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57期-心靈交流道

跟著校長去外送

七月八日我們從臺南市區來到臺南最東端、群山環繞的南化區,跟著南化國中校長陳榮華等人,親自把慈濟的安心生活箱、白米和健康蔬果箱送到弱勢學子家中。校長與家長話家常,笑著說:「孩子都長高了,很令人高興。」離去前,他還不忘叮嚀孩子要記得寫暑假作業。

南化特產芒果,力媽媽與先生也在山上承租一片果園種植芒果;原本該是慶豐收的時節,疫情卻讓銷往臺北的芒果需求量節節縮減,連帶影響了收入。收到我們送來的食品,力媽媽靦腆地感謝;校長則勉勵孩子:「暑假之後就是國三了,要再加油,也要幫爸媽的忙。」再轉而安慰力媽媽:「孩子很乖,學校會盡心照顧的,不用擔心。」

多年前,支撐家計的兒子因故過往,林阿嬤與媳婦、兩個孫子相依為命,媳婦因視力問題而無法上班,幸有各方的援助,慈濟也因「安穩家園‧美善社區」專案協助住宅修繕。兩個孩子,兩份安心禮,林阿嬤直說:「這樣太多了,真不好意思!」

林阿嬤摸著身旁的大孫子說:「我這個孫子讀書比較憨慢,要麻煩老師了。」校長趕緊回應:「阿嬤不用煩惱,我們會慢慢教。」有了校長的允諾,阿嬤的笑意更深了。

「真的很感恩,疫情期間慈濟沒忘記偏鄉的孩子。」主任李宗賢與全校六十多位學生有著如同家人般的感情,無論走到哪戶,總是熱絡地招呼孩子,離去前更叮嚀有事要主動聯絡。跟著師長化身為外送員的我們,也期望能齊力用愛填缺,溫暖每個學子的心。

|臺南 吳秀玲|

及時雨

七月十五日,嘉義志工駕駛小貨車將安心生活箱送達東石鄉各校途中,大雨竟嘩啦啦地下起來!在國小躲雨期間,擔心生活箱被淋溼,就近聯絡東石區環保志工吳柯醒是否有貨車遮雨布可借用,她馬上回:「有!可以來拿。」原來有「東石媽祖婆」外號的吳柯醒經營超市,幾乎有求必應。

來到東榮國中送出三十八份物資,羅文璟主任感謝慈濟的援助,學校有超過五分之三的學生家庭有斷炊之虞,因為疫情期間餐廳禁止內用,漁民沒有銷售管道,也沒出海捕魚、撈蚵、剖蚵;原本學校有營養午餐,現在停課,學生在家裏真的很難度日。

一路上大雨不斷,志工將拆下的紙箱當傘,繼續送物資。回程路上放晴,大夥兒完成任務笑開懷,也相互預告:下個月還有喔!

|嘉義 張小娟|

在佛菩薩面前打疫苗

五月底開始,新竹慈濟志工陸續在東區、竹科站、香山站及新竹靜思堂的新冠肺炎疫苗接種站服務,到七月初共投入超過四百人次。

從疫情嚴峻以來,我們一直思考能付出些什麼,因緣就這麼來了,在去年致贈居家防疫便當時,與新竹市政府結下好緣,今年在他們有需要的情況下,第一時間就聯繫慈濟;最初我們擔心招募不到人力,沒想到後來邀約了超過一百四十位儲備志工,全力支援疫苗施打現場服務。

我們第一波服務的地點在新竹市東區,施打的對象是醫護人員;我在留觀區碰到一位醫師,問我他能先離開了嗎?我說可是您才打完五分鐘,需要觀察身體狀況,他接著說:「我有個洗腎的病患在竹東,我必須趕回去照顧他;我覺得我的病人更重要,我的身體還好。」這段對話,讓我感受到醫護人員那分大悲大勇、無所求付出的精神,值得我們尊敬與學習。

新竹靜思堂的疫苗接種站,是全新竹市九個疫苗站中最特別也最溫馨的站別,在市府同仁來場勘時,一眼就相中我們的大廳,決定在佛菩薩面前施打疫苗。當鄉親們走入莊嚴的殿堂,心也安了一半,加上慈濟志工的貼心服務,連市府同仁都說,慈濟站真的太棒了!

雖然我們沒有醫護的專業,卻有安定人心的力量;就像在外站的志工菩薩們,在大雨中守護鄉親的安全,更把這分慈濟的精神堅守住!

|新竹 黃文雅|

當我也穿上防護裝備

以往只要有災難,藍天白雲志工服一換就趕往現場協助;疫情之下,能付出的最大協助卻是關在家裏。雖然有較多時間讀書、聞法,但內心深處卻空了一大塊。直到接獲通知,板橋靜思堂的新冠肺炎疫苗接種站需要志工,毫不猶豫接下任務!

清晨六點半報到,著裝前相互提醒喝口水、上洗手間,避免防護裝備需再度更換。從民眾報到至完成接種、留觀,每個定點都有志工引導陪伴,同時管控人數。遇到長者心有不安,志工鼓勵他們聽醫師解說,也可跟菩薩說心裏話。

有位年輕人送長輩回家後,冒著大雨專程返回,送來用紅包袋裝著的善款;有位里長在一位長者口袋塞入兩百元,輕聲叮嚀:「待會兒坐計程車回去。」看我一臉疑惑,里長說,老人家只有獨自一人。真是人間處處有溫暖!

當我們卸下防護裝備準備用餐,整件志工服已被汗水滲得快滴出水,頭髮似剛下水洗過,當洗好手、迫不及待灌下開水,突然想到醫護人員天天如此辛苦,真有大聲痛哭的衝動!

|板橋 林貴花|

【慈濟月刊‧歡迎投稿】

◈投稿地址◈
11259臺北市北投區立德路2號12樓(慈濟月刊編輯部收)

◈傳真電話◈
02-28989994

◈E-mail◈
tzmonthly@daai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