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至八日 一日之計在於晨

6.7~8《農四月‧二十七至二十八》

【靜思小語】每天的開始,感恩自己又有新的一天,要創造這一天的生命價值。

大愛真誠,守志奉道

六月七日志工早會,上人與眾共勉「守志奉道,其道甚大」,守持修行的方向,走自己所選擇的路,這條路就是終身之道,要步步踏實精進,寸步毫釐不偏差。若是「博聞愛道」,雖然對佛法很有興趣,一直想要聽得更多、知道更多、理解更多,總是在字面上做學問,沒有身體力行,則「道必難會」,無法體會精神理念,看不見這條道路的風光。

「我們守志奉道,走這條道路就會很踏實,身體力行的體會很真實。從一開始就要確認方向,抓得準、站得穩,很謹慎,不能行差踏錯。『一日之計在於晨』,一大早起床,就開始創造這一天的生命價值;在每一天的開始,就要把身、心調整好。」上人說,每天睜眼醒來,都要感恩自己又有一天的生命可以做事,要好好把握時間、善加利用。人生自然法則無法逆轉,只要在還能呼吸、做事的時候,發揮生命利益社會人群,則無論此生長短皆無遺憾。

稍後於醫療志業各院防疫視訊會議,上人開示期勉「大愛真誠,守志奉道」,在「醫之道」上穩步精進。「面對嚴峻的疫情,社會人人心都很惶恐,但是驚慌害怕都沒有用,要虛心受教,接受這一波『大哉教育』,戒慎虔誠,發心立願並身體力行。」

「醫護同仁們自從就學時選擇學醫、學護理,就篤定將來要從事醫療工作。發自真誠,為了救護病患而就讀醫療科系,那一念心很單純,也有一分純潔的願力;學成畢業以後,進入慈濟醫院付出,從院長、主管到每一位同仁,人人齊心同志願,共同擔負重任,守護生命、守護健康、守護愛,教我如何不感動!」

「慈濟四大志業是一個大團隊,也是一個天下的大家庭,相信大家共同一心,朝同一個方向走同一條道路,守志奉道,一定能夠走得很穩。感恩各志業體主管們,掌握志業方向,用愛照顧、帶領同仁,讓我有依靠、有信心,所以我天天都感恩。」

「我也要感恩各地慈濟人,隊組合心,動員志工在家製作防護面罩,還有供應素食給醫院或機關團體,讓大家知道素食也能做到色香味俱全,願意長久茹素,維持健康的飲食習慣。感恩各位用愛付出,大家幸福了!」

來去之間,同在慈濟

上印下順師公上人於二○○五年六月四日(農曆四月二十八日)圓寂。六月八日志工早會,上人緬懷導師,且有感而發地說,人生短暫,時間快速過去,過去就無法再回頭。人生來時來、去時去,來去之間,卻能發揮人生的價值,寫下讓人懷念的歷史。

「我的師父盡其一生,把人間佛法留於人間,讓我們理解如何應用佛法,佛法為苦難人間帶來希望。人間何處沒有苦?有的是貧窮,病而無醫、居無住處,這樣的人生比比皆是。尤其現在科技發達,從新聞媒體可以看見,世界上許多國家的民眾過著困苦的生活。」

上人提及二○一四年受證慈濟委員的南非本土志工慮莎師姊(Theresa Chamane),日前以九十歲高齡安詳往生。她的丈夫是牧師,擁有一片土地,原本要蓋教堂,她對丈夫說,非洲的慈濟志工很需要有集會、共修的道場,可以培育人間菩薩造福地方,讓丈夫同意提供這片土地,給慈濟蓋Nsimbini社區中心,護持慈濟關懷社區。社區中心不僅成為當區的菩薩道場,南非慈濟人每年二次舉辦多國本土幹部研習會,Nsimbini社區中心都是女眾的安單處、研習會的大寮,發揮很大的功能。

「非洲的慈濟人,雖然種族、膚色、生活習慣與我們不一樣,可是有共同的慈濟情、菩薩心。為了救助苦難人,即使身有病痛,要走過崎嶇山路,實在舉步難行,他們仍然勇往直前,翻山越嶺去看個案、去付出。他們不但不喊苦,還能苦中作樂,歡歡喜喜地唱歌、跳舞自娛。」

「幾天前得知慮莎往生了,九十歲無疾而終;我想她沒有離開,還會找到與自己有好因緣的家庭,會再受慈濟緣牽引而回到慈濟世界來。對於她的往生,我很不捨,可是想到她那樣輕安自在地走了,總是安心歡喜地為她祝福,她一定會再回來,期盼她平安幸福長大,與慈濟的因緣牽得更牢固,延續慈濟慧命。」

上人說,人生幾十年一晃過去了,是否留下有價值的足跡,這段生命留下多少事蹟?就要看自己在生與死之間,如何運用時間為人間付出。

「從影片中看到導師,我在他六十幾歲時拜師皈依,開始做慈濟,之後每回行腳到臺中,總是去拜見師公,偶有照相留影,雖然不是很刻意,但是現在看到這一段段影像,就覺得很親切,這都是歷史。」

「說起對於一個人的思念,應該是腦海中只要想到這個人,這個人的形象就會快速地浮現面前,活生生地如同還在人世。那麼,這個人其實並沒有離開過,一直都在身邊。多少人就這麼讓我永遠地記憶著、回憶著,從來不曾離開。那些已經在慈濟世界,再回到我身邊的人,他們心心念念,很貼心地說師父要說的話、做師父要做的事,殷勤地為人群付出;這些人必定是在八識田中,總是記掛著要再回來慈濟菩薩道,接續不斷地開道鋪路。」上人期許年輕一代殷勤精進,承接法脈宗門精神;一代接著一代的慈濟人,能夠法脈相傳、宗門相續,生生不息地護持慈濟世界。

心靈富有,救拔苦難

辛巴威慈濟志工透過網路視訊與本會連線,一百多位本土志工在一大早就來到會所,克服種種困難,與上人在空中相會。艾德溫(Edwin Chana-kira)師兄為了不錯過聽上人開示,每次共修都會騎著腳踏車到九十公里外的會所。他所住的區域有超過六十位志工,所以他一定要把自己聽到的法帶回去和法親們分享,邀約更多人一起耕福田。

上人請朱金財師兄向本土志工轉達自己的感動與歡喜:「面前這一群都是師父的弟子,他們聽師父的話,做師父想做的事,而且很精進,走人間菩薩該走的道路,我很開心、很歡喜!真的要感恩朱居士發大心、立大願,如地藏王菩薩般走入苦難的環境,為的是救度苦難眾生,用生命耕耘辛巴威的福田。」

上人說,雖然辛巴威是世界上排名在前頭的貧困國家,透過畫面所看到的也是窮困的景象,但是今天看見了富有的心靈境界。「辛巴威志工身體力行菩薩道,用法轉變居民的生活,給予正確的方向,引導他們墾荒地、種糧食蔬菜,飲食上也轉葷為素。人要與大地共生息,大地供應給人類很寶貴、很足夠的資糧;人要知恩,要珍惜大地。」

「朱居士,師父佩服你也感恩你,把師父的法用在當地,聽到靜思語從他們的口中說出來,我很震撼、很感動。有人說:『不要小看自己,因為人有無限的可能。』這句話已經在他們的身上印證了,人人有常識、肯努力,就有無限的可能;加上你教他們耕耘荒地,培養他們自力更生,還帶他們挖井取水,有水幫助農耕,有糧食就能改善生活,帶給他們很大的福。」

「辛巴威苦難人多,只靠一個人、少數人無法承擔這麼重的擔子。你在當地結了很多好緣,此刻看到約百位志工虔誠合十,靜靜地聽師父的聲音。其實我說的話,他們無法直接聽懂,需要翻譯,就要靠你好好栽培這群志工。辛巴威很需要慈濟人發揮大愛能量,為當地苦難人拔苦;要徹底拔苦,就要靠教育,教育是翻轉貧窮的希望。」

提升防疫規格

五月四日,上人與高雄及臺中清水慈濟人座談,提醒大家要提升防疫規格,生活中注意衛生,保持社交距離,克制口欲,轉葷茹素,減少禽畜的飼養,避免讓動物身上的病菌傳染給人。

上人說,素食有益身體健康,而且天地萬物皆有德,各有功能,只要人們懂得如何使用,不起眼的花草也能入藥,能夠提升防護力或是治療病痛。只是現在的人早已忘記過去人們累積而來的經驗與智慧,隨欲追逐,貪圖享樂的欲念很難消除;為了滿足自己的欲望,卻傷害其他動物,業力愈造愈重。

「我們只知道自己身體生病的痛苦,不知道其他動物被傷害、宰殺的身心掙扎與痛苦。疾疫籠罩全球,正是人類要反省的時候。期待大家聞法入心,要積極精進,努力淨化人心,人間菩薩大招生。法要多聽,才會通達道理,再將道理傳給別人,讓大家在人間這條道走得正確,不要偏離,天下秩序就會很整齊。」

「我們要吃真正對身體健康有幫助的食物,五穀雜糧菜根香,蔬果的營養都很足夠,只要我們把欲念降低,身體健康能為人間付出,就能提升生命價值。」上人叮嚀大家持續帶動大眾茹素齋戒,表達最虔誠、最完整的愛,維持臺灣平安祥和的福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