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六日 承擔社會重任

6.26《農五月‧十七》

【靜思小語】應社會所需承擔重任,以慈悲圓融好事、以智慧帶動力行。

廣招年輕菩薩傳美善

蔡英文總統透過網路視訊與上人通話,感恩慈濟捐贈新冠肺炎疫苗。蔡總統說,前一陣子還說要找時間來拜會,但是現在疫情比較嚴重,也比較忙,等情況較穩定再來;慈濟捐贈疫苗已申請送件,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會來處理,今天打電話主要就是對上人說聲謝謝。

上人感恩總統,為了保護全臺灣民眾的健康,慈濟如果有因緣可以做得到,會很歡喜、很樂意。蔡總統表示最希望的就是買到疫苗,會用到最需要、最有效的地方;後續還有一些事務需要討論,也請上人放心,這件事情會盡心去做;等疫情比較穩定,一定會到花蓮拜會,也希望上人健康,臺灣平安。上人亦祝福總統,也祝福臺灣。

臺南慈濟人與本會視訊連線,分享疫情期間的慈善關懷行動。善化聯絡處提供臺南市政府作為疫苗接種場地,是全臺灣第一個支援施打疫苗的慈濟會所,師兄師姊從清掃消毒、停車規畫到施打動線,都事先經過沙盤推演,疫苗施打期間更把握機會推廣素食。

從十年前開始,每逢臺南土城聖母廟有慶典,慈濟人就帶動志工做環保;今年四月底,於三年一科的香醮,慈濟人亦帶動社區志工進駐洗碗,用高溫殺菌過的碗,取代一次性餐具,大量減少垃圾,減輕地球環境的負擔。志工洗得很開心,廟方更是認同與讚歎。

上人開示,面對新冠肺炎疫情,人人惶恐不安。慈濟人以大無畏的慈悲勇猛與智慧,承擔起重任,應社會所需而付出,甚至不眠不休、風雨無阻,儘速搭起簡易屋做篩檢站,以及清掃、消毒靜思堂作為疫苗接種站,規畫、安排動線等等,很令人感動與不捨。希望師兄師姊一定要做好防護,人與人之間同心協力分擔重任。

慈濟人支援廟會洗碗,是用智慧提倡環保,身體力行作典範,帶動人人一起做,不是只有口頭宣導而已;讓參與廟會的信眾知道要用智慧信仰宗教,大型活動的飲食必須講究衛生與環保,年年都做到了智慧的帶動。

而且隨著本土疫情延燒,師兄師姊要更加用心帶動素食,把握「大哉教育」的因緣推動齋戒、防止殺生。「為了滿足人類的口欲,一天之內殺盡多少動物!其實人們只是不清楚因緣果報的道理,而非不善良。所以在這一波疫情中,我們要把握因緣推動素食、啟發愛心。」

「大地出產的五穀雜糧,有菜根蔬果香,色香味齊全,營養足夠。我們祈求天下無災,一定要先啟發人人的愛心,帶動茹素,才能讓虔誠的心聲上達諸佛菩薩、龍天護法聽。」

上人說,提倡茹素是很重要卻也是很困難的事情。約二年來,心裏總是有股難以言喻的糾結,常感到憂思難安,不知從何說起,不知道該用什麼方法來推素?如何讓人人信受奉行?現在疫情明顯發生了,已是非素不可、非說不可、非推不可!所以要呼籲人人從自己做起,再從家人、身邊的朋友、鄰里社區,一步一步從內往外推,只要看到人就勸說茹素。只要慈濟人發揮智慧,做到慈悲圓融,茹素的風氣必定會有所改善。

上人也教大家廣招人間菩薩,人多力大;若能帶動年輕人為社會付出,就可以減輕資深慈濟人的負荷,並能使大愛的精神相傳延續,一代一代的人再來人間行菩薩道,就能成就永恆的美善社會,創造山河大地乾淨健康的人間淨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