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量義 法髓頌⟫經藏演繹 法喜銘心

(攝影/蕭耀華)

臺北小巨蛋
十場演繹圓滿
  • 規模:二○二三年十月二十至二十三日,十場觀眾共計十一萬人次,八場直播超過五十萬次觀看

  • 曲目:〈爐香讚〉、〈開經偈〉、〈佛陀的一生〉、〈悟道〉、〈德行品〉、〈說法品〉、〈十功德品〉、〈六瑞相〉、〈慈濟小行星〉、〈警世之鐘〉、〈祈禱〉、〈謝幕—勤行頌〉

沿革

二○二一年五月慈濟五十五周年,志工結合優人神鼓、臺灣豫劇團、孫翠鳳藝文工作室、唐美雲歌仔戲團演繹《靜思法髓妙蓮華》,內容包含《無量義經》、《法華經》序品、七譬喻等曲目

二○二二年七月三十一日,志工結合優人神鼓及唐美雲歌仔戲團,在花蓮靜思堂試演

二○二二年十二月,於高雄巨蛋正式展演,以《法華經》精髓《無量義經》為主軸,呈現佛陀說法、靜思家風、慈濟志業

二○二三年七月二十八至三十日,大中區志工於彰化體育館展演《無量義 法髓頌》,加上十月下旬臺北小巨蛋場次,共計二十三場

🔎點圖放大)

大愛之光 誠意傳法人

坐在最靠近主舞臺左右兩側的「大愛之光」區,近千人著整齊白衣,三小時裏隨著偈頌大聲唱和,手上螢火蟲燈與場中同時明滅。(攝影/黃筱哲)

在座不乏年長者,由於受限於體力難以久站,或無法參與密集彩排,但仍把握難得機會,臺上臺下相互成就。(攝影/黃筱哲)

歌仔戲細說 佛陀一生

唐美雲歌仔戲團演繹悉達多太子誕生、七日後王后摩耶夫人過世(上圖),以及太子出城見老、病、死、別離苦(下圖),決心踏上修行之路,為眾生尋求解脫之道。(攝影/黃筱哲)

飾演悉達多太子的唐美雲表示,為了讓演繹更能「以戲弘法、以法入心」,劇團將過去習慣的演出方式一切歸零,以音樂劇、時裝劇開拓歌仔戲的表演形式,向世界證明這項根源於臺灣的藝術瑰寶具有不可思議的韌性與生命力。

專業優人 女媧能補天

優人神鼓是以音樂、擊鼓、肢體為主的當代表演團體,在了解佛法教義、慈濟五十八年歷史後,透過專業轉譯出來;在「女媧煉石補天」段落,傳達人心不調、環境毀壞,以及呼喚人人守護天地。(上圖攝影/黃筱哲)

優人神鼓創辦人劉若瑀指出,這場演繹籌備三年,過程中最大的收穫是:「原來我們在臺灣可以那麼安適,是慈濟在各地做了許多投入。我們作為表演藝術者,能用藝術呈現出來,我感覺無比榮幸,這也是貢獻傳法的力量。」(下圖攝影/蕭耀華)

震撼人心 辛苦成幸福

螢幕與舞臺交織真人實事,印證經文意義,換幕燈光亮起,一千五百一十六位入經藏志工早已變換隊形呼應。每場由不同地區志工承擔,其中白衣組為蹲跪、起坐動作難度較高的年輕組別,藍衣組動作則讓年長者或體力較受限者參與,在各地歷經四個月練習,一次再一次驗收與彩排,二十餘個隊形走位及齊聲唱誦的力道震撼人心。(攝影/蕭耀華)

台北愛樂 歌聲入人心

「浩瀚的天空  有顆慈濟小行星……」小學生天真純淨的起音,帶出台北愛樂合唱團演唱,螢幕動畫呈現宇宙中眾星閃熄運行,慈濟小行星在夜空中默默守護。(上圖攝影/蕭耀華)

《無量義 法髓頌》臺北場次,邀請台北愛樂合唱團詮釋〈慈濟小行星〉、〈祈禱〉歌曲;全球慈善足跡中,印尼志工以愛撫平種族隔閡,受助者舉起竹筒、回饋愛心,台北愛樂兒童合唱團歡喜唱出〈一雙可以飛翔的翅膀〉。(下圖攝影/黃筱哲)

我在其中 法會永不散

《無量義經‧功德品》段落,小錢行大善的真實事蹟,土耳其志工為敘利亞難民辦學引發善的漣漪,讓來臺進行教育交流的滿納海國際學校師長感傷與感動(上圖)。

四天十場展演,逾十一萬人次參加,許多人由臺灣各地、海外專程前來共聚;演繹最後,全體人員感恩圓滿,殊勝法會,永遠不散。(攝影/黃筱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