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八至二十九日 停、聽、看

6.28~29《農五月‧十九至二十》

【靜思小語】停止無明雜念,傾聽天下音聲,多看世間萬象,虔誠受教。

疫情這堂課

「天天所聽到的話題,眼睛所看到的新聞都是新冠肺炎疫情,令人惶恐。有些國家封鎖過一陣子,覺得已經沒有危險就解封,但是確診人數又很快攀升,而且有變種病毒,感染力更強,更容易致病。所以我們還是要表達虔誠懺悔,人與人之間相互尊敬、愛護,彼此感恩。」

二十八日志工早會,上人叮嚀,這波疫情是「大哉教育」,要停、聽、看──暫停吵雜擁擠的社交活動,停下無明雜念;用心傾聽全世界的聲音,心靜下來,多看世間萬象,把握時間多學習,包括科學、人文、禮儀,此時正是虔誠受教的好機會。不只在疫情期間要保持社交距離、互動有禮,即使將來疫情平息,也要維持彼此尊重、以禮相待的好習慣。

上人形容現在疫情籠罩,讓人間如同烏雲密布,又如四周煙霧瀰漫,讓人人如處暗室。在黑暗的室內,只要點亮一支燭光,千年的暗室就會隨之明亮。現在需要的就是一支燭光、一道曙光,那就是教育的力量。「我們的心宅向來塞滿無明,必須運用智慧掃除,才能照亮黑暗。只要透過教育讓道理進入人心,就能撥開眾生共業的黑暗與濃霧,為天地人間帶來微微的和風、清朗的陽光。受教育增長智慧、培養德行,有德就有得,自然得來健康與平安。」

瑞氣擋病氣

新冠肺炎病毒的Delta變異株,已在臺灣社區出現感染病例,二十九日志工早會,上人表達憂心、擔心,也再度叮嚀大家提高警覺,如法如規,盡量減少外出,避免病毒隨著人們移動傳播而使疫情惡化。

「社會大眾要共同清楚明白,忍耐這一段時間,有形的社交距離要保持;但無形的心不能有距離,可以打電話問候父母長輩,多和他們聊聊天。好好想一想,誰是我們生命中曾經密切互動的親戚、朋友,但是許久沒有聯絡了,趕快再把感情接起來。靜心回憶一下,讓頭腦活動一下,淨化內心無明,提升本性之愛。年輕人也趁著在家不外出的機會,多想一想,在網路上多傳一些輕鬆的故事,短短幾句話讓人會心一笑,心情會輕鬆一點,不要總是壓力沉重、惶惶不安。」

「人人守規矩,還要發揮愛心、善念,將多數人的虔誠善念會合起來,就有一股瑞氣,可以抵擋瘟疫的病氣。」上人形容人人虔誠的愛心善念就如一道曙光,可以穿透濃霧;也像在黑暗房間內點起一支蠟燭,可以照亮周圍。或許一支蠟燭還不夠,需要人人點起手中的蠟燭,就能照亮整個空間。

「人人的心中都有一盞燭燈,只是過去迷茫無明,沒有點亮。一旦將心中的燭燈點燃,不只可以照亮自己的心地,還可以讓別人引火點燃他們心中的燭燈;無論引燃多少盞燈,自己這盞燈的光亮不減,而且隨著引燃的燭燈愈多,照亮的範圍愈大,就可以破除陰鬱的霧氣。」

品味禪悅食

姚仁祿師兄、慈善志業執行長辦公室邱國氣、張芷睿等人透過視訊,向上人報告臺北東區會所空間之規畫與應用。上人表示,道場空間要由人來運用,所以要以人的需求為主,且空間規畫與布置都要發揮教育良能,讓人來到這個空間,就受到潛移默化,教育出很誠懇的心,培養出很純淨的生活習慣。

「此時受到疫情的『大哉教育』,要把它融入生活教育,讓導致人們生病的瘟疫,也能讓人受益,讓理想化為現實,提升社會大眾的人文素養。」上人說,素食的推動也是疫情對人間的一大教育,因為「食事為大」,吃對人來說很重要,但是如何吃得利益身心,就是一大學問。

「過去的人會為了虔誠祈願而素食,吃早齋或是一段時間天天茹素;素食齋戒是發好心、立好願的古老人文,也是古代的善意教育。我們現在推動素食,要傳達素食的道理,讓人一聽就清楚明白素食對人體、對心靈、對環境有何益處,落實以後覺得名副其實。」

「『素』就是很清淨,回歸古樸。有形的建設造型古樸,回歸於古代的素雅;人性也要回歸素雅,從生活飲食習慣的改變做起。借重這個地點,用飲食教育大眾,也是大哉教育、精實教育,讓人吃得清淨,吃得很斯文。」

「禪悅食,就是讓心很寧靜、清淨、歡喜。現在有這麼具有人文氣息的空間,在人潮旺盛的鬧區,更要合和互協,以感恩、尊重、愛會合各方因緣,廣招人間菩薩,讓人人樂於來此品嘗蔬食的清淨美味,也能深入品味佛法。」上人鼓勵人人集思廣益,廣邀大眾前來品法與品味;期待年輕人多帶動同儕,一起茹素發揮尊重生命的愛,這是最大的大哉教育。