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築柔韌的防疫網

社論
社論

臺灣民眾居家防疫逾一個半月後,新冠肺炎疫情相對穩定,政府宣布「微解封」,然而變種病毒持續現蹤,防疫仍須謹慎。

疫情如同一面鏡子,映照出在非常時期,人們更需相互照應。也唯有社會的脆弱處得到修護,社會才有韌性復原。

中研院社會學者林宗弘的研究指出,在社會福利體系相對完整的北歐國家,脆弱性較低,疫情也相對有較好的管控。社會階層相對平等,民眾彼此間,或與政府的合作度愈高的國家,災害下受到的衝擊愈小,災後留下的心理創傷也相對較低。

疫情籠罩,慈濟志工改以電話持續進行慈善訪視。除了關心案家是否生活困頓,協助他們申請補助,更多時候是傾聽,讓對方緊繃的情緒能有抒發的出口。無法親身拜訪,看不見肢體與面部表情,志工常遭案家誤以為是電話詐騙,也因此更留心說話的語氣和溫度。

一位志工談及,曾有案家每天追著新聞而焦慮不已,志工藉由密集的電話關心,傳遞「我們都在」的陪伴訊息,終而讓對方逐漸平靜。也曾有案家事後告知,若非受到即時的援助,走投無路時曾考慮和孩子一同結束生命。這些經歷都讓志工深深感到付出關懷的急迫性。

本期主題報導中,自去年疫情之初,慈濟基金會即與各縣市政府簽訂「合作共善備忘錄」,在疫情緊繃的此刻,也與縣市政府合作提供以米、麵等日常食糧為主的「安心生活箱」,給居家隔離的民眾或有需要的弱勢者。對許多弱勢學童而言,學校的營養午餐是重要的營養來源,考量學校已停課,慈濟亦提供以家戶為單位的「健康蔬果箱」。

慈濟志工電訪關懷持續擴增,在公部門的媒合下,也為相關業者創造了工作機會。在基隆,「健康蔬果箱」打包配送的這天,果菜市場休市,蔬果攤商清晨聚集,選來質量均佳的生鮮蔬果,裝箱後由計程車業者配送至所需的家戶。

「安心生活箱」也送抵照顧東南亞在臺留學生和移工為主的聖多福教堂。阮艷紅修女說,疫情讓人被迫隔離,但人心可以跨越隔離;無論任何宗教,都可以透過同理心,看見他人的需求。

證嚴上人也開示指出,只要人與人間相互疼惜照顧,愛的能量終能驅散疫情的陰霾,看到希望之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