、跨州,無分資深資淺都要傾力支援,而非固守一隅。其實人與事不複雜,複雜的是人心;別人如何姑且不論,自己要常懷感恩心,積極投入慈濟事,並且感恩過程中所面對、所接觸的每一個人與每一件事。

資深者是播種者,將慈濟種子從臺灣帶到美國,落地生根,三十多年來已經成長為大樹。上人勉勵師兄師姊,資深者要守護大樹的根,以維持這棵大樹的健康;樹根伸展得愈遠、扎得愈深,樹幹就長得愈粗壯,樹枝、樹葉會開展得更茂盛,所產生的種子又能成長為大樹,讓世間生機蓬勃,綠意盎然。

上人進一步說,樹根接地氣,樹體的脈動與大地的脈動相通,樹才會綠意盎然;若沒有接地氣,枝葉就會枯萎。資深者的責任就是讓當地的慈濟脈動不斷延續。此時各地志業有消有長,要趕緊盤點:哪裏的慈濟樹一直很茂盛、哪裏的力道衰退?看到脈動傳續很順暢的,要讚歎與感恩;一旦看到樹葉、樹枝有枯萎的現象,就要探討問題所在,從根源解決問題。

「時代在變,我們的精神法脈要成長,就要不斷有菩薩接力傳承,舊法新知,不能脫離舊法,也要了解現在的時代發展;從慈濟緣起到現在,幾十年的慈濟志業是如何開展,慈濟人都要清楚,而且人人都有責任傳承,因為你們是師父的弟子,你們在那裏開疆闢土、播種耕耘,是真正資深的弟子,要再接再厲。我們上求佛道、下化眾生,弟子也要上對師父,而普天之下,只要與我們有緣的人,我們都要設法去度他,否則慈濟菩薩無法增長,菩薩道無法開闊。要做師父的好弟子,就要做師父想做的事情。」

勇敢面對真實人生

十月二十日展開歲末祝福行腳,午後於新店靜思堂,聆聽海外志工分享。土耳其胡光中師兄偕滿納海國際學校團隊與上人座談,上人說,大家生活在同一個地球,不分宗教,有共同的一分大愛,普愛天下眾生。但是現在的人間,因為心靈的無明偏向,造成了世界的亂象;少數人的行動,為許多人帶來悲傷苦難。大家為了逃避戰火,不得不遠離家鄉敘利亞,生活辛苦、身心受苦,不過要勇敢面對真實的人生。

聽到大家的分享,每一位本來都擁有美麗的家園、富裕的生活,卻被戰爭破壞。上人鼓勵大家,佛教說因緣,苦難終究會隨著時間過去,接下來還有很大的希望,所以不要放棄努力,但是心中的仇恨要放下,要將身心力量用於創造幸福美好的未來。

「每一次從錄影畫面看到滿納海學校的孩子們,我都很想要張開雙手擁抱他們。他們展現出天真、純真的美,每一位都好可愛啊!無奈的時代,讓這一群孩子也受苦了,很不捨,不過,困難會過去,孩子的幸福一定會再來,所以教育很重要。期待滿納海學校讓更多孩子有機會讀書、升學,只要能接受教育,人生就有希望;我們要疼惜、愛護、教育他們,讓他們真正地可以順順利利地長大。不分宗教,總是要有共同一分愛,滿納海學校的教育也是愛的教育,全球慈濟人都會給予最虔誠的祝福。」

本專欄為靜思人文出版之《證嚴上人衲履足跡》精簡版;更完整的慈濟脈動與開示內容,以及師徒之間的感人對談,請展閱每季出版的《證嚴上人衲履足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